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从韩剧火爆的背后反思国产剧的出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3-19    www.citure.net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页

最近,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国内掀起了追剧热潮——在视频网站,该剧点播累计达3.5亿次;在新浪微博,前5个话题中4个都与该剧有关!甚至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该剧也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比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被记者问及对医患关系电视剧的看法时,便意味深长地给了这样一个回答:“说不定电视最好的可能是《来自星星的你》。”

《来自星星的你》的悄然走热,也引发了人们对国产剧的关注与议论,很多人都问,“国产剧哪儿去了?”

韩剧火爆的背后

韩剧在中国大陆流行,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1993年甫一引进,便令观众眼前一亮。只不过当时由于从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引进的电视剧风头正旺,因而韩剧还没到大火大紫的程度。而自从1997年《爱情是什么》一炮打响以后,情况便截然不同了,《蓝色生死恋》、《人鱼小姐》、《洗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大长今》……每一部韩剧的播出几乎都得到了国内各阶层观众的欢迎和认可。尤其以家庭主妇为主的女性观众群体和年轻观众群体,更成了韩剧不折不扣的拥趸。

不能不承认,韩剧在剧本创作、剧情设计上是有独到之处的。韩剧一般不讲大道理,更无“高大全”,唯以平实、感人取胜。电视剧要靠内容吸引观众,而韩剧的内容往往很简单,很可能就是围绕一个家庭或一对恋人之间的情感纠葛来讲故事。但可贵的是,在故事里会融入大量的“真、善、美”成分,带给观众美的享受、美的榜样、美的启迪。

今年两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表示,有时候也会看看韩剧。他还在两会期间以《来自星星的你》为例,跟有关代表委员交流文化传承、电视剧创作等问题。

在韩剧火爆的背后,还有一个问题值得重视与思考,那就是政府的扶持与帮助。韩剧之所以能风靡众多国家,除了其自身拍得好以外,与韩国政府在政策上的扶持与运作上的协助是分不开的。

从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风暴开始,韩国政府在以电视剧为主体的广播电视业采取强力干预与扶持政策,通过立法保障、政策引导、资源协助等方式管理、保护和扶持电视产业。1998年,韩国文化观光部特别下设文化产业局,专门对本国的电视电影等文化产业进行专项管理和扶持。1999年,韩国国会通过《新传播法》等相关法律,要求地面电视事业者必须保有80%以上国内制作的节目,对国产电视剧的播放时间设下限,而对进口电影的播放设上限。这样一来,韩剧不仅在国内受到特殊的优待,更为下一步进军海外市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而同时,韩国政府还设立影音分支公司,几乎全额补助翻译与制作费用,负责将韩语作品翻译成外语,促进其顺利出口到海外市场。为保证韩国影视制作人才不会断供,韩国很多大学都设有电影及戏剧系,并且是从大学本科开始一直到硕士、博士。当然,这些专业所需的资源和奖学金也是由政府提供的。

韩国政府推动电视剧等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是非常成功的。进入21世纪,随着《大长今》等剧的热播,韩剧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本土,而是覆盖亚洲、美洲、欧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2011年,韩剧出口额达到了1.58亿美元。

而我们的国产电视剧,同样需要政府下大力度进行扶持与推广。针对荧屏上的“韩流”现象,若干年前就有很多影视界大腕表达不满,其中最为引人注意的,当数导演尤小刚指出的“韩剧贸易保护论”。尤小刚表示,虽然韩剧热播于中国的各个电视台,但在韩国的KBS等电视台却有着“华剧禁播令”,这实质上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下的“单向出口”。

韩国有《保护电视电影法》、《文化产业促进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为韩国影视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而在我国,虽然也有对电影、电视剧行业的一些管理规定和鼓励措施,但目前依然缺乏一个整体连贯的产业政策。其实,我们的很多国产剧是非常优秀的,值得向海外推广,如果政府部门能在这方面多加扶持,一定会促使国产剧更快更好地发展。而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产剧在海外播出,也能为重构中国文化形象提供帮助,并且为国家带来大量外汇,可谓一举多得。

国产剧何去何从?

中国被称为电视剧的生产大国,其数量“雄踞”世界第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上月举行的中国电视剧全产业链金融交易会上披露,国产剧从2000年突破一万集以后,每年都以数千集的数量在持续增长,直到2012年创造历史新高,达到了年产量17000集。

如此高的年产量,国产剧出口海外为什么那么难,尤其是比不上韩剧那样火爆呢?曾有业内人士为之把脉,提出了困扰国产剧出口的三大原因:眼界窄、种类少、质量不高。

著名电视剧制作人张纪中也认为,在韩剧的风行面前,国产剧更应该学会自救,解决问题的思路还在于把我们的作品拍好。

不可否认的是,韩剧的种类也不是很多,题材也不是特别的广泛,有些作品甚至给人以雷同感。但是,韩剧更注重内核和灵魂,以及传统文化的升华。韩剧对家庭伦理、爱情观念、思想道德等方面的诠释,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传递出真善美。广大观众之所以趋之若鹜,就是不舍传统文化之精髓,不放弃对真善美的追求。而世界各地,生活虽有差异,文化却是相通的,人性更是相同的。因此,紧抓传统文化不放,努力宣扬真善美的韩剧,不仅受到韩国本土观众的欢迎,也受到了中国等其他国家观众的追捧。

反观我们的国产剧,在这方面却做得不够。虽然国产剧也有自己的特点及优势,比如神话剧、历史剧、战争剧等比较出色;并且有不少作品成为经典,诸如《西游记》、《封神榜》、《三国演义》、《亮剑》、《士兵突击》等,但在家庭剧、言情剧等方面,却显得乏力,叫得响、走得出国门的佳作更不多。尤其是好多现实题材作品,过度渲染社会矛盾、家庭冲突、三角恋、婚外情、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等内容,不仅令观众看了压抑,也或多或少产生了消极作用,甚至是负面影响。这类电视剧虽然容易吸引眼球,但比起传递真善美的韩剧来,无疑稍逊一筹。事实上,我们中国的文化更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精彩纷呈。只要善于挖掘和发挥,完全可以制作出能够在世界各地传播、热播的电视剧。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