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教育 > 正文
诺姆四达人才测评:校园招聘面试如何巧识谎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6-12    www.citure.net  来源:21CN股票    收藏本页

随着校园招聘季马上到来,很多企业已经开始打算使用人才测评工具,着手准备新一轮的“战斗”,作为国内最专业的人才管理与人力资源咨询集团,诺姆四达经调查发现,面对很多面对自主意识强、追求自我的90后职场新人,企业校园招聘策略也在进行调整。而随着“面经”“面霸”的增多,HR们更要结合人才测评报告,防范候选人面试时的掩饰。

据诺姆四达集团华东区顾问总监陆游介绍,HR把自己磨练成火眼金睛,靠候选人在面试时的表情姿势就可以判断在哪些事情描述上撒了谎。

HR识谎之常规武器 —— 行为面试STAR

所谓常规武器,就是HR在面试时必备的和必须使出的。候选人在编造一个成功工作事件,但有些信息比较模糊一句带过,这时就需要HR们敏锐地介入,让候选人澄清,多次追问后就发现候选人说的工作背景有矛盾,时间有矛盾,甚至是一起参与的同事人数都会说的前后不一致。

行为面试的STAR技术作为识谎的常规武器,要点就在于针对STAR的追问,当发现有矛盾之处,或候选人始终在某些信息上含糊其辞,则有说谎成分。如果得到了一个完整、清晰、真实的行为事件,那就恭喜HR,你就能对这个候选人进行准确全面的评价了。

HR识谎之选配武器 —— 表情姿势

其实表情识别研究纷繁复杂,全部搞透着实不易,在此总结了几个在面试时常用的“招数”,可供HR们选用。

眼睛移动:所谓“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的确代表了大量的信息,通常人眼左瞟是回忆,右瞟是思考,当然极少部分人例外(类似于左撇子)。

手上动作:手其实会随着人的思考和情绪变化不自觉地做动作,这时人意识不到。最典型的手上掩饰动作莫过于摸鼻子和捂嘴。据观察,男性摸鼻子的情况比女性更为普遍,而女性在掩饰信息时更倾向于捂嘴,或双手交叉放在胸前。

语调吐词:描述一个真实事件的话,语调应该较为平稳。如果语调转为低沉,吐词开始含糊的时候,HR们就要注意了,这时描述的信息通常是临场构思的。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人们在思考、装饰、夸大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会先脸向右侧倾斜,并伴随低沉缓慢的语调,几秒钟后会迅速将脸摆正,目不转睛的直视对方,并且语速流畅快速、语调上扬,这时HR们千万不要被后面的表述所迷惑了。

候选人刻意掩饰使得面试官很苦恼,以上的一些招数能帮助HR们在面试时识破候选人提供的“水分”,挖掘真实的信息。同时,希望参加照片的候选人在应聘时都将货真价实的经历和能力展示出来,这样自然能赢得雇主的青睐。靠投机取巧获得应聘成功,很有可能还会在试用期内现出原形,扫地出局。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