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公益 > 正文
乡村教育文化改革 关爱在行动——丰浩晨 陶行知教育基金面向高校在校生、毕业生招募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3-2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引言: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原名中国陶行知基金会,1984年12月5日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成立。在历任会长的领导下,基金会推动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研究和实践,进行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教育公益活动,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丰浩晨1988年生,2012年7月本科毕业。2012年10月-2014年初于北京顺义清红蓝打工子弟学校担任义教志愿者,现是陶行知教育基金会的招募负责人之一。昨日,搜狐焦点产业新区新闻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深入的阐述了他对乡村教育文化有自己的理解和坚持。

  在采访过程中,讲述了他对支教这个事业的经历历程。丰浩晨是个城市孩子,专业是土建。在记者问到他为什么会放弃自己未来发展前景良好的专业,而毅然的选择乡村支教事业时,丰浩晨说:“我在大学的时候就做过家教,辅导初中学生的数学、物理、化学,挺喜欢这个行业的,觉得通过与人打交道,在沟通交流的过程中,能收获很多的东西,另一个更重要的目的是想了解这里,了解中国教育的基础现状,对我以后融入社会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社会就是一种文化,融入社会就是融入文化。”

陶行知教育基金会招募负责人 丰浩晨

  丰浩晨接触支教事业是在他毕业的那年,他去了北京市顺义区的青红蓝打工子弟学校。刚刚开始接触教学,还年轻的他显得有些局促。去听其他老师讲课,去和其他老师聊天取经,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他对教书有了自己的一套心得,并且爱上了支教工作。

  在那个村子里,丰浩晨负责7个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年龄跨度较大。每天,他5点多就要起床,带着孩子们一起坐校车坐公交去学校。在说到这段经历时,丰浩晨感慨良多,他说:“有时候在公交车上,有的乘客就会问,您这孩子几年级?我说4年级,乘客说,呦,真不像,我当时听了就觉得是我这个做老师的没有做好,因为孩子们上车之后,有的坐这有的坐那,而且个人卫生还不是很好,和城里的孩子有相当大的差距,换而言之,就是我们做老师的没有好好的教导他们,我们老师不仅仅应该教他们知识,更应该教他们做人,教他们好好的懂得文化,是文化,而不是知识。”

  一个城市里长大,自己还像个孩子的丰浩晨,刚开始接触这些孩子有很多问题是他不能理解的,但是他说,是一种责任支持着他,改变着他。不仅仅是对自己的责任感,更是对孩子的责任感。

  他举了一个例子,冬天孩子们冷,但是没有钱买煤。丰浩晨说,他和其他老师一起,去建材城买木头、钉子、玻璃等材料,自己动手做画框,让孩子们画画,然后再将孩子们画的画拿到拍卖行卖,一幅画差不多100到200左右,解决了买煤的部分资金。通过这件事件,他要让孩子们知道,只有自己付出了努力和劳动,才能换得想要的东西。

  丰浩晨说,他在支教事业上,不仅是为了孩子在做事情,对他自己而言,学到了让他受益终生的东西。有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父亲出了车祸,家里已经要揭不开锅了。丰浩晨通过微博找到了红十字会,在经过协商后为孩子的父亲筹到了部分医疗救助款,也让这个贫困的家庭在温暖中过了一个好年。通过这件事情,丰浩晨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更磨练了他客服困难,积极解决问题的毅力和信心。更是通过这件事情,让丰浩晨更坚决的加入陶知行教育基金,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有志青年关爱乡村教育,贫苦家庭的孩子。

  通过网络平台,通过媒体手段,丰浩晨想为孩子们做更多的事情,他说从支教志愿者到招募志愿老师,正是完成了一个并轨的工作。就像开车一样,不是掉头不是转弯,而是把两个道并起来。但是我现在目前是打灯阶段,路上这么多车,我要先打灯啊,把速度提上去才能走一个长线的路程。怎么叫提速呢,就是在这一段时间内,我持续关注了中国的乡村教育文化,发现乡村教育不仅仅是教你一篇课文,教你ABCD就行了的,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乡村的孩子相对于他们同龄人来说,走入社会比较早,所以要给她们一个充分的实践的机会。陶行知先生说过,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意思就是说要把实践和教育相结合,陶行知这个项目,就是偏重于实践的。”

  在整个采访中,丰浩晨对乡村支教事业充满了期待,也对其有一个完整的规划。有前期的调研,有招募后的培训等,做好调研,选择好的学校,为支教老师做好保障。

  对于这次陶知行教育基金招募助教老师,面对的是北京二级大学的在校生、研究生以及毕业两年内的学生们招募。以河北和贵州的学校为主。因为有政府的支持以及越来越多关注乡村教育的大学生们,所以这次的招募关注度非常高,有300名大学生向陶知行投递了自己的简历。丰浩晨说:今年中央财政拨款300亿给贫困地区,让他们改善基础教育设施。我们做这个,是很有信心的。尽可能的做到均衡,做到让农村孩子向城市孩子靠拢。让每个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机会。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关注孩子,重视乡村教育,召集更多的有才华、有理想的大学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