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艺术-综合新闻 > 正文
书画家诗人齐聚杭州 丹青笔墨颂大运河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为河歌唱”主题沙龙活动现场 余文华 摄

“傍晚,一场场夜宴/在河边摆开/风一阵阵的/吹过门前屋后的树/吹开一些长发/露出好看的脸……”23日,在刚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知名书画家、诗人等各界人士齐聚一起,用诗词文字、丹青笔墨表达对母亲河的真挚情感。

中国大运河,三千六百里,两千五百年的流动史诗,一条搏动不息的大动脉,沟通着中国南北方的经济文化,孕育了运河流域两岸的康定繁荣。日前,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包括京杭大运河、浙东大运河和隋唐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27个城市的58个遗产点。

23日,在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杭州市拱墅区,举办了“为河歌唱”主题沙龙活动、第七届运河文化论坛等系列活动。该区政协邀请知名书画家、诗人等社会各界人士齐聚遗产点——拱宸桥畔,用诗词文字、丹青笔墨表达对母亲河的真挚情感。

“傍晚,一场场夜宴/在河边摆开/风一阵阵的/吹过门前屋后的树/吹开一些长发/露出好看的脸……”野外诗社社长胡人作诗《大河的宴席》。

胡人说,他曾在运河边居住了两年多,对运河有着深切的感情,而诗中描绘的是在运河边吃饭、聊天的惬意生活场景。“相比于婉约的西湖,大运河显得更为大气,让人心胸开阔,有一种历史感。”

浙江大学教授、诗人蔡天新也作诗《大运河》:她的一头连着富庶的江南/另一头是北国高傲的帝都——从牡丹到洛阳、杨柳到汴梁/到燕山脚下的元大都或北京……以素描的手法,写下他心目中的大运河。

活动中,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张鸿建、运河民俗画家吴理人、大运河歌唱创作者陈华泉等10位运河代表人物讲述了他们与运河的不解之缘。

浙江省历史学会会员、杭州市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丁云川讲到他跟大运河的渊源。他说,1986年时,中央电视台播放《话说运河》节目,他写信到央视提出保护运河的观点,后他的建议被接受,自1987年开始,《话说运河》节目中增加了一集《运河的喜与忧》。

此外,原杭州市运河综保委主任陈述对运河的开发建设提出了他的见解。他说,要还河于民,还一个真实的运河给杭州世世代代的老百姓。

“大运河申遗成功,是个新的起点。运河最大的活力在于它是流淌着的,今后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原拱墅区政协二届代主席赵树华说道。

据悉,该活动分为畅谈运河、诗颂运河、书画运河、赠送船票四个环节。拱墅区政协委员专门设计了2014年中国大运河申遗纪念船票,免费向杭州市民发放1万张,让老百姓通过乘坐运河水上巴士,亲身感受运河的变化。(见习记者 李梦清)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