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济宁开幕 “君子服”迎与会嘉宾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5-2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20日开幕式上,尼山论坛主席许嘉璐及11位副主席登台,向与会嘉宾和志愿者行中国传统作揖礼。 梁犇 摄

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昨晚在孕育了传统儒家文化的齐鲁大地上甫一开幕,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便通过论坛各各活动的细节彰显无遗。

“君子服”,尽显清新书香之气

一种特殊款式的中式服装--尼山论坛“君子服”,活跃在论坛开幕式。

尼山论坛主席许嘉璐及11位副主席,身着代表儒家君子精神风范的尼山论坛坛服“君子服”登台,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深灰色的君子服大方稳重,款式简单质朴,充满了清新雅致的书卷之气。

可是,由于论坛主席和11位副主席身材各异,在台上穿着尼山论坛“君子服”的感觉大不相同。记者注意到,身着尼山服,许嘉璐主席等人似乎还行动自如,但身材稍显丰满的叶小文和刘长乐副主席连弯腰都似乎很谨慎。

记者采访得知,这套开幕才露真容的尼山服,始作俑者竟然是尼山论坛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高述群向记者表示,君子服的设计理念是大家的共同的思想。尼山论坛发源于尼山,倡导儒家的君子精神和君子作风的人文精神,儒家人文精神的核心就是君子追求,在这个理念下,尼山论坛组委会希望通过设计一个服装,作为一个符号,特设和坛服,让尼山论坛的内涵精神依托服饰的外在形式,表象化。

作揖答谢,彰显儒家君子风范

开幕式上,论坛主席许嘉璐及11位副主席,面带微笑,慈善谦卑地以作揖这种中国古代传统礼仪向与会嘉宾及为尼山论坛筹备工作做出努力的人士答谢,彰显了儒家文化的谦卑、礼让思想和君子风范。

据介绍,作揖实际上是中国人传统上最正宗的“见面礼”。鞠躬、叩头等尽管都是近代中国人之间常见的礼仪,但实则多为外邦传入。到了近代,随着鸦片输入中国,在中国人纷纷脱下黄袍马褂,穿上西装革履的时候,握手也渐渐为国人所接受,逐渐替代了作揖和其他礼仪。

近些年,中国很多人提倡回归传统,用作揖代替握手、鞠躬、叩头。当代人所立的孔子像,盛服正容,双手合揖,遂成为象征中国文化礼乐教化、雍容谦退的文化符号。

管弦丝竹,雅音穿越时空梦回春秋

“Beautiful,it'ssobeautiful……”沉浸在悠扬的管弦丝竹乐声之中,美国著名地缘政治学家威廉·恩道尔眉宇舒展,嘴角微微上扬,忍不住地喃喃自语起来。在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式上,大型民族管弦乐交响合唱《尼山圣诞曲》、《孔子颂》将到场的专家学者们穿越到了春秋时代:袅袅钟声,绵绵细雨,绚烂彩虹,清新尼山,圣人初啼……乐符扇动着轻盈的翅膀,载着听众一起见证了孔子的诞生为世界和人类带来的福音与震撼。

听众肤色不同、信仰不同,但音乐无国界,无论是“无言歌”《尼山圣诞曲》,还是颂唱经典名句的《孔子颂》,都融化了语言的阻碍,让人们感受到了圣人的智慧,引得像恩道尔这样的外国学者也“深陷”其中。著名笛子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曲祥担任指挥,只见他右手向上一挥,握拳,静止,交响乐合唱画上了最后一记终止符,与会嘉宾都还沉浸在尾声高潮中,仿佛还能听到圣人的挚言遗训。(完)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