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影视演艺 > 正文
四部中国默片经典联袂上映 成上海国际电影节亮点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6-10    www.citure.net  来源:解放日报    收藏本页

《恋爱与义务》剧照,左为阮玲玉,右为金焰。 (资料)

本报记者施晨露

“神秘影片何时揭晓?何时排片?”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恋爱与义务》、《神女》、《舞台姐妹》等三部中国电影史经典之作经修复重现银幕。影迷中悄悄流传着一部“神秘影片”将加入献映行列的消息。记者昨天从上海电影博物馆了解到,这部“神秘影片”正是去年由挪威国家图书馆发现的失传已久的默片《盘丝洞》。

《盘丝洞》1927年由上海影戏公司摄制,初定21日晚在上海电影博物馆5号棚放映的该片亦是该馆开馆一年来放映的年代最早的中国影片。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感慨:“四部国宝级修复片联袂上映,既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大亮点,也是上海一大文化盛事。”

《盘丝洞》从挪威重回上海

去年10月,据挪威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报道,挪威国家图书馆在挪威北部诺尔兰郡拉纳市摩镇电影收藏中发现已在中国失传的默片经典《盘丝洞》。这部由上海影戏公司摄制的无声电影曾轰动一时,在中国电影早期发展史上占重要地位。“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发现,我们联系了中国电影资料馆,他们都以为这部电影已经失传了。”当时,挪威国家图书馆工作人员玛利亚·隆德在接受采访时说,整个图书馆都因这一发现雀跃不已。

为庆祝《盘丝洞》重见天日,挪威首都奥斯陆举办的“南方”电影节放映该片修复版,这则消息也在中国国内引起巨大反响。石川告诉记者,挪威方面在影像资料中发现《盘丝洞》已四五年,与中国取得联系后才确认影片内容和名字。被发现的《盘丝洞》电影拷贝根据 《西游记》第72回改编,1929年以《蜘蛛精》的名字在挪威首映。挪威《晚邮报》当年1月18日刊登用中文和挪威文制作的电影海报介绍该片时称,这是首部在挪威放映的中国电影。今年5月,挪威方面向北京中国电影资料馆捐赠《盘丝洞》修复版复制拷贝,本月在上海的放映拷贝由挪威方面直接提供。

《盘丝洞》与上海观众见面颇费周折。“主要是技术难题”,上海电影博物馆节目策划吴觉人介绍说,《盘丝洞》是18格电影,即放映速度为18帧/秒,不同于标准格式的24帧/秒,“早期默片的格式各式各样,但上海没有可调节帧率的放映机。”“距离电影节开幕只剩一周,大家都在为《盘丝洞》的放映奔忙”,石川说,“直到三四天前,这个问题终于解决,《盘丝洞》‘回娘家’落地了!”据悉,《盘丝洞》在上海的放映将采取3帧插1帧方式,挪威国家图书馆对于 《盘丝洞》重归故里十分支持,提供大力协助。“目前,奥斯陆和北京各有一个拷贝,上海作为《盘丝洞》‘故里’,与挪威方面商谈收藏一个拷贝应是题中之意。”石川建议。

《恋爱与义务》83年后首映

同样回归“故里”的还有阮玲玉主演的两部默片《恋爱与义务》和《神女》。《恋爱与义务》自1931年在上海首映后,从未在上海再映。目前全世界仅存一个拷贝由中国台湾电影资料馆收藏,去年由意大利博洛尼亚实验室完成2K分辨率的修复,目前还未向外界做过放映。台湾电影资料馆馆长林文淇表示,选择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恋爱与义务》全球首映地,就是希望阮玲玉能“重返”上海滩。

“台湾方面选了大光明电影院做《恋爱与义务》的修复版首映”,石川介绍,大光明是老上海知名电影院,上海电影博物馆5号棚所在的位置是摄制《恋爱与义务》的联华电影制片厂旧址,因此,为《恋爱与义务》加映一场的建议得到认可。拍摄于1931年和1934年的《恋爱与义务》和《神女》都是联华制片厂的经典之作,“回到诞生地,成就上海老电影回归的一桩美事。”

四部国宝级老片修复中,谢晋导演的《舞台姐妹》由上海国际电影节主导,由意大利博洛尼亚实验室完成的4K版修复,也是中国电影第一次以4K分辨率完成修复。石川介绍,2K分辨率修复主要是去除霉斑和划痕,令视觉效果清晰一些,而4K分辨率要求修旧如旧,这给修复提出更高要求。石川说,经过再次完善的《舞台姐妹》修复版拷贝昨天下午刚抵达上海,“这几天专家们再看一次,争取给观众呈现最接近原片的效果。4K版修复的费用比起2K版要贵上四五倍,上海国际电影节吸收社会力量赞助完成修复,亦是老电影修复的一种有益尝试。”

老电影全新演绎现场感强

《盘丝洞》等三部经典老片在上海电影博物馆的放映设有现场配乐伴奏,《恋爱与义务》还特邀台湾“辩士”马国光现场讲解。“由现场伴奏乃至辩士参与默片放映,是老电影的全新表现形式,将给观众强烈的现场感”,吴觉人说。上海交响乐团将担任《神女》、《盘丝洞》的现场伴奏,小提琴家陈洁将为《恋爱与义务》伴奏。“邀请乐团现场伴奏让放映成本和票价变高,今年修复单元开票后,观众的踊跃对修复团队和电影界是很大的鼓励”,石川说,前几年,业内尚忧虑老电影有没有人看,从上海国际电影节近几年的中国电影修复单元放映效果来看,影迷对经典老片的观赏有需求,也变得越来越懂如何欣赏,“特别是现场伴奏等形式加入之后,不仅是看电影,更是一种文化体验。”

上海电影博物馆修复版老片场次

6月15日

15:30第一场《神女》现场配乐放映 五号棚

19:00第二场《神女》现场配乐放映 五号棚

6月19日

19:00 《恋爱与义务》全球首轮放映 五号棚设辩士及钢琴伴奏

6月21日

晚上 《盘丝洞》现场配乐放映 五号棚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