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形象 > 城市形象-综合新闻 > 正文
扫黄以后:东莞城市形象的失落与重塑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2-17    www.citure.net  来源:ifeng.com    收藏本页

对于东莞来说,城市形象一直是个大问题。迅速发展的加工制造业为东莞赢得了“世界工厂”的称号;而与之相对照的,则是诸如“血汗工厂”、“性都”、“东方斯巴达”这样的恶名。不幸的是,抛开投资和贸易视角,后一种形象显然更深入人心。

为了给东莞“正名”,摆脱外界眼中的负面形象,自2010年以来,东莞市委市政府上上下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展开了雄心壮志的“城市形象传播五年计划”:组建专家智囊团专门研究东莞城市形象营销;推出城市宣传片、开发形象代言人、城市吉祥物、卡通形象、礼物图书等等宣传品;而类似“东莞被误解”、“被妖魔化”的说法也屡见东莞各级领导的采访发言里……凡此种种,为营销城市形象不可谓不用心良苦。

而此次,央视的曝光让东莞形象仿佛“一夜回到解放前”,几年苦心经营树形象,不仅没让东莞脱下“性都”的帽子,经此全国曝光,反而带得更牢固。这一刻,最为痛心疾首的恐怕要数东莞的市政领导班子了。

东莞的“底气不足”

问题是,即使央视不曝光,东莞就能因为政府的卖力营销摆脱“性都”的负面形象吗?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修于内、形于外”,城市营销要有底气,而这个底气肯定不是五星级酒店,私人飞机,宝马奔驰,茅台拉菲。一座城市的形象与它的城市精神、城市气质、城市管理对象素质等等这些内在因素是分不开的。营销应该是锦上添花,而不是无中生有,宣传得再好,如果内在无法支撑,形象营销就可能沦为“面子工程”。

此次曝光说明了东莞内在的“底气不足”。镜头里,各种大大小小的酒店、桑拿、娱乐场所里,色情业开展得如火如荼,老板们宣称“不怕被人报警,就怕媒体曝光”。事实上,东莞的扫黄行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突击开展一次,然色情业依旧猖獗如此。

城市营销不能一厢情愿,东莞要拿出实际行动来,“内外兼修”,双管齐下,不能对自身存在的问题选择性忽略或弱化,做“掩耳盗铃”的形象宣传。

形象建设任重道远

重塑城市形象,首先要重塑城市。好形象非一日铸就,坏形象也非一日塑成。

我在之前《从产业角度看东莞的“性都”形象》一文中提到,东莞只有实现产业转型,摆脱对低端制造业的依赖,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升级,从而促进东莞整体发展方式的转变,才能真正化解色情业存在的根本矛盾。这个转型,将是一个关乎东莞未来的长期艰难的过程。

其次,一座城市的形象如何,是由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个体呈现的。东莞是一座外来人口占城市居民主体的移民城市,不同于它的邻居深圳,同样是移民城市,深圳汇集的主要是高素质人才,而东莞的外来人口绝大多数从事的是劳动密集型工作,文化素质普遍不高。东莞的政府领导真正应该发力的是如何改善外来人口的生活,将发展成果惠及到每一个个人,从物质和精神上提升他们的幸福感,改变身份低微、福利缺失的现状,城市问题的根本矛盾才有解决的出口,政府的形象营销工程才有群众基础。

东莞现在给自己打造的宣传口号是:“每天绽放新精彩”。我认为,这样的形象定位过于模糊,全国创业型的样板城市很多,这个口号放在哪个城市都很适用,更何况有广州和深圳在旁边,这样的宣传语很难体现出东莞的城市特色,难以让人产生亲切感和认同感。

关于东莞的形象建设,文化专家吴祚来先生还曾撰文,建议东莞可以引进法国“红磨坊”发展模式,将东莞改造成有中国地方特色的情色之都。他认为东莞应该发展的不是色情产业,而是情色文化。

变违法的色情为特色的情色文化,这不失为一个“因势利导”的发展思路。但无论哪种发展思路,东莞都必须先端掉色情业这一“毒瘤”。

文:凤凰城市评论员 胡爽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