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来信照登 > 正文
中华志愿者艺术家以实践行动走进大连张家村送文化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5-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收藏本页

中华志愿者艺术家走进大连双岛湾张家村送文化下乡活动纪实

各位艺术家和当地领导出席送文化下乡走基层启动仪式现场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推进文化惠民乐民,丰富活跃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好践行群众路线。由中华志愿者杂志社、中华志愿者文化艺术委员会、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主办;大连旅顺口区委宣传部、大连市旅顺口区文广局、大连市旅顺口区文化馆、大连市旅顺口区文联、大连市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大连市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张家村村委会承办;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国宝书画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杂志社、大连源庆电气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大连双岛湾临港低碳产业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大连运腾机械厂、大连安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张家村美鹤农业合作社协办的“践行群众路线、推进文化走向乡村“送文化下乡活动五月二日在大连市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张家村隆重举行。

五月二日上午九时许,大连市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张家村村委会广场上、锣鼓喧天、彩带飘扬、张家村百姓在唢呐齐鸣喜庆的氛围中迎接来自北京的书画家,与此同时,中华志愿者艺术家走基层送文化下乡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国务院办公厅行政司原副司长王胜利向村委会捐赠作品《中国梦》

记者在开幕式现场看到,参加本次中华志愿者艺术家走基层送文化的领导和艺术家由:国务院办公厅行政司原副司长王胜利;中华志愿者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搭载神十飞天书画作品的作者著名书画家沈丽洲;中国网络电视台台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理事、著名书法家朱时华;中华志愿者杂志副主编、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国宝书画研究院常务副秘书长、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主编许顺喜;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国宝书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著名书法家韩文博;王羲之后裔、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国宝书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著名书画家王凭;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国宝书画研究院研究员、著名书法家胡翰林、中国特色派著名山竹画家康国栋;中国非文化物质遗产杂志社总编陈小玲;大连旅顺口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士军;旅顺口区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剧局长唐正维;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办事处主任张仁强;旅顺口区文化馆馆长田力之;旅顺口双岛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戴帮军;旅顺口区书法家协会会长甄全滨;双岛湾街道张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冷万军及村民等两百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著名书画家沈丽洲向村委会捐赠作品《天人合一文化强国》

开幕式当天上午,虽然天空刮着大风,但整个活动会场依然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本次活动有旅顺口双岛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戴帮军主持,首先有双岛湾街道张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冷万军致欢迎词,随后有主办方中华志愿者杂志副主编、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主编许顺喜代表送文化下乡艺术家讲话。

就这次走基层送文化下乡活动的成功举办,本刊记者在第一时间亲临了活动会场,并就走基层送文化下乡活动和张家村经济的稳步发展进行了独家采访和报道,从而也了解了张家村的文化发展和经济发展共赢的一些基本概况。

张家村是一个中等的自然文化村,位于旅顺口区西部,是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辖区内村落,据完全统计,全村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总人口近三千人,是旅顺口区规模较大的自然文化村,现有户籍951户,住宅840栋,住宅面积900余亩,企业建设用地1200余亩,现有住房面积80余亩。

双岛湾街道张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冷万军致欢迎词和介绍村庄概况

但凡到过张家村的人们都知道,张家村地处辽东半岛南部,有着得天独厚的全国最适合人居气候环境,其独特的优越地理位置造就了农果多元化的发展,这里盛产的红富士苹果、巴梨、玫瑰葡萄、大樱桃、等系列水果产品远销国内各大城市,特别是张家村注册的大连美鹳牌系列水果现在已经成为大连的知名品牌。

注重文化学习,用文化发展经济,接受文化视野的拓宽,是张家村全体两委领导班子举办这次送文化下乡活动的宗旨和理念,在这个基础上也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保驾护航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活动欢迎仪式结束后,来自北京的艺术家一行来到张家村村委会活动中心大厅,践行送文化活动正式落实到实处,在摆满写字台的长桌周围早已聚集了围观欣赏作品的村民,镁光灯、摄像在大厅闪跃穿行,大连旅顺口地方电视台以及各个主流媒体在忙碌的创作氛围中各自寻找所需的新闻点,各位艺术家不顾旅途的劳累,不辞辛劳,对有要求作品的村民有求必应,创作过程中并一一向村民讲解作品真挚的内涵。

中华志愿者杂志副主编许顺喜代表李强副社长阐述这次活动的意义

一幅幅成就的作品中渗透着这次文化交流的圆满成功,几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顾不得吃饭,顾不上喝水,只顾挥毫泼墨。记者在现场看到韩文博先生、沈丽洲女士、王胜利司长都已经是年过六旬开外的老人,但在创作的过程中却根本找寻不到和他们实际年龄相符的痕迹。不完全统计,一天下来,几位艺术家在辛勤的耕作中完成的作品高达数百张之多。

国务院办公厅行政司原副司长在活动现场接受中华志愿者杂志记者采访时说:“无论是做为一名行政干部还是做为一名书法家,我觉得最实惠的就是今天有幸走进了张家村,走进张家村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感悟到,这里村风淳朴,凝聚的都是正能量的人气,张家村村民对文化迫切的需求让我感动,我会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这次随中华志愿者艺术家走基层让我真正体会到了送文化下乡和百姓面对面交流的重要性,今后有这样的活动我还会义无反顾的积极参与,让文化艺术之花在基层绽放。”

双岛湾街道张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冷万军在活动现场和记者聊天时谈到,举办这次送文化下乡活动,就是为了保证经济顺利发展,大幅度提高村民对文化知识的认识,也想通过这次活动让广大村民开开眼界,认识到文化强国的重要性。

据冷万军讲,中华志愿者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举办这次送文化下乡活动,另一个目的就是要通过这次活动提升张家村在全国的文化品牌,让全国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张家村,让更多的人来到张家村观光旅游。同时,通过这次活动让村两委班子及村民充分认识到,只有文化才能兴邦,只有文化搭台才能有效的推动经济更快发展。

旅顺口区宣传部副部长宋士军阐述文化走基层的重要性

当记者问及对这次文化下乡的意义时冷万军说:“我作为基层干部,觉得这次文化下乡意义深远,我深知农村文化底蕴相当薄弱,村民们在过去只是从电视上和新闻上看到书画家和艺术家的作品多么的值钱,根本不敢想象北京的艺术家能来到它们面前,通过这次走基层送文化下乡,让全体村民真正开了眼界,真正体会到了没有文化就没有发展的定义。”冷万军书记的一番肺腑之言道出了走基层送文化下乡的重要性,道出了文化兴邦走进乡村的真正内涵。

在村委会三楼活动大厅的各个长桌前,从不同的位置和角度看到艺术家慷慨泼墨的情怀,当艺术家手举一幅幅完成的作品与受赠村民合影留念时,给这次走基层送文化下乡推向了一次次意想不到的高潮。

走基层送文化下乡从某种意义上讲,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文化强国,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是分不开的,我们的国家有着几千年的悠久文化历史,不只是艺术家要推动文化和传承文化,而是我们的每一个公民都应当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只有文化发展才能体现到社会的文明和谐。

中国网络电视台台长、著名书法家朱时华现场挥毫泼墨

在送文化下乡活动欢迎仪式上,旅顺口区宣传部副部长宋士军曾这样说:“感谢北京的艺术家送文化下乡,这次送文化下乡活动是真正把文化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是促进文化教育的本质发展,落实以民为本、关注民生、文化惠民的具体体现,这次活动既也是送文化、送艺术、还是送精神食粮、送欢乐、送希望、送祝福、送正能量的诚挚表现。”

中华志愿者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书画家沈丽洲女士在绘画牡丹图的过程中告诉记者:“牡丹不只是因为它美丽和高贵受人喜欢,它的另一层内涵还代表着幸福美好的化身、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向征,我此次创作的牡丹图希望能带给张家村这个大家庭带来幸福和谐的好运。”

在艺术家创作现场,记者还了解了活动以外村民关注的题意,张家村的整体经济和周围其它村相比还有些差距,需要一个大步伐追赶的过程,这是一个不屈不挠“干”的过程、“拼”的过程,这中间必定要有坎坷、有汗水、有奉献,然而,无论是拼搏还是干劲都离不开文化引路的进程。

我国著名书法家韩文博先生现场为村民精心创作书画作品

旅顺口区文化馆馆长田之力在活动现场和记者攀谈时聊到,今年张家村的村级建设是历史之最,中央媒体,旅顺电视台、大连电视台、大连日报及各调频广播都有张家村的身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以冷万军牵头的两委班子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村上下团结一致,共同拼搏的结果。正如著名书画家、搭载神十飞天作品的沈丽洲所创作的“天道酬勤”是张家村经济腾飞的激励。

在艺术家繁忙劳碌的创作期间,村妇联主任张艳丽告诉记者,这次送文化下乡让真的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撼,相信这次的活动会直接带动妇女工作的发展,这次送文化下乡,老百姓虽然不能每人能拿到一幅画、一幅字,但老百姓懂得了一个更深的道理,那就是让全国更多的人知道张家村、了解张家村,对张家村的发展起到了一个促进作用。

王羲之后裔、著名书画家王凭现场精心创作

采访过程中记者提及到这次送文化下乡和公益活动的链接时,冷万军书记接续了他的话题,公益活动是张家村全体村民共同的的事业,我们主要以生态文明为主,首先是保护候鸟,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几乎全国都知道,东方白鹳是在张家村越冬的一级鸟类,我们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物力救助保护东方白鹳高达数百只,在全国近距离拍摄白鹳、观赏白鹳只有在张家村,投入的人力几乎是二十四小时的看护,因为冬季的大连海域没有食物,我们只能以购买的方式投放到白鹳的活动区,从而为白鹳的顺利越冬起到了保证。

那么,这样的公益投入村民是否认可呢活动现场一位村民手捧着艺术家的作品喜气洋洋的告诉我们,最初的时候,村民对白鹳的保护不理解,认为保护鸟类没有意义,经过冷万军书记主持的召全体村民大会,说明爱鸟护鸟的意义,村民们认识到保护白鹳的责任和意义,从而自发的加入到了志愿者保护白鹳的行列中。

中国特色派著名山竹画家康国栋精心创作国画《金竹》

公益活动和关爱就是具体表现,而东方白鹳又是张家村的一种资源,当更多的游客来到张家村观看东方白鹳时,白鹳又成为张家村旅游景点的一个产业,村民已经充分认识到,东方白鹳把张家村推向了更理想的经济发展当中。现今的张家村人都知道,白鹳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多得的经济品牌,这也是冷万军书记睿智的明智之举。

活动现场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办副主任戴帮军喜气洋洋的告诉我们,这次送文化下乡,张家村两委会完全是为村民着想,因为两委会的这个举动,让全体村名更清楚的认识到,村子要想发展好,必须要有个好的带头人,张家村底子薄,为了村委会能够顺利的开展工作,冷万军书记个人从家里拿了63 万,借给村委会。冷万军书记自从上任以来,做了很多亲民的特大举措,首先在治理村容村貌,树立张家村新形象的基础上让村里老百姓都特别认可。

著名书法家胡翰林精心为村民创作书法

文化现象不是单一的送文化下乡活动,在艺术家创作期间,记者还有意走访了张家村的部分村民,对于活动以外的话题,文化要发展,经济要腾飞,张家村村民的答案中还有一个共识,张家村两委班子真的是时刻情系于民、利谋于民,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在街道各部门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通过两委班子及全体行管人员的共同努力,做了很多有价值的实质工作。

文化要发展,经济要腾飞,冷万军书记在闲谈中曾坦诚的介绍两委班子的工作,2011年春节前夕,村委会投资20余万元,为全村广大村民每户发放价值节日礼品。村两委班子走访村80岁以上的老年人,并送上了节日慰问品。2011年2月,村投资7万余元,新购进160个垃圾箱,规范全村垃圾倾倒,彻底解决多个垃圾死角,美化村容村貌。投资10万元,在春节期间组织大型秧歌表演,并在全区汇演当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1年春季,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组织实施全村大绿化,并获得大连市造林绿化先进村的称号。成立绿化维管队,负责维护管理绿化带,或许这些数字和这次走基层送文化下乡活动不甚关联,但通过冷万军书记的介绍让艺术家一行深深的明白了此次大连之行的价值所在。

著名书画家沈丽洲精心创作国画牡丹《紫气东来》赠送冷万军主任

一系列的促进文化发展的动态中无一不再显示,张家村在践行文化教育的发展中有了切实可行的路线,让艺术家感悟至深的还有张家村在关爱老年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中起到了先进性的作用,村妇女主任张艳丽在陪同艺术家观看张家村村容村貌时告诉记者,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全村的老年人、党员、村民代表、中心户长、退伍军人赴山东3日游,两委班子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还千方百计的筹措资金,扩建了村委会办公楼,增设了“计划生育指导站”、“图书阅览室”、“社区服务站”等办公室,通过这次走基层送文化下乡活动,让村民在文化知识的海洋中前行。

陪同观光的张家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柱告诉艺术家一行,关于东方白鹳,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去年村委会和广大村民共同努力保护了15只东方白鹳顺利越冬,今年白鹳又飞临我村,今年是370余只,近段时间各大报纸、电视台均有来我村采访并报道,我村的知名度又上升了一个台阶,对我村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这也算是白鹳对我村的爱心的一种回报,今年村委会把去年东方白鹳在我村是的摄影图片连同村规民约分发给广大村民,希望这些吉祥的珍禽能够给大家带来吉祥。

艺术家和村委成员合影留念

东方白鹳是这次送文化下乡的另一个中心议题,艺术家在离开张家村的时候念念不忘有这次活动的艺术价值的实现,还有对东方白鹳的期待与谋面。

在为期两天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中华志愿者杂志社副主编许顺喜先生给这次活动做了一个小小的总结“艺术家送文化下乡就是满足群众对文化知识的渴求,也是真正意义上把好事做好、做实,做到群众心坎上,人民的艺术家一定要融入到人民群众现实生活之中,选择群众看得见的文化事例、听得懂的艺术语言、信得过的人物典型、用正能量的题材和志愿者精神送下乡才是真正的文化下乡。”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文化走向乡村,找准密切群众、服务群众、让艺术家和群众‘零距离’接触,让群众享受文化建设成果,就是最大的民生。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党的性质的体现,为基层群众“送欢乐、解忧愁”。让广大群众拥有了依靠和精神的乐园,这既推进了群众性文体活动的丰富开展,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把百姓当亲人,把服务的心思用在基层,不玩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艺术家们在本次的送文化下乡活动中俯身向下听民情、聚民意,以正能量和志愿者的身份认真关注老百姓对公共文化的所急,在帮助群众解决文化生活实际问题的同时也推动了公共文化建设阔步的迈进。(记者:王新 摄影:刘亚君) 责编:岳岚馨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