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艺术名家 > 正文
《黄海章珍藏书画图录》出版 汇集明清两代书画名家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6-17    www.citure.net  来源:深圳商报    收藏本页

近日,“纪念黄海章先生暨《黄海章珍藏书画图录》出版座谈会”在中山大学举行。《黄海章珍藏书画图录》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收录了中国古典文学著名学者黄海章的子女2011年捐赠给中山大学图书馆的340幅字画,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

汇集明清两代书画名家

原哈佛燕京图书馆善本室主任、中山大学图书馆特聘专家沈津表示,黄海章自1936年2月即应国立中山大学之聘,为文学院中文系讲师始,直至1986年春退休,在中山大学执教了五十余年。“黄海章先生在教学之暇,雅好字画,在夫人的支持下,他缩衣节食,搜集了大宗的字画专藏。”

沈津介绍,黄海章子女捐赠的这批书画计340幅,其中扇面130件,书画卷轴206件,汇集了明清两代书画家名作。“既有‘岭南三大家’的陈恭尹,又有‘南园后五子’的李时行、‘金陵八子’的叶欣、‘粤东三子’的张维屏,还有戊戌变法的重要人物康有为、近代词学大师即‘清末四大家’之一的朱祖谋等,应有尽有。”

在沈津看来,这批书画中的扇面是黄海章收藏的亮点。“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居廉,这位晚清承前启后的广东一代匠师的3张扇面,品相极佳、别出一格。道光咸丰年间广东著名测量绘图家、被陈澧称为绝学的陈士圣的山水人物,绝对是传世不可多得的一幅。又如晚清指画高手的罗清,一幅《渔村夕照》活现水上人家的乐趣。陈澧为清道光以来广东最重要的大儒,他的书法宗唐人欧阳询,又参以宋代的苏东坡,自成一家,这次捐赠即有5幅。而著名广东画家苏六朋的有6幅之多。”

不少书画家为广东进士

此外,如广东书画家高俨、王应华、黎简、黄丹书、谢兰生、崔芹、简朝亮、易顺鼎、罗岸先、伍德彝、邓如琼、高奇峰的作品都是不可多得的画作。沈津表示,“其中有些属于博物馆级的藏品,如徐昂发的行书《钱谦益雨中过清流关》,及魏之璜、祁豸佳、周裕度、周而衍、钱维乔都是很重要的作品。”

他指出,这批收藏中有个特点值得注意。“不少书画家都是封建时代进士出身,如460年前明嘉靖二十年(1541年)进士的李时行、327年前的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进士查昇,乃至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各朝进士凡41人,其中不少为广东人。”

“黄海章先生所藏有小部分为中大同事李沧萍教授所赠,其中有刘三的隶书对联(1905年4月,他曾收葬《革命军》的作者邹容遗体,邹容是中国近代著名资产阶级革命宣传家和演说家,与秋瑾齐名。辛亥革命后,孙中山追赠邹容为“陆军大将军”荣衔)、黄节教授(曾任孙中山大元帅府秘书长、广东省教育厅厅长、广东通志馆馆长)行书题诗,以及寿石工、余天遂、邵瑞彭的行书等。”沈津说。

捐赠品数量大质量高

沈津介绍,近二十年来,社会上私人捐献字画文物的不多,比较重要的如曾任人民日报社长兼总编辑的邓拓捐献的古代书画珍品145件、中央联络部副部长李初梨捐献书画72幅、剧作家夏衍捐献明清以来的字画94件、原广东省委书记吴南生捐献书画86件、著名作家老舍胡絜青夫妇捐献字画20幅、知名学者汪世清的夫人捐献书画20件。“而捐给大学的,仅知现代派诗人臧克家的子女捐献给臧先生的母校山东大学名人学者字画27件。”

在他看来,黄海章收藏的不少明清字画是价值不菲的艺术品。“在中国的大学中,大学教授捐献家藏或自藏图书给任教的大学甚多,但将自藏珍贵字画捐献给学校在当今社会凤毛麟角。同时,据我所知,目前国内各省市一级的公共图书馆、大学图书馆收藏珍贵书画不多,即使入藏,也仅数十件而已。而黄海章先生所赠与中山大学者,数量大、质量高,应是近年来最大宗者,这批字画极具文物价值,不仅是宝贵的文化财富,也是研究广东书画艺术的一批不可或缺的瑰宝。”

入藏母校图书馆是最好归宿

黄海章女儿黄殿伟则表示,其父黄海章生前对这批字画十分珍爱。“父亲一个人工作养活家里人,剩下来的钱省吃俭用,用来买书和字画,这些字画是他一生的心血,也是他的所爱。”她说,“父亲珍藏的字画回归他生前服务了半个世纪的母校,入藏母校图书馆,这是最好的归宿。”

据了解,黄海章为近代著名爱国诗人黄遵宪的后人,精于中国古典诗词,尤以中国文学批评史为擅长,是中国文学批评史研究的先驱者之一。其诗学造诣深厚,所作古体诗、近体诗不下数百首,与著名学者詹安泰先生多有唱和。

尤要一提的是,在2011年黄海章子女捐赠给中山大学图书馆的黄海章藏品中,除了字画,还有古籍线装书1709册;碑帖39张;民国书729册;现代书(1949年后)683册;另有名人手稿信札及黄海章手稿等。 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