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化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京启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12月5日,文化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暨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下乡”活动在京启动。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参与此次主题实践活动的直属11家艺术单位授旗。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出席并主持启动仪式。

蔡武指出,文化部启动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是文化部直属艺术单位和广大艺术工作者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的具体实践。文化部直属艺术单位作为艺术领域的国家队,理应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发挥好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理应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活动中走在最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习近平总书记讲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我国文艺战线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样一个历史进程中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应成为文艺工作者的基本功、必修课。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可能出人才、出精品、出效益,这是一条必由之路。

蔡武希望艺术家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虚心向人民学习,向基层学习,向生活学习。要饱含对人民群众的热忱,沉下心来,俯下身子,踏踏实实地走进群众,一方面送欢乐、送温暖,为人民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要在这个过程中,从生活中吸取养料,从基层吸取养料,从人民群众伟大实践中吸取养料,真心实意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做知心朋友,做人民的学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身入”“心入”“情入”。同时,实践活动要务求实效,要充分考虑基层的实际文化需求,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给基层增加负担。要与单位自身的人才培养和创作生产相结合。要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发现创作素材,增长人生阅历,提升艺术才华,迸发艺术激情。要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主动接受群众的检验,真正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立得住、留得下的艺术精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应当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新常态”。要结合主题实践活动,定期组织文艺工作者蹲点深入生活,切实推进文艺工作者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化建设工作,从而通过主题实践活动总结好的经验,拿出有效的措施,逐步建立、健全规范性的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成效应当纳入艺术单位的综合考评体系。艺术工作者参加实践活动情况将成为职称评定、提拔使用以及评奖表彰等方面的重要参照。

艺术家代表刘长瑜、陶虹,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分别结合自己的艺术经历和实际工作做了“如何深入生活塑造生活中的鲜活人物、如何将艺术作品扎根于人民”的主题发言。文化部直属艺术单位的负责人和艺术家近4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董伟介绍,2014年底至2015年,文化部直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9家直属艺术院团和中国国家画院,将组织32批艺术家采风小组,深入陕西、山东、云南、西藏、重庆、河北、新疆、黑龙江、甘肃、河南等近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基层一线,广泛开展艺术采风和体验生活活动。同时,还将组织36个批次的艺术家演出队伍,深入陕西、贵州、福建、宁夏、内蒙古、江西、河北、安徽、重庆、新疆、西藏等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基层一线进行慰问演出和展览活动,场次逾百场。此外,文化部还将组织知名艺术家与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地共30个基层单位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提高基层单位人才培养质量和艺术创作水平。

据了解,启动仪式前后,已有多个院团奔赴各地基层,投身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去。文化部组织部分知名艺术家以及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白毛女》和《号角》两剧组部分主创人员,组成文化部艺术家小分队,深入陕北绥德县、清涧县、延川县和延安市基层,同当地的民间艺术家进行学习交流并举办慰问演出;中国艺术研究院组织田黎明、满维起、刘万鸣等知名美术家,赴无锡周边基层,开展写生、创作、学术交流和对口艺术帮扶活动,让画家走进群众,真诚地面对生活,用最深的感触,画出“天地大美”和时代锦绣;国家京剧院的刘长瑜等多位京剧表演艺术家将赴广西京剧院指导排练现代京剧《红灯记》,并在指导期间参与演出和进行交流讲座;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太阳的儿子》主创人员将赴云南玉溪体验生活。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