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八大措施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7-2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本报评论员

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今年3月,中央召开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对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进行了动员部署。全国文化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各项工作重点突出、亮点频频。

今年下半年,文化系统干部职工要继续深入领会中央精神,认真对照改革工作要点及其实施方案,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继续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打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一是要着力完善文化管理体制。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文化立法,引导社会力量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和总体部署,按照中长期规划编制的步骤要求研究制定文化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

二是要着力加强对艺术创作的引导。抓好“中国梦”主题艺术作品创作,组织好迎接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主题展演和美术创作展览。充分发挥国家艺术基金的引导作用。积极完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强文艺评论。

三是要着力统筹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进程。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创新,完善免费开放工作长效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积极开展流动服务和数字文化服务。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化。

四是要着力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文化资源与金融资本对接,促进会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转型升级,促进动漫等新兴文化业态加快发展。加快完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研究拉动文化消费的措施,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培育骨干文化企业,继续实施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工程。

五是要着力建设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演出娱乐、动漫游戏、数字文化等产品市场,有序发展产权、版权、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市场。发展连锁经营和演出院线等现代流通组织和流通形式,拓展大众文化消费市场。健全文化产品内容审查制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强文化市场诚信建设。

六是要着力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动重大文物保护工程、古村落保护利用综合试点和文物保护样板工程。不断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性、整体性、生产性保护方式,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配套规章。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

七是要着力提高文化开放水平。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抓好重大品牌项目,加快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布点,加强人文思想对话。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完善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的经验,着力推动对外文化贸易的发展与创新。全面开展对港澳台文化交流。

八是要着力完善文化改革发展的保障机制。推动文化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对节庆活动的摸底普查和规范清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活动经费支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加大执行监督力度。

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同时又渗透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等各个领域。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刻地认识到,文化建设不仅能为经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本身也是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能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只要我们上下一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敢于担当,勇挑重担,文化改革发展一定能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