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文学诗歌 > 正文
腾讯文学CEO吴文辉:开启网络文学新纪元 构建“全阅读生态”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2-8      来源:工大在线    收藏本页

“无论是移动互联网还是IP市场,网络文学正迎来一个更好的时代。那么,我们怎么去适应、利用这些改变?针对未来,腾讯文学的改变计划是‘全阅读生态’。”12月8日,在2014网络文学行业峰会上,活动主办方腾讯文学CEO吴文辉发表了这样的观点。

当天,唐家三少、天蚕土豆、我吃西红柿、猫腻、风凌天下、辰东等来自不同平台的百余位网络文学行业顶尖作家以及江南、南派三叔、蔡骏等知名作家均参加了本次峰会。这是网络文学产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覆盖最广、与会作者含金量最高的一次行业会议,也是一个打破门户之见的网络作家大聚会。



(腾讯文学CEO吴文辉)

此次峰会上,吴文辉发表了题为《2015,新纪元——网络文学发展趋势与应对》的演讲。吴文辉站在网络文学行业历史与发展的角度,总结了中国网络文学十几年来的发展变化,分析了当下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和IP价值的进化这两大趋势给网络文学行业带来的新变化与更大的发展机遇,提出了构建“全阅读生态”的概念,将其作为腾讯文学的发展方向。这个新生态体系,包括了一个大渠道的原创聚合平台、一个2.0版的原创生态以及一个泛娱乐开发的完善的IP运作系统。这一崭新的网络文学生态模式,来自资深团队对于行业特点的把握和对市场的深入分析,基于腾讯平台强大而完整的产品链和开放平台体系,树起了全新的行业标杆,将会成为构筑行业新格局的核心力量。

以下为吴文辉发言全文:

感谢Mark(腾讯公司COO任宇昕)、感谢Edward(腾讯文学董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

更要感谢台下各位老朋友们。

感谢你们十几年来对网络文学作出的贡献。

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的中国网络文学——欢迎大家!

正如刚才视频里所说的,一个更大的舞台已经来临。

幸运的是,我们依然站在这个舞台上,有搭建、媒体、聚光灯。

和十几年前老意和任怨一起蹲在哈尔滨的路边吃烤串相比,这真是一个巨大的改变。

而共同的网络文学,也一直在改变。

尤其是现在。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这个新纪元里的改变,以及我们的设想。

在我看来,所谓改变,就是一个从累积到突破的过程。

网络文学也不例外。

十年前,我们推出了VIP制度,这是兴趣向商业的一次突破。

而最近十年,我们所经历的,则是一个从商业萌芽到行业市场化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展开了作家福利为代表的职业化试水,推出了月票打赏为代表的粉丝市场拓展,也开始了版权售卖为代表的产业链市场探索,等等。

而随着这些从尝试成功,并变成常态,我们意识到:

网络文学,又到了改变的时刻。

正如大家所感受到的:

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和IP价值的进化,这一次的改变,来得更加迅猛。

对于大家来说,这意味着更大机会。

先看移动互联网。这也是我们的直接市场。

对于大家来说,PPT上所列的行业数据,肯定不如自己的稿费构成清晰——

从PC时代WAP只占极小份额,到现在无线端全面占据大家稿费的主体,只用了短短两三年。

而我们认为:

随着对市场需求把握能力的提高和更多渠道的有效开拓,这个升势还将保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经过近一年的发展,腾讯文学平台的日活跃用户已达到1500万,单部作品单章订阅过10万,单部作品日销售过万元的达到了40部……都是很典型的例证。

而市场的变化传递到行业层面,又直接改变了网络文学整体格局,促成了近几年来频繁的行业整合。

包括我们今天在这里开的会,都是这个变化的直接体现。

接下来,就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衍生市场变化,也就是IP价值的进化。

这里说的IP价值,并不是改编权价格,而是直接市场所产生的,广义的影响力价值。

这个价值来源于直接市场,并直接体现为你的粉丝号召力和粉丝价值。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现在的粉丝,越来越不满足于订阅或者打赏,他们对作品有着更深的追求和更坚定的支持,这意味着粉丝经济的成熟。

而这种成熟,又构成了网络文学版权衍生能力的基础,这点在网络文学这一素材宝库被日益认可以后,体现得更加充分——

我们可以看到,作为作品的衍生市场,网络文学的IP拓展从一年两三部作品,迅速提升到一年几十部,在直接市场规模上实现了从几百万到几亿的跃升。

无论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还是IP价值的进化,都意味着一个全新市场环境和行业发展趋势的成型。

那么,这个正在成型的新市场,有着什么样的特征?

对于内容来说,主要是多元化。

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用户扩容,带来的就是市场的放大和阅读需求构成的多元。

而对于作家来说,品牌化将是一大主题。

品牌化基于内容多元化和粉丝经济的发展,主要包括两个方向,一个是大众品牌,一个是个性品牌。也就是说,不仅仅是诸位,只要定位清晰的作家,都能有机会创立自己的品牌,从而在直接、衍生两大市场中获益。

接下来,是IP运作,我们认为系统化将是重点。

市场对IP的价值挖掘将会越来越深入,为了避免传统售卖模式导致的价值还原不足以及衍生市场和直接市场的割裂,做大IP正在逐渐成为共识——这就需要系统化。

而这个系统化的关键,并不是传统的谁掌握,而在于如何统一地去发挥IP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诸位作家朋友们未来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基于内容、作家、IP运作的变化,我们赖以生存的核心或者说发展基础——阅读产品也发生变化。

这个变化的趋势,我们总结为两点:

1、个人化。按照喜好不同,产品完全可定制。

2、粉丝化。产品必须提供更好的粉丝体验,尤其是阅读以外的服务。

可以说,无论是移动互联网还是IP市场,网络文学正迎来一个更好的时代。

那么,我们怎么去适应、利用这些改变?

针对未来,腾讯文学的改变计划是“全阅读生态”。

之所以提出这个概念,一方面是前面所说的,基于对市场认识:以往单纯的作品内容超市模式,或者说单纯的作品售卖已经不可能充分利用这次市场增值,需要一次结构性的变革。

另一方面,则是基于腾讯平台强大而完整的产品链和开放平台体系,这对于新趋势下网络文学的价值尤其重要——更是竞争者无法复制的根本所在。

在我们的设想里,具有腾讯特色的“全阅读”生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一个大渠道原创聚合平台

1、渠道

众所周知,渠道意味着用户,是平台的根本。

在渠道方面,我们要做的是:放大与融合。

放大就是在目前自有、集团渠道的基础上,展开新的拓展,以及对既有渠道的深挖:

近期来说,我们将通过与微信、应用宝、腾讯新闻、手机QQ空间在内的腾讯亿级用户产品的合作不断展开,让我们的用户覆盖面实现一倍以上的放大。

同时,通过对已经比较成熟的QQ阅读,以及手机QQ等优秀渠道的继续挖掘,不断提高用户数、活跃度。

而融合,则是基于腾讯的开放平台,针对外部展开渠道合作,包括即将开始的传统PC内容门户等渠道的引入,实现用户的进一步扩容和多元化。

而这些,对于大家来说,就意味着倍增的高质量用户,意味着20万订阅,乃至50万、100万订阅的加速诞生。

2、产品

正如我们前面所说,未来的产品应当是个人化、粉丝化的,这也是我们产品的升级方向。

基于这点,我们的产品将高度利用腾讯的社交血脉、产品体系和开放平台:建设“聚落”,实现“聚合”。

先说聚落建设:

聚落主要是粉丝服务系统建设,通过聚合腾讯的社交体系和优秀的产品链条,通过不可替代的独有体验,让目前较为分散的用户聚落,真正搬回到产品官方服务中来。

再说聚合的实现:

基于聚落,腾讯文学产品的发展方向,将是多屏融合,成为阅读、互动、衍生于一体的聚合产品。

多屏同步阅读、粉丝社区、服务、衍生体验,乃至作品周边的电子商务、线下服务将首次成为一个整体。

这一切基于腾讯的产品体系,同样也基于这个网络最大的开放平台。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