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传统习俗 > 正文
庙会是民俗文化展演和传播的平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5-4    www.citure.net  来源:福州晚报    收藏本页

福州台江坞尾街陈文龙尚书庙、赢洲白马王庙和下杭街星桥巷张真君祖殿的神诞日庙会,是台江地区历史悠久、名闻遐迩、众多民众参与的三大庙会。笔者世居台江,在此长大,耳闻目睹昔日庙会的热闹与辉煌。庙会期间,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在台江地区居民中至今还津津乐道,难以忘怀。兹举一例,可见一斑。

这里的居民十分景仰南宋英烈陈文龙的民族气节,每年逢农历八月十四日尚书公寿诞和两年一次正月十八日回莆田“省亲”的日子(俗称“出海”),都会举行盛大而隆重的庆典活动。

笔者清楚地记得,1944年农历八月中旬举行的一次尚书公神诞的庆典活动。恢宏的庙宇布置得庄严肃穆,热烈隆重。仪式开始,鞭炮雷鸣。一曲《满江红》的福州茶亭十番,高亢悲壮,音律激扬,催人泪下。与会父老从历史的回忆中,联系到当时中华民族的危亡,“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个个慷慨激昂。此情此景,笔者至今难以忘怀。

闽剧的演出好戏连台,善传奇、旧赛乐、三赛乐、赛天然、新国风等戏班和群众自组的剧团经常在庙内轮流演出。著名的表演艺术家郑奕奏、林芝芳、刘小琴、黄荫务、陈春轩、林赶山、黄秀清、唐秀山、林务夏等生旦净末丑均在此献技。演出的多是闽剧传统节目。如《百蝶香柴扇》、《吴汉杀妻》、《游龙戏凤》、《紫玉钗》、《珍珠塔》、《玉堂春》、《梅玉配》、《王昭君》、《凤仪亭》、《秦香莲》、《风波亭》、《甘国宝》、《阎瑞生》、《百灵庙》、《孤儿血》、《蒋老五》等,其中既有古装历史剧,也有现代戏。遇上闽剧界泰斗、老艺人郑奕奏、林芝芳、晋响亭、萧梦尘、陈春轩、黄秀清、刘小琴等的演出,更是吸引了四面八方的观众。他们精湛的演技,优美的唱腔,丰富的感情,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

讲评话更为频繁,有长篇也有短篇。擅说长篇的如谢庆森、林祥庆、阮宝清等,专讲短篇的如黄仲梅(曲蹄仔)、黄天天、陈春生等这些当时福州评话界的翘楚,经常在此演出。醒木一敲,锣钹一响,全场鸦雀无声。道白与唱腔相互交替,语言与动作默契配合,喜怒哀乐丰富情感,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一人说书,抓住数百成千人的注意力,使听众获得感情上的共鸣。老年人喜欢历史演义,青年人喜欢武侠小说,妇女喜欢大团圆结局的爱情故事。如果遇到“曲蹄仔”的讲演,更是倾倒了无数的听众。有的慕名步行十余里从城内、市郊赶来听讲。《东周列国志》、《三国演义》、《岳飞传》、《陈若霖斩皇子》、《贻顺哥烛蒂》等,都是经常讲演的内容。民俗文化对几代人的影响根深蒂固。至今,笔者对评话的兴趣不减当年。

至于唱伬艺,演出虽不经常,也赢得青年和妇女的青睐。当时蜚声榕城的闽曲弹奏和演唱艺术家筱龙凤夫妇堪称一流。手提三弦、二胡自拉自唱,字清音甜,悦耳动听,沁人心脾。在庙会的日子里,有时一晚三场,连续数天。尚书庙演闽剧,东社讲评话,西社唱伬艺。群众根据自己不同的兴趣,自行选择。

文艺踩街更是热闹异常。各商社或民间文艺团体纷纷提供不同形式的节目参加。除舞龙灯、舞狮外,还有打钱棍、陆地行舟、肩头坪、踩高跷、奏十番伬等,这些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踩街队伍过闹市,某些商号一燃放鞭炮,踩街队伍即驻足卖力地进行一番即兴精彩的表演,受到围观群众的欢呼和喝彩。

庙会期间,庙前街巷摆满福州风味小吃的摊点。从鱼丸、元宵、锅边、煎饼、卤面、炒粉、春卷、糖粥到稍高一层次的卤杂、拼盘,配以酒菜,应有尽有,任君选择。

庙会活动的宗旨是“思贤敬贤”,弘扬中华民族“雅敬贤人”的传统美德,就其实质而言,也是让民众积极参与的“乡庆”聚会活动。庙会的举行,融崇贤、神缘、民俗、饮食文化于一体,一方面寄托和表达了民众对先贤的崇拜与景仰之情;另一方面对住地乡民增进团结,联络感情,和睦相处,愉悦身心,建立和谐社会也起很大的作用。所以,庙会活动的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几百年来,长盛不衰,至今未被人们遗忘。难怪一些海外赤子,身在异国,对家乡民俗文化,还满怀一腔温馨美好的眷恋之情。

庙会是民俗文化展演和传播的平台。随着社会的进步,旧的形式可以赋予新的内容,值得继承和提倡。台江自古以来都是闽都商贸最发达、最繁荣的地区,而且又是闽剧团、曲艺班最集中的地方。笔者建议:可在每年“5·18”海交会期间,由台江区政府组织和举行此类的庙会活动,以民俗文化搭台,招商引资,如同上海城隍庙和南京夫子庙庙会一样,让广大民众积极参与,集聚人气,活跃商贸,招引游客,提高知名度,以增添节庆的热闹与欢乐的气氛。 ■林精华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