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文化-特色旅游 > 正文
舟山渔家乐:融入生活美学和文化内涵 打造民宿经济学样本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6-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西式风格与渔家风情结合的“海岸岛主”民宿

  □□本报记者 鲁娜

  枕浪听涛,坐山观海,在“自家”小院里的原木躺椅上,吹着初夏清凉的海风,和三五好友闲话生活,这样的休闲场景,就是位于浙江省舟山朱家尖岛上的许多渔家客栈提供给游客的夏日度假“大餐”。

  民宿这一服务行业最早起源于台湾,后在福建厦门鼓浪屿、云南丽江古城等地发展兴旺。从2009年起,朱家尖当地多次组织民宿工作人员前往鼓浪屿等地考察,并最终根据当地特色,形成了如今东沙东荷嘉园民宿和乌塘风情渔家客栈群两大片区的民宿休闲产业集群。

  如果说民宿最初只是提供廉价的食宿以补充景区接待力不足的话,那么游客在这里感受到的,除了较高标准的食宿设施,更有融入其中的生活美学和文化内涵。对于业界来说,舟山渔家乐的升级之路,也恰是各地追寻的民宿经济学的一个优秀样本。

  海的味道 渔夫客栈知道

  坐落在乌石塘景区外的渔夫客栈,开办于2008年,被众多游客誉为望海观日楼,也是当地一家较具有地道渔家文化特色的民宿,目前已成为舟山市第一家五星级渔农家乐。围绕渔夫客栈而形成的乌塘风情渔家客栈群已初具规模效应。

  据悉,渔夫客栈主人是当地年轻的渔哥渔嫂,老爸是当地资深的老渔夫。客栈的野生海鲜不断,再加上渔哥一手好厨艺,游客在这里可享受地道的渔家生活。

  客栈崇尚渔村文化,处处都是与海有关的布置,客房、餐厅、楼梯等绘制着各种与大海有关的图案,张贴着与大海有关的照片,悬挂着与大海有关的物件,小木屋、庭院、路牌等角落,处处充满了浓郁的海味。

  此外,渔夫客栈有9个不同主题的客房,庭院宽敞,还搭建了风格独特的木屋,可容纳百人就餐,也可以吹吹风、喝喝茶、发发呆。客栈还有果园,每到果子成熟时节,果香扑鼻而来,水果可供游客采摘品尝。

  海岸岛主 岛主般的度假

  在朱家尖岛上的东沙村,经整体拆迁后,这里形成了名为“东荷嘉园”的安置小区,共有101幢西班牙风格别墅式私宅,居民在房屋装修后纷纷经营起渔农家乐式民宿。

  东荷嘉园的43幢101室是一户名为“海岸岛主”、只提供整体住宿接待的民宿,据“海岸岛主”总经理蒋小波介绍,以此命名寓意“让游客在我们这里感受到岛主般的自在”。环视四周,原木与石材打造的整体装修让人印象深刻。主人将自己的志趣融入到这里的每一处装修、每一个摆设之中。

  “游客来这里不仅要住得舒适、住得自在,我们也希望以民宿这个载体,将我们家的故事通过居所的点滴与游客交流分享。”主人顾先生说。记者发现,顾先生的房内陈列着书画家的书画作品,5个房间分别取名为“扁舟”“云帆”“红豆”等,皆出自主人喜欢的唐诗宋词。在客厅,主人用一面照片墙讲述了家庭经历——一个关于两代人奋斗、成长的故事。

  另外,这里的厨房也是主人展示“看家绝活”的好地方,烧上一桌地道的海鲜餐,向客人敬上一杯酒,谈笑间自然而然多了几份。

  除常规渠道通过旅行社介绍客人入住外,互联网已成为当地民宿对外宣传的主要途径。通过在艺龙、58同城、携程等网站发布信息,自会有游客打电话过来咨询预订。

  集群效应 让民宿形成合力

  目前,朱家尖已有渔农家乐经营户370家,房间4105间,主要集中在乌塘风情渔家客栈、南沙、东沙东荷嘉园等区域,2013年接待游客35.6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6200万元。

  渔农家乐发展如火如荼,与当地行业协会的管理密不可分。协会统一开展宣传推介活动,扩大当地渔农家乐的知名度,同时组织经营户在淡季前往杭州、厦门、苏州等地参观学习,在保存特色的同时,不断提高渔家客栈的经营、服务、环境、文化等各方面的实力,成为渔农家乐健康发展的自我“调节器”和“助推器”。

  据悉,针对当地渔农家乐的发展,2010年,乌塘风情渔家客栈协会成立,41家渔家客栈中,39家加入了协会,目前已发展到74家会员单位。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融入渔村文化方面,协会坚持深挖渔民的饮食居住习惯、渔家服饰、海域建筑、民俗庆典和渔民生产劳作等文化内涵,将渔文化融洽到渔家乐。在经营户的客厅、餐厅、客房、庭院等地摆放、张贴、绘制蟹笼、渔网、渔民画等体现渔村文化的装饰,让游客感受浓郁的渔村风情、海洋文化,并定制了一批具有渔家特色的工作服,让渔家风情更加浓郁。

  为提高东沙渔农家乐旅游文化档次和服务质量,突出东沙本地渔农家乐的服务亮点,东荷嘉园农家乐协会去年5月也应声成立,通过正规化、集群式管理,展现出东沙旅游特色村品牌在市场上的规模效益。下一步,协会将着手提升东荷嘉园渔农家乐的整体规格,与周边的高星级酒店、高级酒店式公寓、度假式海景别墅形成“抱团式”宣传,以高端化、精品化提升其在旅游市场中的名气。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