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城市博物馆 > 正文
阜新蒙藏佛教博物馆开馆 现藏展品600多件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7-23    www.citure.net  来源:城市创意部    收藏本页

阜新蒙藏佛教博物馆开馆,引众游人参观

  世传“先有积庆寺,后有余姚城”。 坐落于辽宁省阜新市太平区水泉镇塔子沟村的积庆寺,蒙古名“宝音—乎尔格奇—苏目”, 汉语俗名被称为“塔子沟庙”。 是清代蒙古贞众多寺院中一个著名的寺院.现在是阜新地区的重要佛教活动场所. 始建于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既公元1705年,道光十四年(1843年),道光皇帝御赐金匾“积庆寺”。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全国著名画家,藏学家叶星生为开馆现场作画

  积庆寺现任住持海春生上师酷爱宗教文化,为僧多年,投身于佛教事业,致力于蒙藏佛教文物的收藏。经多年潜心研究和走访调查,对蒙古贞地区的蒙藏佛教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并收藏部分蒙藏佛教文物.博物馆现藏展品600多件。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全国著名画家,藏学家叶星生为该馆亲题馆名。

  创建蒙藏佛教博物馆,是海上师多年的夙愿。多年来,经与社会文化界、宗教界相关人士探讨和交流,并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博物馆创建于2011年到现在,历时三年。2014年7月20日是个好日子,能够在积庆寺举办阜新蒙藏佛教博物馆落成典礼,不仅是积庆寺的一件大喜事,对阜新市的蒙藏佛教文化也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蒙藏佛教文物,是佛教文化的载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蒙藏佛教在几千年发展历史中创造的重要文明成果,其传承和收藏,应该说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收藏和保护好蒙藏佛教文物,有利于继承和弘扬少数民族宗教文化传统,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交流,加深民族情感,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有利于凝聚各族人民的力量,共同投身于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阜新地区作为东蒙佛教圣地,鼎盛时期,宗教寺庙林立。宗教文化底蕴深厚。据有关史料记载,阜新地区在清王朝有著名的喇嘛寺庙360多座,道庙、庵庙、和尚庙20余座。这些寺庙几乎遍布阜新地区。其建筑宏伟,宝相无数,经卷如山,法器繁多.阜新的每一座寺院,都是佛教文化艺术博物馆.内藏的佛教艺术珍品,不仅是人类创造的优秀物质财富之一,而且也具体地,形象地,生动地反映着人们的精神世界,是人类创造精神财富的结果之一。

  为使蒙藏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让广大民众充分认识蒙藏佛教,本馆从佛教经书,佛像,唐卡,法器,僧侣服饰和日常用具,以及蒙医蒙药等方面向观众作以展示,意在使广大观众通过观瞻,对蒙藏佛教向更深层次的了解和研究.并从这一视觉入门,逐渐认识蒙藏佛教的神秘面孔以及蒙古族人民的智慧与艺术才能。

  阜新地区丰富多彩的宗教文物古迹和民族民间古籍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是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最为生动、形象的教材。保护和弘扬民族的宗教文物和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对于维护祖国的统一,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促进民族文化建设事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近年来,阜新地区民族宗教文物古籍保护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少数民族宗教文物大量流失而得不到及时的抢救和保护,这种情况日趋严重。许多具有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少数民族宗教建筑文物濒临毁灭;许多数年前、数十年前一些民族尚在使用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正在迅速消失而未能及时征集保存;许多具有艺术价值和鲜明民族特色的宗教和生活工艺品大量流失,等等。

  众所周知,文物是一种特殊的珍贵资源,它具有广泛性、历史性、不可再生性和不可替代性。每一时期的文物无不打上了时代的烙印,且各有特点、各具特色。我们为之自豪绵延不绝的五千年文明,就是因为文物的存在而名正言顺、名副其实。同时,它又是脆弱的,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和呵护。

  鉴于少数民族宗教文物的被破坏、流失、消失、灭绝等现象十分严重。抢救和保护少数民族宗教和民间文物更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传承民族文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是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作为炎黄子孙、蒙古族后人,应当担负起这一责任。

  

  阜新蒙藏佛教博物馆的建立,众多文物的展出,为研究蒙藏佛教提供了新的史料.目前本馆所列,展现的只是冰山一角.很难反映全面,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但通过海上师及阜新市委市政府、文化局、宗教局对文化的重视,唤起群众对民族宗教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意识,也希望更多热爱蒙藏佛教的有志之士通过发掘和抢救,使更多的民族古籍和宗教史实通过文物的展示而昭示于天下,让蒙藏佛教之璀璨文化更加闪现其特有的魅力,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人民。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