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推荐 > 正文
山西晋城皇城相府向学子推出文化旅游活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6-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斗筑居内城院落景观

  □□ 本报记者 马霞

  高考、中考相继落幕,暑假旅游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沸腾”。据了解,国内不少旅行社为占据暑假旅游市场“高地”,连续数个星期举行暑假旅游热卖会,除一系列的特色线路、报名优惠外,更有不少国内景区轮番上阵,通过网络促销﹑文化活动等方式揽客。近日,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的皇城相府便通过毕业旅行季系列活动,让莘莘学子体检一次别样的文化之旅。

  何敢自称“皇城相府”?

  当地不过一个普通村落,为何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自称是“皇城”呢?当记者走进皇城相府,在解说员的讲解中得知,此居所正是康熙皇帝的老师陈廷敬的宅院。但据记者了解,自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即废相,由皇帝亲理朝政,清朝何来“宰相”?莫非“皇城相府”只是炒作?

  皇城相府景区副书记张红兵向记者娓娓道来。当地有这样的传说:陈廷敬在朝廷任高官后,足不出户的陈母很想看看北京皇城是何模样,这可难坏了陈廷敬。他以路远母亲年老不便为由推辞说,我将家改建成皇城模样,您就住“皇城”里多好!陈母一听言之有理,遂打消赴京念头。于是,清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陈廷敬在内城基础上扩建外城。先人所建内、外城,一反坐北朝南传统布局坐东朝西,因北无山凭依、南无河环绕,面门洞开,有悖负阴抱阳、藏风聚气的风水选址原则。陈廷敬修外城建筑时景观已有变化,于是在外城整体布局不变情况下,仍将院落改为坐北朝南,与传统建筑格局保持一致,形成内外城建筑群方位迥异的有趣现象。百姓纷纷奔走相告:“咱村修皇城了!”惹得十里八乡百姓都来一饱眼福。有好事者借机参陈廷敬一本,于是,康熙帝派人前来勘察,但见城墙及建筑皆涂黄色,房屋的开间、体量、彩绘、瓦顶、梁柱、斗拱依制建造,城垣高悬“黄阁青山”四字,遂回京如实呈报,一场风波平息。原来,陈廷敬事先听到风声,赶紧将所有建筑刷成黄色,并书匾应景。而当地百姓照旧“黄城”“皇城”混用,日久天长众口铄金,弄假成真。

  张红兵说,称陈廷敬为“丞相”,是有出处的。有康熙帝南巡经此赠陈廷敬御诗为证:“新加大邑绶乃黄,近与单东向洛阳。顾盼一过丞相府,风流三接令公香。南川粳稻花侵县,西岭云霞色满堂。共道进贤蒙上赏,看君几岁作台郎。”诗中“丞相府”,即指陈廷敬家,名出有据。

  气势磅礴的皇城相府

  当汽车驶过层层叠叠的盘山公路,进入皇城村,那座巍峨的皇城相府闯入记者眼帘时,心中不由感慨:其森然气度虽不能与紫禁城相比,但也足以令人叹为观止。

  据了解,皇城相府景区占地近10万平方米,分内、外城两个建筑群。内城建于明崇祯六年(1633年),为防农民军而建,名“斗筑居”,占地1.15万平方米,布局坐东朝西,为不规则长方形。城墙宽71.5米,长161.75米,高12米,厚达2至3米。城墙砌垛口200余个,堞楼7座。设5门,但只开西、北两门,其余运货。内城多为明代遗构,有大型院落16座,以陈氏祠堂为中心。

  在陈氏祠堂周围,分别建有御史府、容山公府、树德居、世德居、明祠堂、麒麟院、屯兵洞等。清时扩建外城铺石板路,路旁两座牌坊原为建内城时竖。正楼匾刻“冢宰总宪”,边楼匾刻“一门衍泽,五世承恩”,字牌镌刻陈氏家族的官职功名。路北建有御书楼、冢宰第、内宅、小姐院和花园。皇城相府西南是管家院。皇城以南建南书院、花园、九曲桥、状元桥、快哉亭和西山院、春秋阁、文昌阁、魁星阁。由魁星阁向东拾阶而上,曲径通幽,路旁建有飞鱼阁、转谷楼、八卦亭、祖师庙,山顶建有文峰塔,登塔可眺望皇城相府的全景。张红兵对记者说,可惜的是,除南书院外,其余建筑今已荡然无存,十分遗憾。

  情趣别致的皇城相府

  皇城相府这座城堡式建筑群,究竟匠心独具于何处,魅力独秀于何方,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带着这些疑惑,记者在游览之余,同时体验了相府里的文化活动。

  每天上午9点,在皇城相府的正门口,开城仪式的“迎圣驾”表演吸引着八方游客。另外,景区中的上党八音会表演也总能激起游客的热情。此时,你不仅会为它的建筑特色而感叹,更会被其中的浓厚文化气息所倾倒。据了解,“迎圣驾”表演是山西省的第一部景区实景剧。宏大的场面、传神的道白、逼真的动作、丰富的表情,再现了当年康熙驾临皇城相府的盛景。

  据皇城相府景区总经理马路军介绍,因陈廷敬是《康熙字典》总阅官的原因,皇城相府中开设了字典博物馆。“五一”前夕,皇城相府在微博上举办了“康熙来啦”猜字活动,每天从《康熙字典》中选出一些字,通过微博的实时互动来提高粉丝对汉字文化的重视。这些文化活动给游客带来了多元的旅游体验,景区努力跳出名人故居只能逛逛的传统模式。

  据记者了解,继《康熙王朝》之后,又有多部影视剧在皇城相府拍摄,剧组包房已成为皇城村一些家庭旅店的重要收入来源。皇城相府景区总经理马路军介绍说,电影《替身》将于7月5日在皇城相府正式开拍,该片由广州品晶影视公司摄制,全新的视觉﹑独特的创意﹑跌宕的情节,将在皇城相府发挥得淋漓尽致,借助此部电影将再次增加皇城相府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