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电影节论坛:寻找中国电影突破之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6-2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洪伟成 黄思宇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由政府部门具体承办,选片机制、展映范围、项目市场以及办节定位和目标都发生着鲜明可见的变化。一系列“大动作”中,加拿大温哥华电影学院和上海大学合作成立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中国微电影、网络剧双创基地成立以及完片担保模式的引入等措施皆引人注目,被业内概括为文化与教育、金融、科技的“三大融合”,彰显出上海“影视双节”的产业助推作用。

除了“办老百姓满意的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另一重要理念就是“聚拢产业发展需要的要素”。上海国际电影节创办于中国电影产业全面改革的1993年,创办之初就将自己放在中国电影产业的大环境中,积极思考、探索产业现象,寻找中国电影的突破之路。电影论坛的设置正是践行这一宗旨且将自己区别于其他国际电影节的独特策划——将平台延伸至更广泛的业界,触角伸向不断生长与变化的本土业态,为优化产业提供更多的前瞻性目光。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官方电影论坛”于6月15日至19日举行。在中国电影产业迅速成长、深受全球持续关注的大背景下,本届论坛汇聚中外业界优秀代表,围绕影视金融、新人扶植、中外合作、新媒体和电影等热门话题进行主题演讲或圆桌讨论,为电影节上演了一场场头脑风暴。

今年,论坛在进一步深入产业链的同时,聚焦文教融合、文金融合、文科融合三大板块,力求通过电影节的平台集聚力量、整合资源,推动电影产业发展。一切设计顺应产业融合之趋势而动。上海影视双节组委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胡劲军说:“这种融合,包括行业内的,越来越多影视制作机构不单是拍电视剧或电影的,也包括行业外的,文教、文金、文科的融合越来越明显。”

论坛共包括12场论坛与2场大师班,嘉宾有关锦鹏、岩井俊二、姜帝圭、刘仪伟、徐皓峰、任仲伦、王中军、于冬、叶宁、赵芳、苏晓、陈永雄、罗燕等中外导演及影视机构老总,还有不少金融机构与新媒体参与,其中包括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优酷土豆电影运营和企业发展部副总裁朱辉龙、Film Finance联合总裁Steve Ransohoff、Fintage House北美咨询官Maarten Melchior等。这群海内外影视产业精英,今年将聚焦文教融合、文金融合、文科融合三大创新板块。

此外,论坛还将进一步锁定“孵化亚洲影视新人”话题,亚洲资深导演关锦鹏、岩井俊二、姜帝圭,携金马奖最佳影片《爸妈不在家》导演陈哲艺等青年电影力量,就亚洲、华语新生力量的“扶植系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提出了“为亚洲、为华语、为新人”的全新定位,胡劲军强调:“当下市场,大制作、名导演模式已不再是电影取得成功的唯一路径,这一模式甚至正在慢慢消退;而草根拍草根,正日益成为新的产业趋势并获得观众和市场的认可。中国电影要走向世界,就先要在亚洲崛起,用我们的价值体系拍出优秀的影视作品。”

上海国际电影节致力打造的“官方电影论坛”,正成为兼具品质、观点和开放性的行业品牌。可以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电影论坛除了前瞻性备受称道外,也将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生态的浓缩写照。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展及竞赛单元以外的重要补充,论坛构成了了解中国电影产业核心、对话中国电影重要人物、找到进入中国市场钥匙的重要产业平台。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