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书频道 > 读城--综合新闻 > 正文
《探墓手记》出版 深度讨论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3-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1日上午,由北京史研究会、文化艺术出版社、北京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多角度展示北京历史文化——《探墓手记:镜头背后的北京唐墓传奇》”(以下称《探墓手记》)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市方志馆举行,就该书的创新特点和北京历史文化的保护与展示途径进行深度讨论。

新书以刘济墓考古发掘为背景 诙谐解读历史事件

2013年,唐代北京地区最高军政长官刘济之墓在北京房山长沟被发现,当时三位来自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的记者李欣、张妍、闫焓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蹲守在考古工地进行跟踪拍摄,《探墓手记》正是以此为背景写成,并于2014年1月出版。

在这本书中,三位作者以手记的形式对刘济墓发掘过程中发现的各种谜团进行探秘,并配以大量墓道、壁画、墓志以及各种陪葬器物等实物图片结合相关历史知识,向读者解开刘济墓所隐藏的一段真实而残酷的唐代封疆大吏与朝廷之间的政治斗争。

自开播以来,《这里是北京》因严谨、风趣的讲解历史风格被观众认可。三位作者亦在书中充分延续该栏目特有的“白话历史”风格特点,运用当下的语言讲述历史故事,从当代人的价值观角度解读历史现象。

如书中文章题目采用了“家庭暴力要不得 贪婪是种传染病”等幽默诙谐、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纷繁复杂的历史事件进行了剧本式的解构,使真实的历史事件具有影视编剧的赏读性,拉近了北京历史文化与读者之间的举例。

据出版方文化艺术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探墓手记》已登陆全国各大书店,签售活动将于近日举行。

专家:应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遗迹

北京曾为元明清三朝古都,近代以来更是成为中国文化中心,其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也为世人关注。因此,诸位专家还就书中提及的历史知识以及北京历史文化如何弘扬、传承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一致同意历史研究工作应踏实严谨,要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遗迹。

文化历史如何通过宣传为公众所知也成为会上讨论的热点。文化艺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李世跃首先肯定了《探墓手记》对考古、历史研究工作的帮助。他认为,这本书并非孤立写一个考古事件,而是以此为线索穿插很多历史知识,达到传播文化的目的。

“一些细节描写丰富准确的考古、历史图书更易受到读者欢迎。就出版社来说,曾想出版一些历史书籍,但相关资料却无从寻觅。”李世跃表示,要弘扬北京文化,他希望研究单位能够跟出版单位有沟通,更好的推广历史文化知识。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在发言中对此表示认同。于平说,从一个文博工作者的角度来讲,既要保护文物,也应该思考如何让公众了解文物保护工作的意义。在于平看来,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但以前对历史文物的传承保护较多落在文物本体之上,而现在北京处在飞速发展阶段,文物保护工作成为与社会城市发展密不可分的部分,因此应探索新的方式让文物保护形成全社会共识。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