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城市习俗 > 正文
海南端午节赛龙舟:一年中最阳刚的画面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5-28    www.citure.net  来源:海南日报    收藏本页

海南黎族既然是古百越民族的一支,端午节包含因纪念、祭祀而流传下来的风俗就不足为奇了。

除了吃粽子,海南端午节与湖南、江浙一带一样有赛龙舟、洗龙水、挂艾草,以及家庭团聚、祭祖等丰富的节日内容。

而端午节放法定假7年来,传统习俗在海南的氛围愈演愈浓。在这个日子去毒、驱邪,围绕“龙”字的欢乐,让人们忆起来大家都是龙的传人。

赛龙舟———

一年中最阳刚的画面

海口一些80多岁的老人都记得儿时端午节在水巷口看赛龙舟的情景。如今仍有在新埠桥或是长堤路举行的龙舟赛,以村为单位,敲锣打鼓,吸引市民沿河岸、立船头、攀桥头观看。龙舟从桥这头划到那一头,牵动着观看的人们跟从奔走,场面热闹非凡。

海南能赛龙舟之处,必定水系发达,有舟楫通行。现今还保存完好的证据,就有古县治城垣定安,五百年历史的明成化古城门洞内,两个石阶叠架着两条鲜艳、修长、昂扬的龙舟。

“椰乡”文昌临海傍河,自古当地沿海沿河居民每逢端午,都会举办赛龙舟;澄迈县金江镇南渡江承办中国龙舟公开赛(澄迈站);侨乡万宁“龙舟小镇”和乐镇,小海周边村民自发举办龙舟比赛等。

尽管龙舟赛进入国际体育运动项目,分男女组进行,但民间的活动,几乎都是青壮年男子的表演舞台。

船头令旗、队长发号,船尾擂鼓,两排男子齐心齐力划桨击水,争先恐后破浪向前。一时间,岸上水里锣鼓声、呐喊声、号子声、助威声,这样一幅声色俱烈的画面,看得人血脉喷张。

洗龙水———

与龙王爷的亲密接触

端午那天洗龙水,有去海里洗、河里洗,也有在家中烧水洗。

让人印象深刻的地点有海口假日海滩、三亚大东海、澄迈盈滨半岛。

据说端午洗龙水可得到龙神的保护,身体健康不长热疮热痱,不得皮肤病。老人们哄着孩子们洗水,说天上的龙会在端午下到凡间,龙司水,所以水沾染了龙气也就成为龙水。

洗龙水最好在正午,阳气最盛,效果最佳。于是在海南可以看到端午那天全家出动,海边人山人海的景象。这一天绝不以人多为患,反倒大家都来洗,更添节日气氛。

在家洗龙水,当属儋州的仪式最完整。这一天,“人们提前准备好槟榔花、海棠花、野菠萝花、艾草、一种芦苇的芯,或者鸡屎藤、百日红、艾草、菖蒲、灯笼草。中午12点(午时),花草泡入温水中,小孩们便被“押着”脱光衣服浸泡。

挂艾草———

扶阳气祈健康保平安

端午节前夕,每家每户都会买好艾草、百日红、灯笼草、牙菜、鸡屎藤等,两三枝为一小束挷起来挂在门两边,或几支艾草插在门口,以保佑家人平平安安。

海南有些地方还有端午“点红泥”的习俗。洗完龙水后,老人们掏出一包红黄的粉末,用手指挑上一些,或者和了水,抹在孩子们的眉心、肚脐、手掌和脚掌上。剩下的撒在各个墙角。

其实“红泥”就是雄黄(二硫化二砷),少量外用,杀虫抑菌。

海南一些家族端午这天会去祠堂,托着鸡、乳猪、粽子和酒,与祖先同享。记者 刘贡 孙慧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