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收藏拍卖 > 正文
名人手迹引藏家追捧 于右任对联将亮相嘉德春拍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5-12    www.citure.net  来源:解放日报    收藏本页


于右任赠友人新婚贺喜对联。(资料)

艺术品春拍,什么品类最热门?名人手迹因其话题性与艺术性遥遥领先。去年钱钟书手稿归属纠纷,令大众头一次认识到书柜角落里的旧信如此有价值;今年年初,茅盾手稿《谈最近的短篇小说》在南京以1207.5万元成交,刷新半年前鲁迅手稿《古小说钩沉》的690万元纪录。名人手迹由于拍卖介入,变得炙手可热。

定于17日举槌的嘉德春拍,将推出于右任书法拍卖专场。138件作品包括书札、对联、手卷、册页等,上款人不乏民国文化圈、军政界重要人士,如1930年于右任为祝贺梁寒操结婚书写的高逾二米对联 “鸾凤和鸣好音嘉会,鸳鸯结社凉夕新秋”,赠徐世昌的“抗言谈在昔、立善常所欣”,赠谭延的 “洪源流万里,玉树起千寻”。在经历了2011年“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相关物品拍卖高点后,孙文、于右任、郭沫若等近代名人作品借助手迹热继续逆势上扬。

名人手迹吸引藏家追捧,也引发学界关注。4年前,嘉德春拍于右任书法专场总成交额超过4500万元,文物出版社将所有拍品集结成书《一代书圣于右任》。

无独有偶,匡时2014年春拍“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家书法专场”中新加坡学者郑子瑜旧藏一批学人手札,也被人民文学出版社相中,有望成书。这组手札前昨两天在上海图书馆进行了预展,估价高达300万元—400万元,以周作人致郑子瑜的84通信札为主体,还有丰子恺致郑子瑜信札9通,以及俞平伯、简又文、吕叔湘等人致郑子瑜信札45通。郑子瑜与周作人通信时间跨度为1957年至1966年,信中记录周作人最后一部作品《知堂回想录》写作与出版的过程,被视为研究周作人1949年以后生活与思想转变的珍贵史料。

同场展出的吕斯百家属旧藏拍品,有著名油画家、教育家吕斯百,与徐悲鸿、傅抱石等信札近50通。信中徐悲鸿与吕斯百大到讨论时局,议论招生改革,人才提携,小到嘱托吕斯百代为卖画,儿女教育,甚至小猫生仔之事。信件还记录吕斯百帮助谢稚柳、傅抱石等解决学校考核、薪酬待遇等问题,与吴作人、常书鸿、艾中信等讨论敦煌考察、西北师范学院艺术系筹建,青年学生的创作情绪、中央美院油画课程设置,可谓一部近现代中国美术发展史。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周绚隆表示:“这些年来我们越来越关注私人记忆的史料。因为传统史学、正史侧重于一些宏大叙事,对于历史场景、现场更多存在于私人记忆里,比如日记、书札、个人随想等。”

拍品如此抢手,令成交价不停挑战大众想象力。去年嘉德秋拍鲁迅 《致陶亢德信札》,220个字拍出655.5万元。今年西泠春拍,莫言草书《海风轻轻吹》估价2万至4万元,成交价12.65万元。于右任、周作人、吕斯百……环绕他们的往事、社交圈,决定了手迹的独一无二性,推动价格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走高。 (记者 诸葛漪)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