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广告资讯 > 正文
2014年度中国十大文物事件网络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2-31      来源: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页

2014年十大文物事件评选

2014年12月30日,由中国文物网发起,新华视讯、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文化传媒网和凤凰网等多家媒体共同参与,联合推出的“2014年度十大文物事件网络评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2014年是中国文化文博事业快速发展、硕果累累的一年,也是中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历经严峻考验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各种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件不断出现,有些事件甚至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作为中国文博领域的专业媒体,中国文物网秉承“继承、发展、传播中华文明”的宗旨,大力宣传中国的文博事业,在2014年追踪报道了众多文物和文化事件。在2015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文物网与诸多合作媒体共同推出“2014年度中国十大文物事件网络评选”活动,诚挚邀请所有热爱中国文化、关心中国文博事业的网友与我们一同回顾、总结中国文物界的十件大事,为中国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添砖加瓦。

通过搜集整理大量的新闻资料并结合权威专家的专业建议,中国文物网编辑部筛选出“大运河与丝绸之路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国藏家屡创纪录斩获天价拍品”、“终结租船时代:我国首艘水下考古船成功首航”“上交文物应奖励多少引争议”、“32家拍卖公司未过年审:被撤销文物拍卖许可证”、“官方机构参与民间文物鉴定引热议”、“国宝皿方罍回国:“文物游子”终归故里”、“《敦煌宣言》:中国首次主导制定文物返还领域国际性规则”等18个文物事件参选。从即日起, 18个文物事件将被发布到“2014年度中国十大文物事件网络评选”活动专题页供广大读者网友投票评选,投票时间截止于2015年1月15日00:00。届时,我们将推出网友心目中的2014年度最重大、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文物事件。

相关内容

本次网络评选提名事件及简介

大运河与丝绸之路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大运河”、“丝绸之路”上会审议。当地时间上午10时许,大会宣布大运河和丝绸之路两个项目成功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是现存世界最长的人工运河,一条是世界最长的文化遗产线路,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其中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还是首例跨国合作、成功申遗的项目。

中国藏家屡创纪录斩获天价拍品: 2014年,中国内地著名企业家、收藏家在拍卖市场上频频出手,购买天价艺术品动作不断,一个又一个的天价纪录由此产生。与此同时,各种质疑的声音也纷纷出现。而那些天价拍品与其背后所引发出来的各种质疑和争议,也自然成为了2014年牵动藏界神经的热点事件。

终结租船时代 中国首艘水下考古船成功首航: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水下考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但由于没有专用船舶,给考古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中国考古01”是中国第一艘自主研发、设计和建造的水下考古专用船。2014年9月4日,我国首艘考古船“中国考古01号”首航出发,内专家认为此次水下考古船的首航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随着考古船的投入使用,我国水下考古工作也将在正规化、现代化道路上越行越远。

各大博物馆文创产品争相卖萌: 台北故宫的“朕知道了”胶带纸、翠玉白菜伞,北京故宫的朝珠耳机、顶戴花翎官帽伞,三星堆博物馆的面具饼干……文物艺术衍生品渐近大众视野,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艺术衍生品及其产业是大众化艺术消费的一个重要支点,艺术衍生品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上交文物应奖励多少引争议: 近期,陕西省发生了两件将文物上交的好人好事,上交12件青铜器的农民魏炳祥得到1万元奖励,水泥厂员工李磊上交战国古剑后,得到奖励500元。依据文物法规定,国家土地和水中拾获国宝,都是隶属国家所有,那么上交的当事人能否得到现金奖励?奖励又应该是多少呢?

改革开放以来最大规模的《文物法》修订工作启动: 2014年4月14日,改革开放以来最大规模的文物保护法修订工作,目前已进入课题研究阶段,修订草案将于今年年内出台。专家预测,新版文物法有望确立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之间“相互独立的平衡关系”,对“牺牲文物搞建设”行为实现有效制约。

文物古建筑频发火灾事件: 中国古城古建筑众多,大多是木结构,2009年以来,全国文物古建筑发生火灾1343起,2014年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宁海前童古镇大火、宁波老外滩天主教堂火等见诸报端,国家文物局局长领导表示,火灾频发确实成为目前文物安全中的第一大险情。

32家拍卖公司未过年审:被撤销文物拍卖许可证: 拍卖行业异军突起,越来越多的拍卖公司出现。拍卖公司鱼目混杂现象严重,虽然有钱可以任性,但不少藏家对拍卖公司并不了解,抱着“捡漏”心里而轻易相信拍卖公司。本次年审工作就是为了规范拍卖行为,加强市场的规范,更好地保护文物收藏爱好者的合法权益。

官方机构参与民间文物鉴定引热议: 国家文物局于今年发布通知,国内7家文博单位将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试点工作。自艺术品市场火爆以来,有关民间文物鉴定应该规范化的呼声一直很高。而试点单位的出台,是否真的能够让民间文物鉴定走上正轨呢?这一问题也成为了业界热议的焦点话题。

国宝皿方罍回国 “文物游子”终归故里: 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数以百万计的中国珍贵文物流失海外,“回乡之路”异常坎坷。为了这些珍贵文物的“回归”,除官方所做的努力之外,在中国民间已开始形成了文物回流的“另一股力量”,坚定的向日本追索被掠文物“中华唐鸿胪井刻石”,更促成了皿方罍的“合体”。

2014年APEC峰会“非遗”宋锦首次亮相: 2009年,宋锦被列入世界非物质遗产,逐渐走向全球。但由于工艺复杂,产量较低,此前多为书画装潢使用,一般不作为衣料。但在2014年APEC峰会上领导人把宋锦这一“非遗”穿在身上,盛装亮相。这是宋锦的第一次,也是中国给APEC和世界带来的一份惊喜。

全国首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启动 可移动文物有了“身份证”: 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信息登录平台建立,旨在系统掌握国有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及基本状况,建立国家可移动文物登录体系和管理机制,实现国有可移动文物管理及社会服务平台体系。普查登录的文物要完成文物名称等14项信息的记录,相当于给文物上了“身份证”。

中外博物馆频交流 文物珍品出“深闺”: 近年来,特别是博物馆免费开放以来,我国的博物馆事业发展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深化馆际交流合作已成为全世界博物馆越来越关注的问题。馆际交流,成功开拓了国际交往新舞台。2014年,中外博物馆交流频繁,除了举办各种学术论坛和研讨会外,在馆际交流方面,中外各具特色的交流展览也不时举办,中外博物馆在“走出去”与“引进来”方面的交流也日益密切,使得文物艺术珍品走出“深闺”,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4年那些奇葩的破坏文物事件: 2014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里中国文物保护事业取得了累累硕果,但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破坏文物的事件也屡屡发生,其中有不少破坏事件被网友称之为“奇葩”事件。2014年10月16日,国家文物局通报了近期8起典型文物违法案件,有些奇葩破坏文物事件也上榜了。

2014考古发掘突破不断 边疆地区惊喜连连: 2014年考古发现惊喜连连,边疆地区无论是新疆神秘死亡之海罗布泊,亦或是辽阔的内蒙古以及能够“上青天”的青海,不断有考古新发现。内地的西安韩休墓首次发现独屏山水壁画,刷新中国古代美术史的研究,这些考古发现对于研究人类文明史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国家艺术基金成立: 国家艺术基金于2013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体现文化部门转变职能、创新艺术创作生产引导方式,推进我国艺术治理“管”“办”分离、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力。

《敦煌宣言》: 中国首次主导制定文物返还领域国际性规则:作为文物流失大国,中国正在试图有效、稳妥地推进国际文物流通新规则和新模式。《敦煌宣言》是首个由我国主导的关于考古类文化财产返还的国际文件,此次中国携手18国追索流失文物,必将对国际文化财产返还工作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勿忘历史国人谨记 文物史料印证中国抗战史: “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七三一部队”、“南京大屠杀”,二战期间,日军在中国大肆侵略。战后,日本对其犯下的滔天罪行加以否认,并在右翼势力的带领下继续篡改历史,妄图掩盖罪行。中国人民以及热爱和平的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纷纷将证据呈现在世人面前……

2014年中国十大文物事件评选活动网址:

http://www.wenwuchina.com/News/zhuanti/2014CulturalEventsSelection/index.html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