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人物故事 > 正文
“中华好青年”毛金鹏:传承雷锋精神要先学会感恩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2-28    www.citure.net  来源:潍坊文明网    收藏本页

  “善良的爱不会孤单,助人为乐是实现幸福的捷径。”在“中国好青年”和“中国好人”毛金鹏眼里,雷锋精神就是感恩和奉献。

  用真情谱写的大爱篇章引起全国反响,却被他视为平凡之举。从关爱孤苦捐钱助学,到撰写孝心事迹呼吁社会帮助,再到自费出版“中国梦·好人好梦·《赤子之歌》”为社会提供感恩励志读本,毛金鹏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心目中的雷锋精神。

  无私帮助 “大小毛金鹏”感人故事享誉全国

  毛金鹏,男,1980年7月出生,山东省寿光市纪台镇人,现为中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海油山东海化集团基层共青团干部。

  1997年7月分配到山东海化集团羊口盐场工作,先后从事过盐工、操作工、业务员、施工员、秘书、团组织书记等工作。工作之余取得了山东省委党校、聊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潍坊学院的4个专科本科学历。连续两年被中国海洋石油报社评为“优秀兼职记者”。先后荣获“潍坊市优秀共青团员”、“潍坊市道德模范”、“山东好人”等近40项荣誉。他长期无私帮扶弱势群体,演绎人间大爱的事迹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被主流媒体广泛传播。

  2004年冬天,毛金鹏从报纸上看到与自己同姓名的小金鹏从5岁起独自一人自照料瘫痪父亲的报道后,无法抑制的感情催促着他,要尽全力帮助这个不幸的孩子和家庭。

  主动和小金鹏取得联系与其结成帮扶,之后他不断给予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帮助。为了让小金鹏拥有正常的生活,一方面把稿费、奖金和平时节省费用全部捐送,小钱帮生活,买油购面;大钱留治病,求医问药。另一方面自己驾车奔波联系,积极呼吁各方力量参与帮扶,多方筹集善款。

  一个人的行动得到了若干人的支持。2012年5月,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山东海化集团和多方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小金鹏父亲到医院接受7个月的正规治疗。身体由只能头部活动康复为上肢自主活动,小金鹏父亲多次哽咽的发出“大金鹏帮的不是忙,帮的是命!”的感慨。

  他的爱心举动赢得了社会的肯定和回应,带动更多人加入到了帮扶队伍中来。2013年为了解决小金鹏上初中后离家较远的困难,他和王明生、刘美华等爱心人士为小金鹏购买了电动车,捐款捐物,帮扶小金鹏的日常生活。

  带动群体向善 “潍坊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在毛金鹏的爱心事迹中,小金鹏的故事仅仅是开始。助人为乐的脚步从此起步,从家乡到省外,从成立“金鹏爱心团队”到带动国外爱心人士助捐,社会上形成了“金鹏效应”。

  2012年12月6日,在看到甘肃省东乡族县定向捐助新年棉衣的相关报道后,毛金鹏和“海化金鹏爱心团队”立即向企业和社会发出了为甘肃山区孩子捐赠衣物的倡议。到12月8日,共募捐衣物1800件,经初步分拣,将部分棉衣捐赠当地困难群体后。将剩余1500件整理装箱打包后自费运送到爱心棉衣集中地。

  在倾力关爱弱势群体引发爱心接力的同时,毛金鹏的爱心行为产生了多层面“蝴蝶效应”,被媒体称为“金鹏效应”。 在毛金鹏事迹影响下,较短时间内,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到帮扶弱势群体的行动中,越来越多的“金鹏式好人”不断涌现。学校也掀起学习热潮, 将“大小毛金鹏的故事”制成课件作为思想道德教育“教材”,利用“大小毛金鹏”进行感恩与爱心教育。

  此后,毛金鹏也义无反顾地当起了“兼职社会辅导员”,走进潍坊渤海实验学校、育英幼儿园、滨海三中等做事迹报告,对部分青少年进行义务社会辅导,让无数青少年从中得到感染、启发和成长。

  2012年12月,经全国网民投票评议毛金鹏成功入选第47期“中国好人榜”,爱心事迹享誉全国。成为中国海油系统第一位“中国好人”和潍坊市第一位入选“中国好人榜”的80后市民。被媒体誉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草根英雄”、感动潍坊的“新闻人物”,爱心效应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

  他眼中的雷锋精神:8小时内做好员工,8小时外做好公民

  毛金鹏用“八小时内做好员工,八小时外做好公民”这句话概况了他眼中的雷锋精神。

  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的完成工作任务,把工作当成事业,把敬业奉献作为习惯,用诚实劳动为国家创造财富,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是“八小时内做好员工”。

  “八小时外做好公民”就是要怀着对社会的高度责任心,全方位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善孝为先,奉献不止步。助人为乐,扶贫济困。做家庭美德的身行者、诠释者和践行社会公德的表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情操的思想结晶,是积极、健康、向上的时代精神与潮流。雷锋精神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生动体现。传承雷锋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形式。在雷锋精神传承中要应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雷锋精神统一起来,毛金鹏身体力行地引导着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习雷锋精神、投身奉献行伍,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

  用实际行动、文字力量、思想心灵传承雷锋精神

  行动是实现道德的根本。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在生活中助人为乐,顺手帮人。关爱孤困、见义勇为……毛金鹏的用行动感动和带动周围的人甚至全国的人一起加入到学雷锋的队伍里来。

  他发挥热爱文字的特长,积极撰写健康向上的文学和新闻作品,给人以思想的启迪。留心留意身边的好人好事和不文明现象,对好人好事积极赞扬,对不文明行为敢于批评。2012年10月,他把一名86年出生的企业员工经历父母陆续瘫痪仍然不离不弃孝敬父母艰难度日的事情整理成新闻稿件,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起巨大反响,在企业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公司组织员工捐款12000元,用爱心为困难职工树立起了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在践行雷锋精神中,毛金鹏发现面对面、近距离的沟通交流更能够激起人们的“向善”的共鸣。于是,他多次走近机关、企业、学校作报告,与人们分享和交流奉献社会的经历、感受和收获,很好的传播了志愿精神。

  【毛金鹏个人感言】:

  传承雷锋精神,首先要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只有感恩,才会奉献。

  传承雷锋精神,还要有勇气,敢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我曾遭遇过别人不解甚至是嫉妒,但是我的行动也带动了许许多多人的参与和支持。面对别人的白眼,我选择了淡然;面对人们的赞誉和支持,我选择了坚持。只要是有益于社会的事,就大胆做下去。

  善良的爱不会孤单,助人为乐是实现幸福的捷径。看到受助群体因为我们温暖的帮扶而逐步脱离困境,心中由衷的幸福。为了更好的传播雷锋精神,我写了一本书“中国梦·好人好梦·《赤子之歌》”,目前正在自费出版发行过程中。书中主要是写了我身边的好人群体和自己的感悟,目的是为大家提供一部感恩励志的读本。

  关于这本书,出版后如果销路好有利润的话,我会捐赠弱势群体。如果销路不好,我将免费赠送一些学校,作为培育社会主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课外读物。 (刘贝贝,转自潍坊文明网)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