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案例展示 > 正文
历史文化名城:南通“江风海韵北上海 中国近代第一城”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6-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收藏本页

  在南通《“中国近代第一城 江风海韵北上海”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设计报告》汇报会上,南通市主要领导表示: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为南通设计的《“中国近代第一城 江风海韵北上海”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设计报告》的报告,把中国近代第一城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把江风海韵北上海提高到了重要的战略日程,使南通城市建设展现了中国近代第一城和江风海韵北上海的魅力风采,从而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示范标本,从而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化城市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坐标。南通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历史风范将得到全新演绎,感谢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为南通设计出这样精彩的城市主题文化。

  俯瞰中国版图,围绕长三角,聚焦大上海,有太多的遐想。南通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更被称为“中国近代第一城”。随着中国长江三角洲区域规划概念的提出和大上海城市圈概念的提出,南通已经成为关键角色和轴心地带。这一切为南通未来发展描绘出了一幅璀璨夺目的光辉前景,又对南通新时期的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南通市委市政府提出:“弘扬先贤伟业 续写时代辉煌,全面打造‘中国近代第一城’崭新形象”,然而,南通“中国近代第一城”的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城市风貌和文化品牌并没有在南通的城市建设中体现出来,这就大大削弱了“中国近代第一城”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南通已经走到“千城一面”的城市建设误区。为此,原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及南通规划局邀请我院为南通设计《南通“江风海韵北上海中国近代第一城”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

  在对南通进行系统地考察调研后,付宝华院长指出:一百多年前,“中国近代第一城”建设的壮举,将南通推向了中国乃至世界近代城市建设的高峰,使南通傲立于中国近代城市建设史之巅,其起始之早、功能之全、理念之新、实践意义之强,不仅开创了中国之先河,更是一个世界性之创举。虽然南通针对“中国近代第一城”做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建设了大量的以“中国近代第一城”为核心的项目设施,但是南通的城市文化、经济、建筑、景观、旅游、城市精神等方方面面并没有一个系统的城市主题文化来统领,致使南通的城市建设受到制约和影响,“中国近代第一城”城市特色文化建设还只是涉及到城市的某几个方面,没有深入到城市发展的所有核心部分。

  因此,只有站在弘扬先贤伟业,续写时代辉煌的高度,将南通城市主题文化定位为“江风海韵北上海中国近代第一城”。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系统构建,把南通特色鲜明的“中国近代第一城”文化在南通城市经济、文化、旅游、建筑、景观中全面融入和展现,把南通打造成一个中国近代城市建设史之巅的文化博览之窗、一个全方位展示张謇文化的魅力空间、一个长三角区域和“大上海”城市圈最为璀璨的明珠、一个引领中国城市现代化、特色化、名牌化发展方向的典范之城,才能快速实现南通重塑“中国近代第一城”新辉煌的发展目标,实现南通打造“江风海韵北上海”的发展目标。

  在《南通“江风海韵北上海 中国近代第一城”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中,我们围绕南通历史传承的“一城三镇”空间格局重构了南通城市的魅力图景,在南通城市的主城区、狼山片、唐闸片、天生港片形成“一城三片”主题鲜明的、系统的、完整的城市主题文化空间格局。

  在南通主城区,我们设计了环西文化广场、南通诗画主题广场、“中国近代第一城”主题文化景观大道、濠河历史文化景观带等城市主题文化景观,进一步体现以“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建城思想,从而使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每个空间、每一个载体都弥漫着“江风海韵北上海 中国近代第一城”城市主题文化的意象和光辉;

  在南通标志性建筑的设计上,我们传承了南通古今兼容、中西融合的近代设计风格(如南通博物苑、钟楼、商会大厦、女工传习所、军山气象台、赵绘沈绣之楼、大生纱厂等近代遗存的建筑和金鳌坊等),把南通最具特色的中西合璧式建筑风格和符号以极具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将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极致演绎,从而塑造出南通独一无二和魅力四射的“中国近代第一城”城市形象。

  在狼山风情区,我们规划设计了“中国近代第一城”文化园(即狼山风景区民博园)。南通民博园设计布局于狼山风景区,总体定位是集“中国近代第一城”展示中心、“中国近代第一城”旅游区、“中国近代第一城”影视拍摄基地为一体的旅游高端、展示绚丽、功能齐全的“中国近代第一城”文化旅游区和文化园区。 南通民博园重现“中国近代第一城”经典城镇格局和建筑群,把“中国近代第一城”的文化脉络、人文气象、灿烂景观汇集一园,营造了一个精彩美妙的世界,从而真实再现南通这座上一世纪二十年代的全国模范县。民博园不仅开创特色文化体验之旅,并将影视拍摄植入其中,塑造文化影视基地的全新理念,打造一个中国唯一以中国近代外拍景区为主题的综合性大型影视拍摄基地,成为辐射长三角和全国的巨型影视文化娱乐航母。

  在唐闸工业旅游区,我们结合南通原有历史文化遗迹,形成由近代第一城、四大历史文化风貌区(唐闸河西、河东近代工业风貌区、西南营、寺街历史文化风貌区)及五十项近代重要遗迹组成的“一城、四区、多点”的文化生态系统,使之成为展示“中国近代第一城”风貌的历史见证。具体定位为以唐闸工业遗址为载体,新型第三产业发展为主导,将申报世界工业遗产与保护改造利用结合起来,形成集近代工商业发展展示、生态工业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片区。

  在天生港片区,我们规划设计的“天生港风情体验游”特色旅游区(即天生·古港风情片区),以恢复、修缮、保护天生港轮船公司、“通源”、“通靖”码头以及泽生街为载体,再现张謇时代的南通在中国对外通埠史上的历史地位和成就。在此基础上,设计建设天生渔村、渔村主题文化民俗街以及渔人码头等功能设施,共同构成天生港古港风情旅游区,形成集保护利用天生古港文化遗存、全方位展示滨海渔村文化、渔民生活风情以及渔文化民俗游为一体的大型特色文化旅游功能区。

  此次,在南通沿江、沿海区,我们又规划设计了“江海文明之光”主题文化沿江景观带——“十里江水,七彩南通”和“北上海“滨海度假区,为南通创造出独一无二的、具有南通特色的沿江沿海景观,驱动南通江海开发的大战略。

  对于南通来说,“江风海韵北上海 中国近代第一城”城市主题文化建设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跨越。这不仅使南通最具有中国现代化城市建设和特色城市建设样板的资格,最具有引领中国现代化城市建设和特色城市建设潮流的资格,最具有向世界名牌城市迈进的资格。同时,南通作为上海都市圈副中心的核心区域、长江北岸的桥头堡、大上海都市群中的“北上海”已经从蓝图变为现实。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