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城市艺术家 > 正文
著名书画艺术家田原辞世 “田原体”深受行家赏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7-24    www.citure.net  来源:深圳特区报    收藏本页

江苏省文联原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书画艺术家田原先生,因病经多方医治无效,于2014年7月19日12时20分在深圳逝世,享年90岁。国内书画艺术界近日纷纷为其献上哀思。据悉,其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14时在深圳沙湾殡仪馆一号厅举行。

昨日,记者采访了田原先生的侄孙女付白妹女士。她讲述了田原先生的生平与艺术造诣,更诉说了老艺术家与深圳的深厚情谊。

“田原味”为人津津乐道

田原先生,原名潘有炜,1925年1月28日出生于上海,1949年5月参加工作,先后在解放军前哨剧团、溧水县文化馆、苏南日报社、新华日报社、江苏省文联书法家协会工作,1992年离休。谈起这样一位生涯经历丰富的老人,付女士的印象是:“简朴、勤劳。”

直至2011年病倒,田原先生在艺术事业上孜孜不倦地耕耘了六十余年。在书法方面,别具一格的“田原体”深受行家赏识,著名书画家启功称其为“当代郑板桥”。在漫画方面,著名漫画家方成这样描述道:“田原是放牛娃出身,不论是艺术创作还是做学问,都有一股牛劲,在艺术的田野上不断耕耘,不断收获累累的硕果。他的画有时和漫画的幽默趣味结合起来,有时和民间玩具的质朴趣味结合起来,和书法的结合,更是了无痕迹,形成了我们所乐道的‘田原味’。”

不仅如此,田原先生的作品还涉及篆刻、版画、剪纸、连环画等多个领域,书画作品《陋室铭》入选《中国国画家辞典》,出版有《中国民间玩具》、《田原硬笔书法》等画集、杂文40余本,其连环画《狼外婆》获全国创作二等奖,而田原先生本人还在1992年6月获得中国美协的最高荣誉“金猴奖”,无愧为一位全才。

喜欢深圳的城市氛围

而对于田原先生的艺术精神,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则这样评价:“田老是当代卓越的学者型书画家,他毕其一生的精力,孜孜不倦地献身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当代创造,无论他严谨的治学精神,还是不倦的创新意识,都是当代书法画家学习的楷模。”

他将他生命的最后时光留给了深圳。1992年,田原先生被聘为深圳大学的客座教授,并于两年之后正式定居深圳。付女士解释了田原先生选择深圳的原因:“田原先生喜欢深圳的气候,更喜欢深圳蓬勃向上积极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

田原先生定居深圳后,和深圳的艺术界保持密切的联系,与王子武、马西光、鲁慕迅等艺术家一起为深圳文化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1997年及其后几年间,田原在深圳美术馆与深圳博物馆举办了“田原书画作品展”,并积极参加南山区的文化建设工作,时至今日,在赤湾天后庙,市民还能欣赏田原先生当年留下的笔墨。田原先生本人也在深圳进入到了艺术创作的新阶段,获得了丰硕的成果。记者 梁婷 实习生 谢昊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