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案例展示 > 正文
旅游名城:秦皇岛“海情世界名人城”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6-24      来源:中国城市主题文化设计研究院    收藏本页
   时任秦皇岛市长宁金彪在秦皇岛“海情世界名人城”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汇报会上这样评价到:你们专家团队设计的水平比北京任何专家团设计的水平都高,你们为秦皇岛规划设计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设计的角度新,设计的层次深,可操作性强,具有国际前瞻理念和国际领先水平。让我感到震惊的是,你们的见解不是零星的、琐碎的、无逻辑的,而是系统、全面、切实可行的,是从理念到项目、举措、活动和政策的完整体系,是具有理论高度、宏观视野和历史眼光的大主题、大谋划。这个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对秦皇岛的未来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和起到重要的战略举措作用。”
   2001年,我院首次为秦皇岛设计“海情世界名人城”城市主题文化,开创中国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之先河。
   2001年,付宝华院长应秦皇岛市宁金彪市长邀请,为秦皇岛市作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
   秦皇岛在十五期间是中国十四个沿河城市之一,但在经济发展上一直排在末位。秦皇岛的地位优势,环境优势,文化优势都非常好,但为什么在十四个沿海城市发展上排在末位。因此刚刚上任的宁金彪市长就邀请了清华、北大、新加坡南洋大学和我院四个专家团队为秦皇岛作战略规划。但在清华、北大、新加坡南洋大学提交的三个战略规划中都是从泛泛的旅游概念作的战略规划,而对秦皇岛的城市主题文化根本没有找到,更不是从城市主题文化的角度进行战略规划的。所以清华、北大、新家坡南洋大学为秦皇岛作的战略规划都没有让秦皇岛宁金彪市长认可。而这是我院为中国城市作的第一个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我们一定要把他做出一个中国城市主题文化的经典模板,一定要让秦皇岛市长看了之后感到震撼,一定要让秦皇岛领导对这种创新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非常认可,一定要为秦皇岛的未来发展找到城市主题文化的精准定位,一定要为秦皇岛的未来发展找到准确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一定要对秦皇岛的未来发展起到快速的推动作用,一定要通过这个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在十一五期间在十四个沿海城市中进入前几名,彻底改变秦皇岛在十四个沿海城市中排名末位的落后局面。所以,我们在对秦皇岛的考察调研中收集了秦皇岛从历史到现代将近上百万的资料,进行了系统分析,从中找到了秦皇岛在历史上就是亚洲的旅游名城,文化名城和中国名人生活名城的重要依据。从而提出了把秦皇岛打造成“海情世界名人城 ”的概念。
   在对秦皇岛进行考察调研后,付宝华院长指出:秦皇岛处于环渤海和京津冀都市圈的区位节点,区位优势明显。拥有120公里的海岸线和北戴河、山海关、昌黎黄金海岸等风景胜地,无论是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区域环境都是中国乃至世界一流。尤其是秦皇岛的“大海与名人文化”,不但在中国,而且在世界都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大海与名人文化”独一无二的文化价值足以让秦皇岛成为世界级的名牌城市。
   自古以来,秦皇岛大海就极具魅力,秦皇岛这块宝地更是与众多声名显赫的历史人物相联系。无数帝王、伟人、领袖、名人、文人墨客,都前来朝圣大海、观瞻大海、吟诵大海。他们把大海当做无言的天书来读,从中感悟大海意象,验证万物的哲理。自从秦始皇“碣石门辞”开始,几乎每个历史时代都嵌入了帝王、伟人、领袖、名人、文人墨客的瑰丽诗篇。当这片壮丽的大海折射出这些帝王、伟人、领袖、名人、文人墨客的情感波涛时,就澎湃出一部哲理深刻、气象万千、精彩华丽、博大精深的诗的画卷。在历史的长河中,以此名人之重、诗章之多,构筑了这种咏海诗篇,在中国的海滨城市中可以说是仅有的,在世界海滨城市中可以说是唯一的。
   在历史的长河中,继秦始皇之后,就有曹操、隋炀帝、唐太宗、北魏文成帝、北齐文宣帝、闯王李自成、清代的康熙帝、雍正帝、乾隆帝、嘉庆帝、道光帝等政治名人多次来秦皇岛朝圣大海,并在这里留下了大量的咏海诗篇。随着历史长河流转到近代后,一大批政治名人康有为、孙中山、李大钊、王尽美、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陈毅、邓小平及一大批社会名流顾维钧、许世昌、周学熙、朱启钤、张学良、何香凝、傅作义、徐志摩、郭沫若、梅兰芳、李四光、峻青、杨朔……等,又纷纷来到秦皇岛,又为秦皇岛留下了大量咏海诗篇。毛泽东的一首词章“浪淘沙·北戴河”把秦皇岛咏海诗篇推向了世界文化的高峰。这种在世界海滨城市中出现的唯一性、排他性、权威性的咏海诗篇,一直贯穿于秦皇岛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之中。这种咏海诗篇可以说是秦皇岛呈现在世界面前最亮丽的一道文化景观,最璀璨的文化亮点,最弥足珍贵的文化宝藏。这种咏海诗篇可以说是人与自然的最唯美的交响,人与自然最雅丽的吟唱,人与自然最悠扬的对歌,人与自然最和谐的共鸣。这种咏海诗篇的大气、豪放、恢宏、博大、深邃、雅致、富丽、堂皇、卓尔不群,足以把秦皇岛推向世界旅游胜地和文化高地的境地。
   因此,“大海与名人文化”凸显了秦皇岛的鲜明特质;“大海与名人文化”构成了秦皇岛独一无二的品牌;“大海与名人文化”是秦皇岛文化的最高亮点;“大海与名人文化”是可以把秦皇岛推向世界的文化高峰。因此,我们把秦皇岛城市主题文化定位在“海情世界名人城”上。
   海——秦皇岛的大海是世界上最美的自然景观,情——我们为秦皇岛海滨城市设计的海情超级浪漫情诗,是世界上最亮丽的人文景观,世界——具有世界瞩目性和时空占有,名人——是世界注意力亮点。“海情世界名人”城市主题文化从大海、诗、世界名人入手。海是自然景观,诗是美学景观,名人是人文景观;海是自然资源,诗是美学资源,名人是人文资源;大海张扬自然景观魅力,诗张扬美学景观魅力,名人张扬人文景观魅力;把这三种景观、三种资源、三种魅力融合在一起,就构成了秦皇岛海情世界名人主题文化基础框架。
   因此,必须把“大海与名人文化”作为秦皇岛经济、文化、旅游、城市景观的发展主题,把秦皇岛打造成全球瞩目的“海情世界名人城”。只有依托“大海与名人文化”这个大文化主题,秦皇岛才有希望建成世界级的旅游胜地和文化高地。才能成为真正的国际旅游城市和国际文化大都市。
    因此,我院以秦皇岛“大海与名人文化”独一无二的优势资源为切入点,以“打造世界级的滨海旅游胜地和文化高地”为战略目标,最终为秦皇岛提出了“海情世界名人城”的主题文化定位,设计了《秦皇岛“海情世界名人城”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在战略规划中,我们认为首先需要从战略层面,将秦皇岛的发展和角色定位到中国乃至世界层面的高度,为此我们为秦皇岛未来发展首先构建了“三大战略”,这“三大战略”就是通过“世界级滨海旅游圣地大战略”、“世界级文化高地大战略”、“世界级富人社区大战略”,从旅游战略层面、文化战略层面、人居战略层面,把秦皇岛发展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世界级高度。在“世界级滨海旅游圣地大战略”、“世界级文化高地大战略”、“世界级富人社区大战略”的引领下,全新塑造了秦皇岛“海情世界名人城”城市主题文化的文化功能、旅游功能、景观功能、建筑功能、国际交流功能等,从而塑造一种“海情世界名人城”空间、一种“海情世界名人城”形象、一种“海情世界名人城”品牌。最后,我们在战略规划的落地项目库,为秦皇岛设计了“海情世界名人城”城市主题文化“十二大”系统,其中包括秦皇岛海情世界名人城市主题文化活动系统、公共艺术系统、新闻系统、文化系统、旅游与城市硬件系统、品牌企业系统、开发区系统、教育系统、战略中心系统、形象品牌与城市空间、战略发展规划设计系统、政府工作职能系统,通过“海情世界名人城”城市主题文化“十二大”系统工程建设,把秦皇岛“海情世界名人城”打造了一个中国乃至世界首屈一指的、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加的城市主题文化品牌和城市主题文化高地,最终把秦皇岛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在《秦皇岛“海情世界名人城”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中,我们在秦皇岛市区设计了世界名人人文景观主题公园、海情世界名人文化主题公园。同时,秦皇岛“海情世界名人城”的核心区规划主要落实在北戴河区。北戴河历史上曾创造过亚洲旅游胜地的名号,更是当年亚洲第一大富人社区,聚集着所有中国名流,是名符其实的名人文化城市和国际旅游城市。因此,我们在北戴河区规划策划了“海情世界名人城”城市主题文化的一大批硬件项目和景观,包括海情世界名人俱乐部、海情世界名人堡、海情世界名人风情商业街、海情世界名人酒吧街、海情世界名人游艇俱乐部、海情世界名人高尔夫球场、海情世界名人大酒店、海情世界名人婚礼教堂、海情世界名人广场、海情世界名人艺术大道、海情世界名人雕塑与诗歌浮雕长廊等,从而把北戴河打造成媲美于日本东京湾、澳大利亚玫瑰湾、香港浅水湾、美国长岛等富人社区的“亚洲第一富人社区“,打造成全世界富人朝拜的圣地。
   我院为秦皇岛市设计的《秦皇岛“海情世界名人城”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以全新的城市主题文化设计理念,在清华、北大、南洋大学三个专家团中胜出,得到了秦皇岛宁金彪市长的最高评价。
   在秦皇岛“海情世界名人城”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的统领下,经过几年的建设,一个世界级的海情世界名人城——秦皇岛,一个最耀眼的亚洲富人社区——北戴河区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中国的名人名流及亚洲名人名流、富豪趋之若鹜,都纷纷到此旅游度假、投巨资在此购买别墅。秦皇岛北戴河真正成为了中国的名人城和中国的富人社区。
   更让秦皇岛宁金彪市长震撼的是,我们除了为秦皇岛设计了“海情世界名人城”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外,还为秦皇岛设计了一个大型主题文化室内演出版本,海情超级浪漫情诗——世界名人情感大回眸大型诗歌音乐朗诵会及秦皇岛城市主题歌。当宁金彪市长看到这些版本后激动的说,你们这个设计院水平也太高了,连我们秦皇岛城市的大型主题演出都设计出来了真是不可思议,你们设计的秦皇岛城市主题歌比其他为秦皇岛作的城市主题歌水平都高,你们为秦皇岛既设计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又设计城市主题文化大型演出版本,又设计城市主题歌,你们这样的专家团真是闻所未闻,你们专家团的人才太丰富了,什么都能设计,有了你们这样高水准的设计,秦皇岛一定会成为中国的名人城和世界的名人城。
我们除了做了旅游名城秦皇岛“海情世界名人城”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外,还为其它市、县、镇做了一系列旅游名城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规划。
   这些市、县、镇有:哈尔滨“冰雪梦幻”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湖北钟祥“中国长寿之都”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河北涿州“三国之城忠义之乡”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江苏宿迁“项王故里”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河北遵化“东陵光辉”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世界名人岛”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山东青岛崂山区“世界富人岛”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广东徐闻县“海上丝路 千年古港”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山西襄垣县“法显故里 仙堂佛国”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山西祁县“山西大院文化之都”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甘肃高台县“丝绸之路古城邦”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浙江仙居县“仙居仙境·美丽中国”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广西灵川县“灵山山水秀天下”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黑龙江嘉荫县“边境明珠休闲之城”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云南楚雄·彝人古镇特色主题文化发展战略策划、新疆麦盖提·刀郎古镇特色主题文化发展战略策划、广西桂林·苗寨古镇特色主题文化发展战略策划、湖北襄樊·襄阳古镇特色主题文化发展战略策划、唐山南湖休闲商业街战略规划、广西防城港·世界和平公园主题文化园区主题文化战略规划、江苏南通·狼山居博园主题文化战略规划、辽宁盘锦“中国温泉文化名城”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云南玉溪·生命谷主题文化小镇战略规划、北京·农业硅谷园主题文化战略规划、河北秦皇岛·奥林匹克公园主题文化战略规划、河北秦皇岛·葡萄酒文化庄园主题文化战略规划、广西北海·世界妈祖主题公园主题文化战略规划、世界妈祖主题公园主题文化战略规划、河北唐山·中国北方近代工业博览园主题文化战略规划、河北唐山·老唐山风情园主题文化战略规划。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