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展览展示 > 正文
九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精品联展广州开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4-10    www.citure.net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本页

①福州出土的南宋提花开裆裤。

②漳州出土的尼德兰达尔德银币。

215件文物昨起亮相越秀山镇海楼 观众可沿“航线”感受海上丝路辉煌历史

凝聚着2000多年历史的“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昨天在广州越秀山镇海楼隆重开幕。来自9个申遗城市最具代表性的215件(组)文物集体亮相,吸引着全国范围媒体、专家、学者和民众的关注。本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9日。

文/图 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刘颖颖

据介绍,这个备受各界人士关注的中国联动城市最多的大型展览,为配合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而展开,由自北往南的蓬莱、扬州、南京、宁波、福州、泉州、漳州、广州、北海共9个城市联合举办,联展自2012年5月18日宁波首展,本次广州是第6站。

展览按“海丝”发展史编排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按城市分为九个篇章,展现各地在“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同时还以特辑的方式穿插介绍郑和下西洋、鉴真东渡、妈祖信仰、遣唐使等人物和事件,部分特色文物为首次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广州站的展览以“跨越海洋”为主线,设置启航、沿海明珠、远渡重洋、海不扬波、满载而归共5个专题,观众可以更加立体化纵观历史“海丝航线”沿途风采,感受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中西方贸易交通枢纽的辉煌。

广州是“海丝”发祥地之一

令人瞩目的是,9大城市有着一个共同的地缘优势,那就是靠江靠海,正是优越的自然地理位置、先进的航海技术、丰富的商品和充裕的资源等条件,成就了她们在历史上的繁荣。

其中,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是2000多年来唯一长期不衰的对外窗口。由于地处入海处,优越的地理因素使广州始终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着枢纽作用。

目前,保存在广州市内各地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遗址共有20多处。2012年11月,广州与南京、泉州等九城市共同被列入《中国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丝绸之路项目(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

今年4月初,广州正式成立“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小组,年内还将对广州6处“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史迹制定保护法规,并将与南京、泉州等九城市一起联合申遗,力争2015年申报成功。

部分特色文物为首次亮相

康熙广彩描金徽章花卉纹盘、福州南宋提花开裆裤、漳州窑五彩花卉纹军持、北海出土的源自印度和古希腊的汉代金花球串饰、泉州的元代古基督教八思巴文墓碑石、漳州的荷兰“女神站像”鎏金银币……观众可沿着“航线”观赏现场的215件(组)文物,感受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中西方贸易交通枢纽的辉煌过往。

记者了解到,因为多种原因,本次文物展品并不能代表9市的最精彩构件。但各地送选的文物均具有代表性,囊括了各遗址出土的丝绸、碑文、外国钱币,古沉船出水的外销陶瓷,海外舶来品玻璃器、珠串、金器等,部分特色文物还是首次在广州展亮相。

代表广州的参展文物中,一件康熙年间的广彩描金徽章花卉纹盘有着特殊的意义。它属于当时广州大量出口到欧洲的徽章瓷,是当年从欧洲来华的商人根据欧洲贵族的要求来样定制。该盘纹饰精美,是为英属马德拉斯总督皮特的儿子托马斯·皮特而定制的,托马斯于1717年与弗朗西斯·里奇韦女伯爵结婚,这就解释了该盘的皮特家族纹章为何还混合了里奇韦家族图案。1719年,托马斯被授予伦敦德里勋爵。欧洲人在结婚和加封晋爵等人生大事时会订购一些广彩徽章瓷,这说明了它的年代与康熙晚期才出现的粉彩同期甚至更早。

此外,郑和下西洋宝船的制造地——南京龙江宝船厂遗址出土的造船工具,扬州唐城遗址出土的唐青花碗瓷片、宁波的南宋旅日华侨捐资修路石碑、蓬莱的元代白釉酱花龙凤纹罐等文物,它们再现了昔日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风采。

9城联合申遗

广州:永不关闭的对外窗口;

福州:东南福地的控海咽喉;

南京:“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中心;

北海:光彩夺目的南海明珠;

泉州:盛极宋元的东方大港;

扬州:盛世大唐的“海丝”奇葩;

漳州:全球化初期的映海明月;

蓬莱:中原文明的海上门户;

宁波:东亚海域的商贸中心。

广州6处“海丝”史迹

南越王宫署遗址、南越王墓、光孝寺、怀圣寺光塔、清真先贤古墓、南海神庙及明清古码头遗址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