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王冰河:只有本土文化才能救中国影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7-15    www.citure.net  来源:新华文化    收藏本页

 

王冰河

王冰河,国家一级编剧、导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电视艺术研究会研究员、中国导演工作委员会会员、中央电视台微电影频道特邀导演、代表作包括《隔离日》《隋唐英雄传》《七尺男儿》等。现任北京金尊影视文化传播中心董事长、出品人。

王冰河导演从事影视行业以来,一直秉承着对国家主旋律和传统文化的满腔热情,打造了一部又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影视作品,成功塑造《七尺男儿》中金刚镇等深入人心的英雄人物。日前,新华网文化频道邀请王冰河导演来分享他对影视业的思考和展望。

新华文化: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电视艺术研究会研究员,您怎样看待中国目前少数民族电视艺术?

王冰河: 目前,对于少数民族影视作品已不再区分得非常明确,反映少数民族的影视作品也在逐渐减少。研究会的成立旨在振兴少数民族影视文化,使其形成一体,丰富我国的影视业。除此之外,少数民族本身就具有得天独厚的特色,特别是我国几个大的少数民族地区,如新疆、西藏、云南等,都值得我们不断的挖掘和传承。

新华文化:打造一部成功的影视作品需要取决于很多条件,您在把握这些要素时有怎样的标准和定位?

王冰河: 我认为拍摄一部好的作品需要满足四点要求,其中最为关键的是选材,一个好的题材直接决定着一部作品的成败。这里我们提到的成败不是单纯指作品带来的经济效益,而更多强调的是对社会的正面影响。就好比我个人偏向于选择主旋律和传统文化两大类型,虽然不能保证一定会有很大的市场反映,但至少在心里我是开心的。

其次,在确定题材后首当其冲的是编剧。在编剧过程中,我通常会邀请基层熟悉题材内容的朋友一同完成,这不仅使作品更真实地反映现实,同时也能够丰富自己的创作团队,这就是我要说的第三点:团队。孔子说过:“道不同,不相为谋。”在组建工作团队时,一定要注意找情投意合、思想观念一致的人共事,这样可以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最后,我认为拍摄地点的选择也是至关重要的。

新华文化:当代影视文化潮流不断涌现,比如“韩流”“欧美流”等一度盛行,但其都是有缘由的,您怎么看这种现象呢?

王冰河: 每个国家的文化底蕴、风土人情、社会背景都各有不同。韩剧在作品中所反映出的浓郁本土特色,正好迎合当下国人的浮躁状态。再过几年国人的思想趋于稳定时,韩剧或许就不像现在这般受欢迎。其次,韩剧的创作手法、创作思路也与我们大不一样。

我个人更喜欢看美剧,无论是类似的电影还是电视剧都有鲜明的主题,像爱国、个人英雄主义、对美好未来理想追求等,这些主题都能够引发观众对生活、对人生的思考。这种效果也正是我国影视所欠缺的。

新华文化:当知道了我国影视业的不足,您认为在中国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如何创作出既有正确价值导向又受到广大年青人欢迎还能产生更大的市场效益的作品呢?

王冰河: 这一问题上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认定中国人写中国戏。中国具有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一个影视人就应该潜心挖掘传统文化的精髓,用作品表现文化,努力塑造能够真正代表中国走出去的中国人。就好比‘四大名著’之所以称之为经典被世人所知,也是因为这些故事是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上,用最朴素的方式,描写出一个一个生动形象的人物。

最近微电影受到广大青年人的推崇,与中央电台合拍的《唐诗中国》和《中华孝道》、以及我们自己拍摄的《中国传统道德教育片——见义勇为》。都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点,在不断挖掘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传统文化的延伸。将会为广大年轻一代呈现更贴近现代、更人性化的传统文化盛宴。

此外,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用离奇的手法来处理自己的影视作品,如离奇的拍摄手法、离奇的结局、离奇的故事梗概等。但我主张‘离奇’只是一种创作的辅助性方式,最终作品的根本还是要回归到本土文化上。只有本土文化才能够救中国影视,尊重本土文化,秉承中国特色,才能够真正将中国影视推向国际舞台。(文/伊梦雪)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