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形象 > 城市形象-综合新闻 > 正文
珠海创文三年成果丰硕 城市形象和地位大幅提升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5-6    www.citure.net  来源:南方日报    收藏本页

编者:今年是珠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我们将面临“大考”。创文工作经过近三年的持续开展,城市面貌发生着改变,市民素质的提高在方方面面得到体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实在在地感召着周围的人,惠民工程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社区公园建设等稳步推进。“创文”,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梳理三年来的创文工作,聚焦创文带来的显著变化,敬请垂注。

“孩子有地方玩,老人有地方锻炼,我们以后也能享受到社区公园了……”对于吉大新村的居民来说,今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以前脏乱差的环境能够得到改善了。4月22日下午,吉大街道办组织20多名城管、环卫、居委会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共同把老旧小区吉大新村2000平方米的菜地、荒地平整完毕。6月底前,荒地将变成社区公园,黑点将变成娱乐休闲景点,这个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设施落后、缺乏物业管理的小区将迎来新的面貌。

老旧小区的变化,只是珠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一个点。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坚持创文为民、创文惠民,敢于面对城市发展中面临的交通管理、环境整治、思想道德建设等重点问题,使创建过程成为解决城市多年积累的矛盾和问题的过程,成为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整体提高的过程,成为造福百姓的过程。

市容市貌更整洁、交通更顺畅、市民更文明、政务环境更加高效廉洁、志愿服务和慈善活动越来越多……随着创文渐入民心,从生活中每个市民的一言一行到各种创文活动,人们更加主动地投入其中。正如市委、市政府所提出的,创文不仅仅是为了拿一块牌子,而是推动城市文明进步、让市民得到更多实惠的重要举措,关系到珠海的城市形象和地位,对于率先加快转型升级、建设生态文明新特区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讲文明树新风”让“德”行珠海

五一期间从北京来珠海旅游的刘雯晶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珠海浓厚的创文氛围。施工工地、报刊亭、候车厅、户外LED、公路电子显示器、楼宇电视、网站首页等等,到处可见创文公益广告的身影。机场大厅、出租车、公交车和候车亭都被创文广告给“包围”了。刘雯晶不禁感叹,“有了时时刻刻的提醒,自己有一点不文明也会觉得脸红!”而住在新香洲两个建筑工地旁的的陈伯则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乱七八糟的围蔽广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创文和“中国梦”的公益广告。不仅美观,还让中华民族的一些传统美德重新深入人心。

除了6949.84平方米的户外广告牌,近百万平方米的建筑工地围挡、闲置空地和市政道路施工现场,以及传统媒体的公益广告宣传,市创文办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建立了“文明珠海”微博,开发了“文明珠海”手机客户端,“潮人”也能感受到创文。

如果说公益广告给人以直观的平面形象,那么那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最美公交人”等则带给这个城市最真切的“温暖”。16年前,珠海退休教师唐鸿光和流浪残疾少年李计划萍水相逢。从此,独居老人唐鸿光不再孤单,一个人的退休金供两个人生活,他还在家里办起了“现代私塾”,为李计划和一二十个邻居孩子、外来工子女义务讲课,管吃管住。15年后,少年学有所成,孝敬老人胜过亲生儿子。他们的故事通过“明德讲堂”,传遍了千家万户。还有20多年独守海岛的“猴王”刘清伟,勇救18名街坊的许耀生,以及为患病的遵义医学院珠海校区美籍教师丹尼斯捐助的人们……

3年间,2500多场次的“明德讲堂”采用相声、小品、快板、歌咏、舞蹈、情景剧、播放故事视频和台上台下互动等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着好故事,流淌着真感情,传递着正能量。而“讲文明、树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社区”、“爱国主义影片巡演”、“网络文明传播”等活动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

如今的珠海,不论老城区新城区,外来人本地人,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诠释着见义勇为、守望相助、诚实守信的中华美德。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7位市民荣登“中国好人榜”。身边人、身边事和身边的感动,造就了一座阳光灿烂、四季如春的道德城市。

志愿服务成为珠海的城市自觉

在珠海,有一个由义工自发组成的纯公益平台,这里种的蔬菜不打农药,全部免费送给孤儿院、养老院、寺院或贫困家庭;这里的义工每周走上街头,为流浪乞讨人员送上美味可口的饭菜,让流浪者感受到温暖……而搭建这一公益平台,开辟公益菜园和建立这支义工团队的负责人却是个90后小伙,名叫周锡武。

在珠海,有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的朝阳行动,实现了35所异地务工人员子女集中学校结对全覆盖,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数万人次以上。依托“社区亲青汇志愿服务站”,推进“社区亲青汇”行动计划,10个青联小组积极行动对接10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有上万名在校大学生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展现文明风采。

在珠海,有市民自发成立的野外救援队。九年多来,他们已记不清有多少回冒险救灾、救人。据珠海警方介绍,他们自费参与或协助警方户外救援已达100多次,义务救援遇险遇难者超过600人次,成为珠海人心目中的“救灾明星”。

在珠海,有由教育、公安、民政、司法、环保、城管、卫生、市政园林等23个单位组成的“德行珠海——志愿服务文明专列”,从今年1月份起,结合各自单位特点和社区实际需求,发挥公职人员的带头示范作用,给社区居民送演出、送温暖、送知识、送文明。

在珠海,还有红十字会志愿者、交通志愿者、医疗志愿服务队、食品安全志愿者、心理健康志愿者、社区物业志愿者、文艺志愿者……

随着创文的成效不断呈现,志愿服务逐步社会化、常态化、制度化,市民对志愿服务的参与热情也越来越高。在春晖社区,就成立了一支由社区居民、退休干部参加的义务市容监管员队伍,对辖区农贸市场卫生环境进行日常监督。在康宁社区,10位“中国大妈”在网络电视节目组里播报新闻,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为创文能做什么,我应该怎么做?”越来越成为市民的自觉思考。

目前,珠海注册志愿者已达18.6万人,志愿者人数占建成区常住人口约18%,主城区122个社区已经全部建站完成,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站、队网络全覆盖。350支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90多支珠海市精神文明志愿服务队、500多支香洲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200多支高校志愿服务队、277个老年志愿者服务团体及其志愿服务者的身影活跃在全市的各个角落。

加快推动民生工程,实现创文惠民

“珠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让广大市民在创建过程中提升幸福感,实现创文惠民,共享幸福生活。”在市委、市政府的引领下,珠海以创文为抓手,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整治、老街旧巷维修、市容环境整治、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公共交通改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重点民生工程。

作为创文的主战场,市容市貌中的农贸市场和老旧小区无疑是块“硬骨头”。而珠海却以大手笔的民生投入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从去年开始,共投入1500多万元用于整治108个老旧小区,并年投900万元维修改造30条老旧街巷,目前狮山路等主路已经完工。

让市民最有感触的莫过于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柠溪、为农、凤凰等市场均达到了省一流水平。其中,地处老香洲的为农市场推广使用了全国首创的“菜篮子IC卡”,市民刷卡买菜只需10秒左右,不少市民感慨“就像进了大型超市”。今年, 珠海将再投入5000万元,改造瀚高、前山、南潮、唐家等7个市场。

除了硬件上的更新加强,创文要真正惠民,还离不开一个运转高效、服务到位的政府。开展创文以来,珠海各级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行政服务效能也在“倒逼”和“监督”中高速提升。针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服务和公共秩序等重点领域,珠海对食药企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并组成道德评议会,对珠海公共场所、食品药品行业、窗口行业等进行明察暗访,评估道德状况,整改不文明行为,形成强有力的社会监督。为了提高政府窗口的服务水平,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被突出强调。市机关作风办联合市公安局、市地税局等9家窗口单位共同倡议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窗口”,开展“工作日下午延长半小时下班、周三中午、周六、周日不休息”服务,全市现有22家单位设立了243个党员志愿服务窗口。

此外,以“文化珠海、幸福家园”为主题,历时8个月囊括百余项活动的首届市民文化节在3月30日正式启动。同日,新建成的市文化馆新馆8个公共空间设施免费向公众开放;市、区两级财政每年出资扶持镇(街)文化站和村(居)文化中心建设;珠海大剧院计划于2015年6月完工,2016年投入使用,市博物馆、城市规划展览馆计划2015年投入使用……

在不断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市民的文化修养得到了熏陶,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极大增强。创文要创什么?创文不仅仅是倡导街头无垃圾、交通有秩序等细节文明,其更深层次的表现就是城市和城市中的人有“文化”了。这种文化的深层含义就是城市的整体文化软实力。

如今,准备迎接“大考”的珠海更加从容、努力地前行。“宜居惠民”、“政务惠民”、“文化惠民”等民生工程,以及城市不断地蜕变让市民真切地感受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文明城市”的内涵逐渐具体和清晰。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