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最好吃面条排行榜出炉 河南烩面第四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5-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近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的“中国最好吃面条排行榜”,河南烩面位居第四,排在北京炸酱面、武汉热干面、山西刀削面之后。河南烩面的全国知名度,在习大大兰考行后大大提高。现在,市场已然形成了以萧记、合记打头阵的龙头企业。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行业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局面有待改变。

  中国烹饪大师、河南省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李志顺认为,河南烩面在全国的影响很大,已经成为普通人的家常便饭和宴席上的主食。

  “1978年那会儿,排队去合记吃上一碗烩面,就觉得像过年。计划经济和物质匮乏的年代,吃上一碗烩面,是为了改善生活。”李志顺说,“现在普通的小吃店都做烩面,宴席快结束时,再来碗烩面,很普遍。”

  阿五美食的主打面食是烩面和炝锅面,但最近一段时间,烩面销售情况明显好于炝锅面。起初,张永跃对这种情况很是纳闷:“好多顾客专门来点烩面吃,之前炝锅面和烩面销售情况相差不大。”

  原来,习近平3月17日的兰考之行,主食吃的就是河南烩面。“本来来宾每人一碗羊肉烩面,共60碗,但后来总书记说好吃,很多人都回碗,总共又加上了十几碗。”当时,为总书记服务的学院食堂经理岳庆涛对媒体回忆说。

  习大大的烩面套餐,一下子催热了河南烩面。张永跃所在的店铺也跟着“沾光”,“来吃烩面的人最多,在俺店里的面食中,它排第一。”

  曾经吃烩面像过年,现在已成家常便饭

  河南烩面早已名扬全国。早在2013年杭州举办的首届中国面条文化节上,河南萧记烩面占据“中国十大面条”第六位置;而在今年4月,全国70多个城市的美食自媒体组成的“吃货自媒体联盟”,票选郑州合记烩面入围“中国100家最好吃的餐厅排行榜”。

  “河南是粮食大省,面食种类多,再加上河南人都爱吃面食,我们不弱于山西、陕西。”张永跃认为,先天的面食产量优势和悠久的吃面传统,让河南面食能够榜上有名显得理所当然。

  “郑州的羊肉烩面是独家的,外地做不出这种味道。”张永跃称熬汤上乘、配料讲究、做工精细是烩面取胜的关键砝码,“有的不添加味精,配料不光是千张和海带丝;有的光熬汤得5个小时以上,骨头取出来,手一捻都成末了,煲出来的汤白白亮亮。”

  中国烹饪大师、河南省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李志顺认为,河南烩面在全国的影响很大,已经成为普通人的家常便饭和宴席上的主食。

  “1978年那会儿,排队去合记吃上一碗烩面,就觉得像过年。计划经济和物质匮乏的年代,吃上一碗烩面,是为了改善生活。”李志顺说,“现在普通的小吃店都做烩面,宴席快结束时,再来碗烩面,很普遍。”

  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行业现状需改变

  最炫烩面风狠刮之际,河南烩面行业格局又如何呢?

  河南烩面市场已然形成了以萧记、合记和裕丰源打头阵的龙头企业。“最先开始的是合记,烩面就是它创立的。”李志顺说,“改革开放后,萧记在合记的基础上发展了三鲜烩面,裕丰源又融合了两家的特色。”

  “但现在河南烩面市场鱼龙混杂,各地有不同的做法和标准,有的存在偷工减料现象,羊肉不是好羊肉,价格高低不一。”李志顺说,“比如萧记烩面、合记烩面、阿五美食,名气大,已经形成规模。另外一些小店铺,不能按标准去做,会慢慢地消失。”

  去年,曾传出相关部门要制定“烩面标准”的消息,后来才发现是一场误会。不过,对于河南烩面未来的发展,业者和坊间都希望能够再上一个台阶。

  如何改变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行业现状,李志顺的观点是,在质量和技术上进行提高和创新。“进行行业保护,加强行业自律,形成几个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