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书画名家访谈 > 名家访谈 > 正文
画家姚治华应邀接受白俄罗斯记者专访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2-1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    收藏本页

姚治华先生(左一)接受白俄罗斯国家广播电台记者英娜专访

甲午年春节前夕,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原校长、我国著名山水画家姚治华在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寓所,应邀接受了白俄罗斯共和国文化联盟副主席、著名外交家伊戈尔·巴巴克、白俄罗斯国家广播电台资深记者英娜的专访。

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亲切接见著名画家姚治华、马振声

笔者全程陪同,参加了采访活动,当我们敲开了著名国画大师姚治华先生的大门时,他精神抖擞、笑容可掬,热情地邀请我们到画室就座。此时此刻,姚老的夫人也细心地为我们端上了水果并沏上了热茶。入座后,笔者开门见山向姚老说明了来意。

白俄罗斯记者英娜在京采访姚老时受到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刘海藩的接见

巴巴克先生与英娜女士首先向姚老问好,稍坐片刻,英娜就迫不及待的对姚老进行了采访提问,尊敬的姚先生,您起初是怎样学画?如何学画?最终又是怎样成为一位艺术名家的?您的父母或者长辈当时有没有作画的经历?您在绘画艺术方面是不是有遗传因素等诸多大家关注的问题。

姚治华先生精品之作《伊犁河畔》

姚治华先生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的绘画有着几千年的文化历史,我从小就非常喜欢。我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小时候家里很穷,就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绘画,后来就喜爱上了。我先是在地方学习,后来考上了中央美术学院,因为在美院学习突出,之后就留校任教了。转眼间60年过去了,这条艺术之路一路走来实属不易。途中历经了艰辛、坎坷及酸甜苦辣的过程。当时,我们的老师都很优秀,有很多都是当今已故的艺术大家,其中就有李可染、叶浅予等。”

著名国画大师姚治华先生作品

据著名国画大师姚志华讲,当时的中央美术学院设立研究生班,他是负责招生的,马振声是最先被录取到美院的研究生。后来杨力舟、王迎春、刘大为、李延声、史国良等也相继考入并录取到了中央美院,当时都是一个班的同学。这些优秀书画家在校学习刻苦、认真、很出色,也非常优秀,现如今他们都成了我国绘画艺术界的中坚力量。马海方是在他们之后一些进入中央美院学习的学生。当时海方在班上就很优秀,速写画得也很不错。

著名画家姚治华先生精品之作

这些书画家现如今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的声誉,提起这些当年优秀的学生他感到自豪,姚志华说:“他们之所以有所成就,这主要是他们的作品有关,这些优秀题材都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并且有深厚的写生基础。中国绘画面对一张白纸,想画什么,就画什么。传神的境界就跟中国戏曲一样博大精深、海纳百川,中国绘画的道理非常多,但作为中国画家首先要学习,先练外功,然后还要再修炼内功,内外兼修,这样才能结出丰硕的成果……”

白俄罗斯国家广播电台记者英娜向姚治华先生赠送礼品

谈到兴奋之时,英娜继续向姚老提问,您对白俄罗斯的印象如何?姚老说:“白俄罗斯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给我的印象首先是环境优美、景色怡人,有点像中国画的天人合一,很协调。我当时去白俄罗斯是冬季,一下飞机就看到了白俄罗斯的雪景特别漂亮。之后,我们艺术家代表团应邀去白俄罗斯文化部访问,现场就创作了一首赞美白俄罗斯的诗,赠送给了白俄罗斯文化部的时任部长。在白俄罗斯文化交流一周的时间,还没有欣赏够白俄罗斯的美好风光,给人一种流连忘返的感觉。待天气暖和了,我们再好好去走一走、看一看,在那里多做一些写生。”

笔者刘瀚锴、许顺喜、英娜、巴巴克、谢飞等人员和姚治华共进晚餐

近两个小时的专访很快就结束了,白俄罗斯记者英娜,最后也送上了她对姚老的祝福时说:“虽然和您接触的时间很短,但我们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我回国以后要把您对白俄罗斯的真情和爱,在白俄罗斯国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在中国采访您的日子里,我感受到您对中国艺术的喜爱和所作出的贡献,您是一位很了不起的艺术家,并衷心的希望在白俄罗斯能够再次见到您,同时也希望把您的经典之作带到我们的国家艺术馆进行展览,让更多的白俄罗斯人民喜爱中国的艺术!让白俄罗斯和中国的文化艺术能够源远流长!让中白艺术的交流架起两国深厚的友谊。”(记者:许顺喜 刘瀚锴 摄影:聂伟丞)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