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来信照登 > 正文
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7-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收藏本页
  为进一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真正运用到现实交管工作中,服务人民、服务交通。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旗交管大队不断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深入开展便民利民服务联系工作,现将便民利民措施做如下汇总:

  车管所开展延时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不让群众多跑一趟,达旗交管大队车管所推出了“延时服务”。“延时服务”指民警来到单位即使还没到上班时间也要给群众办理业务,民警下班,如果还有没有办完业务的群众在等候,加班也要办理完毕,做到今日业务今日毕,坚决不让群众多跑一趟。

  车管所开展的“延时服务”不仅提高了民警的工作效率,其实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的人民群众。车管所作为一个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的“窗口”单位,每个民警工作的好坏、言谈举止,直接影响着车管所队伍的整体声誉和形象。所以,车管所作为“窗口”单位必须紧紧以服务发展、服务人民的理念作为一切行动的准则,只有把人民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大众。

  “周末为群众办事 赢得群众赞誉”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之际,达旗交管大队执法服务中心不断转变交通管理执法理念,结合部门职能,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在全市交管系统中率先推出“周末服务”新举措,为群众提供方便。

  执法服务中心自2014年4月19日起,每个周六、日上午9:00至12:00,下午14:30至17:00,服务窗口正常上班,为群众办理咨询、查询及简易程序等交通管理业务。一个月以来,服务中心民警利用周末时间为群众办理业务共225起,其中接受群众咨询80次,查询违章115次,前来办理违章处理业务的群众对执法服务中心周末正常工作纷纷表示赞赏,表示有了服务中心的“周末服务”,再也不需要担心向单位请假的问题,认为执法服务中心的做法是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新期待的一个很好的举措,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的一件大好事。

  执法服务中心竭诚为群众做好每一项服务,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让群众满意。细致地为群众搞好服务,对各项业务不推不拖,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同。

  车管所推行值日警官制度

  车管所设立了值日警官岗位,受理群众的咨询和投诉。值日警官实行首问负责制,对于群众咨询业务,要及时予以咨询和解答;不能当场办理的,必须说明情况,提倡一次性告知办理事项需要补充或携带的材料以及如何办理等。遇有群众投诉的,要在掌握客观事实的基础上,及时将情况向上级领导汇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车管所设立敬老服务岗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车管所特别在驾驶人业务大厅设立敬老服务岗。敬老服务岗是指年龄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来车管所办理补换证及体检业务时,都有导办民警全程陪同进行体检、照相、并直接带由敬老服务岗办理业务,老人不用在像从前一样排队苦等,并且在敬老服务岗办理业务的民警,必须做到耐心,细心服务,不厌其烦的为老人讲解不明之处,让老人在办理业务的时候能感到车管所温暖,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发生。此项举措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促进警民关系和谐。

  学生暑期驾考扎堆 车管所开通绿色通道

  每年暑期,车管所都会迎来报名学车,考试的高峰期,大量在校高校生或准大学生们希望利用暑期较长的时间,能够考取驾驶证。6月7日高考过后,车管所迎来了首批驾驶证报名高峰期。针对学生数量较多的特殊情况,车管所本着“以人为本,特事特办”的原则,专门为学生开通了“绿色服务通道”,并抽调专人为学生办理驾照报考的各项手续。

  “学生绿色服务通道”的申请对象即:凡持有我市身份证(包括暂住证),准备利用暑假时间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在校学生,只需提供身份证、学生证、应届毕业证书等原件,就可到车管所业务大厅窗口申请“绿色通道”服务

  车管所开设学生绿色服务通道这一举措,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表现。截止至6月23日以来,学生报考驾驶证人数达到近一千八百人左右。由于业务量大,车管所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模式.实行“当日办结制”和延时服务,努力为群众提供最便捷、最优质、最满意的服务。车管所针对不同情况实行不同制度,始终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贯穿始终。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车管所还将继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队伍。

  车管所实行一次性告知服务

  车管所民警对管理和服务相对人的首次办事请求,一次性告知所办事项的办理程序、所需手续和注意事项。对手续齐全、符合规定的,马上办理并限时办理;对符合规定但手续不齐全或不能马上办理的,民警一次性告知所缺手续的内容和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并填写《业务退办单》交与办事群众。其次,通过电话告知的形式,告知驾驶人到期换证体检、到期参加审验学习、到期检验机动车等业务时,一次性告知所需的的资料,不需要群众多跑一趟。最后,凡群众请求和询问的事项不属于本岗位职责范围的,首问民警也热情接待,告知具体责任窗口并给予必要的帮助。严格的规范各项业务的办理情况。

  “电话查询审验服务”方便驾驶人

  自达旗大队车管所推出“电话查询审验服务”便民服务以及电视媒体向外界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宣传此项服务的便民利民性以来,车管所接到驾驶证审验查询的电话与日俱增,相对于携带驾驶证亲自到车管所查询审验的驾驶人明显下降,这充分表明“电话审验”服务一经推出和大力宣传后给广大驾驶人带来了便利。

  根据广大驾驶人办理业务的不同需求,“电话审验”已经衍生到办理其他驾驶证业务的多功能“电话服务”。有不少民众打电话前来询问关于驾驶证初领、补证换证、驾驶证降级增驾等业务需要哪些相关手续,车管所民警也一一回复广大民众提出的问题,这也极大减少民众在炎炎夏日来回跑的时间,使得民众从中受益。

  积极开展出具“无醉酒驾驶记录和无记满12分记录证明”业务

  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边查边改的精神,将为民务实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达旗交管大队执法服务中心根据支队要求积极开展出具“无醉酒驾驶记录和无记满12分记录证明”业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大队执法服务中心根据支队要求积极准备开展该项业务的相关工作,并指定专人进行相关业务的学习。从5月12日开始,积极开展查询和出具“无醉酒驾驶记录和无记满12分记录证明”业务并建立相关台账。此项业务主要方便增驾A1车型的驾驶员查询最近连续五个记分周期内无记满12分记录以及增驾其他车型的驾驶员查询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无记满12分的记录,但对于有酒醉驾驶记录的一律不予出具证明。经查询后,在符合要求的证明上方可加盖大队违法查询专用章。

  大队执法服务中心自开展此项业务一周以来,共出具了“无醉酒驾驶记录和无记满12分记录证明”26份,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公安交管工作的满意度。

  民警亲自上门服务为农牧民办理驾驶证业务

  为了能更好、更快的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大队在借鉴便民新举措的基础上不断落实和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创新思路、积极谋划,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宗旨,组建“流动车管所”,定期深入各苏木乡镇为农牧民现场办理摩托车驾驶证,并将交通安全知识带给农牧民朋友,这一举措解决了农牧民因路程远、费用高、耗时长、无法来到车管所这一难题,深受到广大农牧民朋友的欢迎。

  车管所在今后的工作中,根据实际需要,继续走进基层,更好的服务广大的人民群众,为其提供更多的的便利条件,使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车管所热情服务的工作态度,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让流动车管所真正的深入民心。

  2012年7月份流动车管所开展以来,先后深入恩格贝中队、展旦召中队、耳字壕中队、白泥井中队、风水梁、吉格斯太、大树湾、中和西8各苏木乡镇,办理摩托车驾驶证299笔,解答业务咨询20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制作并发放“警民联系卡”

  为便于随时接受群众的业务咨询、求助、报警,大队统一制作并发放了可随身携带的“警民联系卡”, 上面印有民警的姓名、报警、监督电话及温馨提示语、酒驾小常识等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畅通了服务渠道。截止目前,大队已发放“警民联系卡”2000 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

  免费为群众发放反光膜

  针对辖区大多数农用车、四轮车后尾灯不亮或无后尾灯,车身没有反光标志,农牧民夜间从田地回家时,从后方来的车辆很难发现前方车辆,非常容易造成追尾或侧撞等交通事故情况,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农用车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大队在经费极度紧张的情况下筹集资金购买反光膜,组织各路勤中队民警深入辖区田间、路边,免费为辖区农用车辆粘贴反光标识,并讲解出行安全知识,提高广大农民朋友的夜间行车安全意识。截止目前,大队已免费为1000余农用三、四轮车粘贴反光标志,极大的消除了夜间行车的安全隐患。

  设立便民服务站

  为延伸服务触角,执法服务中心已在白泥井、德萨线,新奥工业园区和官牛犋分别设立了四个便民服务站,由服务中心指派民警为附近的群众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违法查询等业务,进一步延伸了交通管理服务平台,更大限度的方便了群众。

  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成效显著

  自2013年7月1日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成立至2014年3月,达旗交管大队逐步总结经验,从人民利益出发,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在成立9个月时间取得了一些可喜成绩,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截止目前,达旗交管大队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累计收结案件109件,涉案金额12238824.61元。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化解了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实现了“一举多赢”的效果。

  大队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本着“面向基层、方便群众”的服务理念,在实践运行过程中,公开、公平、公正调处每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最大限度的为广大人民群众减少分歧,消除争议,节省时间,减轻压力,赢得了人民的赞誉,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大队将再接再厉,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逐步探索和创新好的经验和做法,继续通过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深入推进各项便民利民措施,有效解决人民调解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尽最大的努力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最大化的服务于群众。

  交通电影进社区 和谐警民一家亲

  为了不断提高市民的守法意识,加大对社区居民的交通法律法规及交通安全常识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大队组织民警联合白塔社区工作人员走进锦花园小区为小区居民放映交通安全电影,民警主要通过放映机动车“六乱”现象、摩托车超员超速行驶、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上路、非机动车逆向行驶、进入机动车道行驶、不遵守交通信号及行人不走人行横道、不遵守交通信号、标志、标线,乱穿乱行、翻越护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险性。同时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力争做到车辆、行人各行其道, 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宣传的过程中,民警向群众散发宣传材料,并选择合适地点悬挂、张贴宣传挂图,摆放宣传展板,在电影放映中民警还为居民们特意提供了避暑绿豆水。

  居民对大队通过放映电影的方式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普遍比较欢迎,教育效果较好,表示非常赞同,下一步,大队将继续会走进辖区人群集中的地方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电影,争取达到交通事故 “零增长”的目标,同时提升达拉特交警的良好形象。( 李广勤 高建刚)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