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营销 > 正文
旅游营销不应破坏人与自然和谐关系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5-28    www.citure.net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收藏本页

5月24日,河南南阳市南召县宝天曼景区首届蝴蝶节上,一女子穿有装饰着真蝴蝶的白裙扮成蝴蝶仙子引发质疑。有报道称“蝴蝶仙子居然是上百只活蝴蝶用钢针直接扎死在洁白的石榴裙上,有些蝴蝶还在颤抖”……今日,南召宝天曼景区回应称,装扮使用的是死蝶,该行为属临时工个人行为,现已被开除。

据中原网报道,“蝴蝶仙子”事件招来一片讨伐之声。不少网友认为,是时候叫停“眼球营销”了。“一味追求噱头,为挣眼球不择手段,令美丽善良的‘蝴蝶仙子’形象变成了‘蝴蝶杀手’,冷漠残忍,叫人怎还会有心观赏游乐?” 5月24日举办的河南南召宝天曼景区首届蝴蝶节上,景区蝴蝶仙子洁白的长裙上,竟然是上百只被钢针钉住的蝴蝶。有游客称,有些蝴蝶还在颤抖,现场小孩吓得哇哇大哭。

“蝶的翅膀1981”:荒唐!可悲!可叹!一个蝴蝶保护区,不是宣传,爱护蝴蝶,却用这样残忍的方式作秀。

“jyzx君子兰”:我想,蝴蝶不需要这样的保护。

“跟宝一起萝莉”:这样的创意真可恨,蝴蝶好可怜。

在网络上,这场“蝴蝶效应”也引发了网民们的思考。网友“js55”认为,景区不能只看“眼球经济”,“好的营销手段不仅能带来经济效益,也能让每个游客有所收获,有所愉悦,和游客的身心体验相比,再多的经济效益都是微不足道的。”

“比起各种奇怪的噱头,我更喜欢轻松、温馨的旅游方式,”上周末,郑州的徐先生夫妇带着儿子参加了南阳西峡景区推出以“时间都去哪了”为主题的龙河漂流活动,在河道里体验时光流逝的感觉。“平时忙于工作,能陪着孩子玩的时间太少了,这种亲子活动我们很乐意参加,不仅让人回忆起童年的快乐时光,更能和孩子同享天伦之乐。”

“景区推出营销活动招揽顾客无可非议,但方式不同就会带来截然相反的效果,”从事旅游产品营销策划多年的王先生说,“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社会整体气氛压抑浮躁,人们需要的是温暖、是爱意。企业不仅要为了自己的经济营销,也同样肩负着传播社会正能量的责任。”

笔者认为景区组织形势各样的营销活动无可厚非,但作为旅游景区,特别是生态旅游景区,尤其是在“世界人与自然保护圈”、世界地质公园——宝天曼,这种不合时宜或者说不恰当的营销方式,或者说工作细节的所谓失误,切实与旅游营销的目的和文明社会格格不入,更显“扎眼”。作为了有活动,是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注重生态文明、注重人与生物的和谐发展,同时更要注重旅游业自身发展的文明。一方面国家在号召游客文明旅游,塑造中国游客文明形象,而一方面旅游行业某些个体自身建设却不注重文明发展、自毁生态、自毁文明、自毁形象,到最后,可以想见,势必丧失生态、势必丧失形象、也势必丧失游客。游客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明白单纯吸引眼球的景区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旅游目的地,真正的旅行是要拥抱轻松、享受文明、畅想快乐,真正的旅游目的地应该是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纵比近期全省范围的“老乡带你游河南——让碌碌的心灵,放飞悠悠的老家”,云露山以“瀑布哥”为主题的“生态文明营销”、芒砀山“老家味道、粽情端午”主题活动、龙河漂流以“时间都去哪了——爸爸带我去漂流”等或大或小的营销活动,所传递的都是真善美,吸引游客享受旅游、留住真情、体味文化、拥抱轻松。因此,不管是经营者还是游客,把握旅游本质,做好属于自己的功课!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