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艺术活动 > 正文
邹雅艺术回顾展在京开幕 近百幅呈现邹雅先生艺术探索与追求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4-1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联合主办的纪念著名画家邹雅逝世四十周年“文峰静雅——邹雅艺术回顾展”4月18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作为邹雅先生逝世四十周年的大型纪念活动,汇集了木刻版画和山水画精品近百幅,全面回顾邹雅先生短暂而又丰富的一生,立体地呈现邹雅先生孜孜不倦的艺术探索与追求。

展览分“太行魂”、“云贵情”、“江南美”三大板块展示。“太行魂”描绘了邹雅先生曾经热血战斗过的太行山脉;“云贵情”是上世纪“四清运动”期间,邹雅先生前往云贵地区采风写生、体验生活,感慨于当地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所集中创制的山水画作;“江南美”则源于邹雅先生时常眷恋于童年时美好的家乡风景印象,所以作品中常常流露出孩提时代便有的一颗赤子之心,游子之情。

邹雅(1916—1974),原名亚民又名大雅,别署“老木匠”。江苏省无锡人。著名版画家,山水画家,出版家。青年时期在上海出版界工作,致力于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1938年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学习,此后在敌后从事美术宣传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1973年任北京画院院长。1974年率队到山西阳泉煤矿深入生活时,不幸失事遇难。

据介绍,邹雅早年致力于鲁迅先生提倡的新兴木刻运动,积极地运用手中的刀笔作为战斗武器参加抗日救亡运动。从“鲁艺”走出来的邹雅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激情和抗日青年应有的革命信念。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邹雅随鲁艺木刻工作团深入到敌后根据地,不畏艰苦、更不畏生死地从事抗日宣传工作,创作出一大批木刻版画作品,如在此次展览中的《破碉堡》、《攻城》等,画面中强烈的黑白对比、粗犷的线条,真实地再现了抗敌将士们激烈战斗场面。

此外,还有反映根据地普通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木刻作品,如《扭秧歌》、《麦收》等,整体画风质朴自然,劳动人民火热的生产热情和革命激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展出的木刻版画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真实感人的艺术魅力,是中国革命战争的忠实记录,也是邹雅留给后人宝贵的艺术硕果。

邹雅先生一生为人磊落,待人以诚,对美术事业虔诚。他不仅仅是一位优秀的画家,在美术创作上做出艰辛的探索,更是一位新中国美术出版事业的开拓者和领导者,为奠定和发展二十世纪中国的美术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完)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