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 保护问题成最大难点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6-23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正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22日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这是浙江继西湖、江郎山申遗成功之后,浙江第三处世界文化遗产。不少专家表示,大运河的成功申遗,将助推杭州旅游更上一层,同时也告诫政府未来应注重对运河的保护。

  京杭大运河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古代运河,始凿于春秋战国,历隋、元二代而全线贯成。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和浙江四省一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94公里。58处遗产点分布在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级市。京杭大运河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城镇的兴起均起到了推动作用。

  大运河共包括十大河段。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包括河道遗产27段,总长度1011公里,相关遗产共计58处遗产点。这些遗产分布在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级市,遗产区总面积为20819公顷,缓冲区总面积为54263公顷。

  丝绸之路大约长8700公里,包括各类共33处遗迹,申报遗产区总面积为42668.16公顷,缓冲区总面积为189963.13公顷,申遗项目的长度近5000公里。其中,中国境内有22处考古遗址、古建筑等遗迹,包括河南省4处、陕西省7处、甘肃省5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处,遗产区总面积为29825.69公顷,缓冲区总面积为176526.03公顷。哈萨克斯坦境内有8处遗迹,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有3处遗迹。

  大运河申遗,可以说是工作这么多年来碰到的最复杂、难度最大的工作。首先,大运河申遗最早是2006年开始的,但是宁波2008年才加入,晚了两年的我们一直在赶进度。然后,大运河申遗项目最大的一个难点是保护问题,由于涉及的区域广、部门多、利益群体大,所以难度很大。比如郊区的运河河段,没有很好地得到保护和利用,生态问题、卫生问题、居民生活污水排放、违章建筑等等,问题很多;城镇河段也有水质问题、环境保护的协调问题等等。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认为,运河申遗的成功,将为浙江带来三大影响:一是增强浙江人对历史文化的保护意识和责任感;二是推动浙江旅游尤其是促进杭州旅游产业的发展;三是运河航运的价值将有可能得到更充分的开发。

  王昆欣也同样表示,运河申遗的成功,又多了一个游客可以观赏、品味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

  此外,对于运河成功申遗,专家都在反复强调:申遗只是手段,保护才是首要目的。王昆欣称,“更重要的意义是在于保护、合理利用开发这条运河,让后人能享受历史遗存,感受文化魅力。”

  申遗成功后,北京市文物局将加大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针对大运河这样的活态的、线性的遗产,进一步提升遗产管理水平。同时,将加大遗产保护力度,进一步发掘遗产历史文化内涵,继续开展对通州运河古建筑群修缮等工作,启动东城区玉河南区考古工作及历史景观恢复的研究。此外,将加强多部门联动,继续加大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不断改善大运河水质与水环境,加快大运河遗产监测系统的建立。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