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周杰伦歌曲《蜗牛》入选小学语文教材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6-1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目前,语文版新版教材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已经通过教育部验收。语文出版社小学语文部主任郑伟钟说:“此次教材修订是脱胎换骨的,对于所有参与编写的人员来说是思想观念的一次冲击和扭转。比如《我爱学语文》这一课,领导最先提出的时候,我们的确不能接受,因为其他教材版本导论部分都是如此,为什么我们就要特立独行?”

  周杰伦这首歌是一首励志歌,是以(小小的蜗牛 )为素材,用第一人称的写法写出了(蜗牛勇敢前进,追寻梦想的事 ),这也正是周杰伦自己的人生写照. 歌里有一句"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你对这句话的理解是( 虽然它的壳看起来很重,也不便利,但就是这重重的壳却能替蜗牛遮挡风雨,帮助蜗牛继续前进). 此文就是借物喻人 让人们看出蜗牛虽小 却也有着自己的梦想 希望人们能学习小小的蜗牛。

  理想梦想是让人前进的目标,是人情感的寄托,是使人前进的动力.但如果只有理想,梦想而不付出相对应的行动,那一切的理想梦想将变成空想,到头来也将是一事无成,抑郁而死.正如一只蜗牛一样,想成就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这是多么好多么伟大的理想啊!东游泰山,一爬到顶;南下长江,一览奔腾江水.这是多么好的思路啊!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前50多年的中小学教材都是全国统编的,最近几年才开始实行一纲多本,即在课程标准指导下,由一些有实力的出版社组织编写,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可以发行。各地区或学校采用哪个版本教材,原则上是有选择的主动权的。现在新编并通过审查批准出版的小学语文教材有10多种,初中语文有8种,高中语文有5种。

  2013年7月,语文出版社召集所有专家和编辑力量,启动语文版小学、中学教材修订的攻坚战。当时,语文出版社社长、语文版课本修订版主编王旭明撂下狠话,“必须按照真语文的思路彻底打破以前的内容,让语文的人文性和工具性统一,以语言为核心,以语文活动为主体,以语文综合素养的提高为目的。如果第一次社内验收通不过,部门年终不能评优秀,第二次再通不过,相关人员就待岗。”

  现在语文教育最大的问题用一个词概括就是‘假’,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违背语文教学规律的教学、教材、教师和评价在大行其道,教材危机表现为强化话题,却忽视知识传授;强化学生活动,缺技术训练。一定要树立正确的语文观,才能编辑出好的教材。歌曲《天路》以诗歌的形式入选教材,三年级的延伸阅读中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而传统爱国主义篇目《吃水不忘挖井人》配的是挖空心思找来的“老水井”的新闻图片。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