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创意产业 > 正文
从微观与宏观看温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图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2-9    www.citure.net  来源:温州日报    收藏本页

鹿城区万源路872弄53号,原先是一间很不起眼的厂房,灰旧的外墙,生锈的大铁门。而今,它正被打造成一家名为“绘迹光年”的动漫美术馆,橘黄的外墙,俏皮的卡通人物,梦幻的格调,格外引人注目。

这种颠覆性的变化,现在每天都在黎明工业区发生。因为这个建于1992年的工业区,正在上演“变形记”——打造文化创意与时尚休闲的聚集地:“黎明92”文化产业集聚区。

文化创意产业被称为无烟的新兴产业,近年在温州时尚之都的版图上快速布局。“黎明92”便是其中一个显著的坐标。以“黎明92”为原点,通过缩小、平视、放大的缩放控件,我们可以分别从微观与宏观等多角度,扫描温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图景。

一家草根动漫馆的成长

深藏在“黎明92”的绘迹光年动漫美术馆,去年10月进驻,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共有5层楼。部分功能区今年9月开始试营业,另有部分功能区还在装修中。

馆长是31岁的潮男吴励志,上周五带领记者进入他的动漫王国。“我们经营的是与美术相关的设计、制作、培训、展览、餐饮等。”

还在装修的一楼是展销区,附带咖啡吧。今后客人可以一边品尝咖啡美食,一边谈论动漫话题,或选购自己心仪的动漫产品。二楼、三楼是展示馆,供客户发布新开发的产品。四楼、五楼是创作实践区,既是动漫产品的创作平台,也是培训学员的地方。

此前,吴励志已经在外面经营动漫工作室8年。2006年,他从画插画、壁画起步,后来拓展到动漫培训,再壮大到如今的动漫美术馆。“温州轻工业发达,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比如一支简单的笔,加上动漫创作,附加值就可以提升不少。他的动漫培训学员人数,每年以60%左右的速度递增。工作室也从最初的60平方米,扩大到后来的300平方米,再到如今的2000多平方米厂房。

草根企业的成长,除了市场的推动,还与政策扶持分不开。“这几年温州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力度大,给我们成长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有了美术馆,吴励志萌发了更多憧憬。“我们将努力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希望将来通过这个平台,把国内外优秀的插画师等美术界人才引入温州。”

一个老工业区的时尚转型

绘迹光年动漫美术馆是“黎明92”内众多文化创意企业的一员。走出美术馆,沿着园区万源路、花源路、宏源路漫步一圈,你会发现旧厂房还是那些旧厂房,但整体格调已今非昔比。

工厂招牌不再是带有浓厚工业色彩的某某公司,取而代之的是诸如童画攀岩主义、东瓯印象、音乐工厂、停云书店、罗马小镇、非遗广场等新潮的名称;旧厂房改造出了许多小庭院,小巧玲珑的花盆悬挂在门扉、栅栏上,年轻人三五成群出入其间。

黎明工业区占地164亩,有单体建筑厂房57幢。上世纪90年代,它曾成就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家。然而随着大企业的搬出,这里逐渐退化成了一个嘈杂而凌乱的老工业区。

鹿城区滨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青锋告诉记者,2011年底,鹿城区正式启动退二进三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推进全区范围内旧工业区改造提升,黎明工业区列入其中。经过三年的努力,如今,这里已经初步形成工业设计、品牌企划、平面设计、动漫设计、创意设计、广告策划、影视制作等文化创意产业链,由原来的低小散传统轻工厂区“摇身一变”成为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新型都市慢生活休闲区与创业创新集聚区。

园区现有入驻的现代服务业企业170多家,其中文化创意企业50余家。2011年,这个园区的工业产值为2.44亿元,而2013改造后的园区营业额迅猛增至20亿元,园区的市容环境、从业人员素质、城市品位等都有很大提升。

一个新兴产业的燎原态势

“黎明92”是我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缩影。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快文化市场主体培育,强化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全市文化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年,全市在建或开工建设的投资5000万元以上文化产业重点项目43个,投资25.8亿元以上。

鹿城区是我市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的主战场之一。今年鹿城接连出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行动计划(2014-2017)》及《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实施办法》,为该区文化产业“高、精、特、新”发展指明道路,助力“创意鹿城、时尚城区”建设。到2017年,鹿城区将创成10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培育30家重点文化企业。

纵观鹿城区时尚都市版图,你可以看到浙江创意园、黎明92、新邦面粉厂文创园、鹿城工业区“A378”、印象南塘白鹿洲公园文化村等多个闪耀文化创意光芒的产业坐标。

这些迅速“燎原”的文化创业产业,为温州转型发展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浙江创意园是我市资历较老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负责人张其亮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比较纯粹从事创意设计的园区,核心项目就是工业设计研发,主要为本土产业提供服务。全市不少电气、鞋服、鞋机、小家电等企业,十分青睐与园区内的创意企业合作。园区48家核心创意企业每年的设计成果转化值高达10亿元以上。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