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特色城市 > 正文
江苏金坛市发掘整合本土文化资源 主打“土特产”这张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2-1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本报驻江苏记者 王 炜 通讯员 陈 平

随着文化民生需求的日益高涨,依赖上级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供给式”的村级文化不仅“远水难解近渴”,而且往往显得“杯水车薪”。出路在哪里?近年来,江苏省金坛市在村级文化服务体系构建中,注重发掘和利用本土文化资源,努力打好“土特产”这张牌,让民间文化在肥沃的本土上植根开花。经过几年努力,金坛市157个行政中心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已基本形成,其中有62个村达到了“星级文化服务示范村”的标准。

就地寻宝,发掘整合本土文化资源

1999年和2007年两次行政区划调整后,金坛农村自然村与行政中心村的幅员结构和环境状况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为了建好村级文化服务体系,该市引导各村破除以往文化服务的“等、靠、要”局面,首先实行“靠船下篙”“就地寻宝”,组织了近百人的专门队伍,与镇村联手,系统、全面地普查各地文化资源“家底”。

经过普查,金坛市各村共发现了140多项民间艺术资源和600多位有传承历史的民间艺人,内容涉及民间文学、民间美术、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戏曲以及杂技、游艺、竞技等10多个门类。其中,有些门类和项目是首次被发掘,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很高的艺术观赏性。据统计,全市各村还有80多支民间文艺团队,经过恢复和整合,民间文艺团队有近3000人。

建设村级文化服务体系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民间文艺人才担当主角,走上舞台。金坛对相对松散的民间文艺人才进行引导和辅导,对艺术资源进行规划、开发和管理,帮助他们发展团队、更新观念,提高参与意识。同时,提供活动载体和阵地,为艺术人才提供团体组织依托。组织各种比赛,充分调动民间艺术团队的积极性。

前年,金坛市文化部门决定举行首届狮子皮老虎争霸赛,承办者原本担心参与者较少、可能会出现冷场,没想到消息一传出,乡村的狮、虎队纷纷响应。为了一展身手,有的狮、虎队不断操练,有些沉寂多年的舞狮、舞虎艺人也自发地重新组合到一起,结果全市冒出来几十支舞虎、舞狮队,其中年龄最大的艺人已近八旬。村民们说,没想到看我们村的狮、虎表演,跟看城里来演的大戏一样过瘾。

良性循环,发挥本土文化“造血”功能

村级文艺团队要生存发展离不开必要的经费,而依赖农村经济或上级财政投入太过被动,让村民和艺人们自己出资,也是不现实的。金坛市采取的办法是,让村级文艺团队走产业化的循环发展路子,将本土文化资源以多种形式逐步引向市场,形成自身“造血”功能。

直溪镇巨村舞龙有600多年历史,曾多次在全国和省级的舞龙大赛中获奖。由于每次活动耗用人力、物力较大,一度由于经费欠缺,活动被迫中断。近年来,通过产业化引导、市场化运作、多条腿走路,巨村舞龙逐步活跃起来。他们有的挂靠企业,以企业做自己的靠山;有的开展有偿服务,上门为企业开业、庆典或家庭喜事提供演出,收取适当的表演费用。现在,这个有4000多人口的村里由原先的两个舞龙队发展成10个舞龙队,村里不仅有男子龙、火花龙,还有女子龙和娃娃龙,参与舞龙的村民多达300人,成了名副其实的“舞龙村”。

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本土文化品位

为了让本土文化资源真正“活”起来,金坛市安排乡村民间文艺项目进行异地交流展示,效果十分明显。文化部门策划组织“文化乡村行”和“农村文化活动月”时,利用各行政中心村的文艺小舞台,合理调度周边各村的龙灯、马灯、鱼灯、虎狮、秧歌灯、荡湖船、威风锣鼓和戏曲队等80多个文艺团队,让他们走出村子,进行交流演出和展示,此举使得各村文艺团队和村头舞台人气空前,热闹非凡。

通过本土文化的异地交流,民间艺术爱好者的活动圈子越来越大,氛围也越来越好。金坛各乡村的民间艺人还走进学校课堂、登上社区讲台,举办讲座、展示成果、传授技艺,有的还应邀出国或赴港澳台地区展示金坛民间文化的魅力,其中一些项目也成了该地本土文化的龙头和品牌。

金坛市文化广电体育局负责人表示,本土文化资源有的虽然很原始,但只要与时俱进、创新提高,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元素,提升其品位,“土特产”照样可以成为村级文化的“主食”,同样有着登上大雅之堂的迷人魅力。比如,吕丘村的荡湖船经过对表演形式和套路进行创新和加工,表演技艺有了长足的进步,多次在重大活动中以全新的姿态露面,受到了观众的欢迎。五叶村民间艺人潘俊芳的面塑经过发掘提升后,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还从全国民间艺术博览会上捧回了大奖。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