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范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如何成为“一基地、三中心”?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2-1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导语:今天,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正式揭牌。作为部市战略合作的标志性成果、文化产业领域的首个国家级创新实验区,它既是国家文化产业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实验田,也是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和实施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战略的重要支撑。我作为这个项目的主要策划人、课题组的负责人,带领团队历时一年多,从概念设计、整体构思、项目论证到申报获得批复,做了很多工作也积累了许多思考,在此为大家分享我对实验区建设的六点建议,也是我在今日揭牌仪式后的发言重点。

  

 

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发展,不能简单地重复走传统文化产业园区的老路,需要创新思路,科学定位,做好规划,对于园区的创新发展设计出一个“合理区间”,从而有效地开展实验区工作。

  首先,实验区需要科学定位。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紧抓北京建设“文化中心”的历史使命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将实验区打造成为国际文化产业总部基地、国际文化金融中心、文化科技融合示范中心和国际版权贸易中心。其次,依托定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当前的实验区内,文化创意产业各项主要指标均约占全市的1/4,2013年仅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的区域内,规模以上文创企业收入达到1600亿元,占到全市的1/7,文化产业基础较好。但是,实验区在人文氛围、生态环境等多个方面还存在不足。因此,实现“一基地、三中心”的战略定位,就必须在经济、社会、环境三个方面志存高远,实现跨越式发展。

  经济效益上,产业发展不能仅停留在传统文化产业上,而是在传统产业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以国际化视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创意研发、数字化技术等上游产业,以“版权贸易”为核心,打造全球版权贸易的高地。根据相关估算,未来五年,实验区的产业效能应该能够翻两番,达3500亿元;未来十年内,将突破8000亿甚至以1万亿元。社会效益上,实验区创新发展的成果能够有效地服务其他文化产业园区,为其进一步发展提供经验、教训和思路。同时,也为区域文化发展和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有效的支撑。环境效益上,实验区通过发展能够有效地改变CBD—定福庄一线,尤其是定福庄区域的生态环境和文化氛围,极大地推动区域生态环境建设。

  

 

  六点建议帮助实现目标(小标题)

  1、强化研究工作,做好顶层设计

  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发展尚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针对实际的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尤为必要,其关键在于集聚一批国内外文化产业界的知名专家和文化咨询机构,大力加强“文化智库”建设。

  首先,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研究院等研究实体入驻实验区。中国文化产业研究院,应该在文化部的主导下,集中属地内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的优势智力资源,通过多种股份通力协作,为实验区乃至全国文化产业研究、高端文化人才培养搭建平台并承接相关政府部门的自选服务职能。因此,在未来发展中,要充分发挥中国文化产业研究院在高端人才培养、重大政策性问题的研究、国际文化贸易、文化业态发展的新趋势等对关乎实验区发展的重大命题进行深入研究,为园区的顶层规划提供科学合理的理论支撑。

  在此基础上,要加大文化产业数据库的建设,为实验区的发展提供相关数据和案例。同时,研究院要定期出版年度发展报告和发展预测,全面服务实验区发展。研究工作需要和实验区发展同步进行,要坚决克服“一次研究解决若干问题”和“一次规划一劳永逸”的短视行为,因此,要成立实验区研究中心,随时随地地实验区发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并给予解决方案。实验中心要成为实验区重要的常设机构,时刻从学术研究层面为实验区文化产业创新提供理论支撑。在具体运行上,中国文化产业研究院和实验区发展研究中心可以“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充分发挥研究对于实验区发展的推动作用。

  

 

  2、仿照自然科学,建立以国家文化产业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产业实验室

  实验室要针对新业态、新技术、新经济等进行针对性研究,为园区内文化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当前文化产业发展在许多领域遇到问题,实验区的创新应该在这些问题上进行破题。要针对一个个具体问题,通过实验室的方式进行“仿真模拟”和“动态试验”,为文化产业创新实践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先行先试”的案例支撑,为实验区企业在文化品牌建设、城市文化发展规划、文化科技技术研发、文化市场统计与分析等方面提供深度研究和战略咨询。

  以百度为例,为了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其成立了百度研究院,设立了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深度学习实验室和北京大数据实验室。更为重要的是,百度邀请了人工智能领域最权威的学者之一——吴恩达(Andrew Ng)博士为百度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的工作。可见,研究和研究者对事业发展的重要性。

  

 

  3、创新实验区相关政策,打造文化创业首善之区

  要用足现有文化政策,用活相关产业政策,用好部市相关优惠政策,借鉴兄弟单位的成功政策。然后,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出台具有引领性的园区发展特色政策。要在金融服务、人才引进、发展模式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实验。

  譬如在金融方面,杭州已经出台《杭州市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暂行办法》等政策,从多个角度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通道和服务。上海出台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自贸区发展再添助力。

  又比如在人才方面,如今“北京户口”千金难求,但是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核心动力在于人才,实验区必须在人才政策上有所突破。其一,比照中关村人才落户政策,实验区应该享受同等甚至更加优惠的待遇。其二,作为面向国际的实验区,必须加强对国外人才落户的特殊政策。根据相关统计,目前本市外国人口已超20万人,占全市总人数的1%,而我国绿卡年发放不足500张,这使得不少外国人才在京缺乏归属感。可以预见,外国人落户难、外地人进京难必将在很大程度上阻碍有才华有项目的创意人才入驻实验区。因此,在未来发展中,实验区必须通过试点等多种形式进行创新性突破,真正地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北京特色的文化产业创新之路。

  

 

  4、集聚一批高端文化产业的知名企业

  要站在全球高度思考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问题,采取高端经营、综合发展的大手笔,通过生产要素重组与融合,创新文化产业新业态,打造文化产业领域的“硅谷”,使之成为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首先,要着力打造本土文化产业航母。根据统计,2012年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单位中收入超过10亿元的仅有29家,主要分布在广告会展业,休闲娱乐业和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业等文化科技融合性强的行业里。在未来的发展中,实验区要通过文化与金融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等各类手段,通过人才、资金等多种优惠扶持,加快加强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建设。其次,要面向全球进行国际招商,大力引进世界500强的文化企业入住园区,实现园区企业的多元化、国际化。第三,要利用好金融杠杆,通过风投、私募等多种形态吸引各类创客带项目入驻,选择具有高成长性的项目进行产业化扶持,大力培育精品中小文化企业。通过以上三种措施,将实验区建设成为世界高端文化企业总部的聚集之区。

  

 

  5、重视国际化合作

  当前,中国文化产业占世界文化市场比重尚不足4%,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文化市场和科技创新体系尚不完善,需要“师夷长技”。因此,作为世界城市中的“文化产业实验区”,要敞开胸怀,开门发展文化产业。做好国际化合作首先要联合国际知名学者建立文化产业前沿实验室,借助国际力量和经验解决中国文化产业的实际问题。第二是加强与文化产业国际高校的合作,加强创新型国际化文化产业人才的培养。第三是要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版权组织、联合国开发署等国际机构的合作,站在全球的高度审视和思考实验区文化产业的发展与路径。第四是加强与全球性文化产业企业的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取长补短推动实验区文化产业的发展。

  

  6、强力打造区域文化生态

  要积极打造软硬两个环境,良好的生态是建设世界级文化产业创新区的必然要求。当前,实验区内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公共文化设施还很欠缺,交通、污染等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解决。因此,在下一步发展中,环境建设将是实验区进行基础建设的重要环节。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河道绿化、医院、学校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同时加快区域内诸如街头小品、城市文化景观、雕塑等公共艺术景观的设计与建设;其次,要高度重视公共文化场所的建设,将电影院、图书馆、艺术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纳入朝阳区的建设规划,争取早日落地,从物理设施上打造一个文化空间。同时,还要注重文化活动的涵养作用,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充分利用好小剧场、文化演出、文化创业沙龙等形式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总而言之,就是要通过有计划的改造区域环境,形成一个全新的生活生态良好、文化生态浓郁的“文化定福庄”,将“在实验区工作”打造成为一种文化身份的象征,使之成为北京文化发展的一个符号。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简介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主要区域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西起东二环朝阳区与东城区界,东至八里桥朝阳区与通州区界,北至工体北路-姚家园路及其延长线,南至广渠门外大街-广渠路及其延长线,区域面积78平方公里。实验区目前在我国规模最大,企业人数最多。区内文化创意产业各项主要指标均约占北京市的1/4,2013年仅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区域内,规模以上文创企业收入达到1600亿元,占到全市的1/7。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