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文学诗歌 > 正文
网络文学三次转型 经典作品或在网络文学中产生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1-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同时也催生了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随着各地作协纷纷吸收网络写手成为会员,近一两年,北京、重庆、上海、浙江等地的作协更是纷纷成立网络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开始得到主流文学的关注和接纳。网络文学走过十个年头,正在走向第二个十年。回顾网络文学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三次比较明显的转型,这三次转型,分别代表了网络文学所处的言情、幻想和现实题材三个不同时期。

  十几年的时间,网络文学还十分稚嫩,虽然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网络文学从诞生之初就完全市场化的烙印,导致网络文学过度依赖市场而埋下了一切为市场服务的隐患。据研究,从2009年时起,网络文学市场就出现了饱和,读者和销售额没有进一步提升。

  到2013年的春天,业内排名第一的起点中文网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起点中文网的五位创始人连同半数以上的编辑以及半数以上的实力作者,集体离开起点中文网,在腾讯文学新成立的创世中文网安家。此事,让起点中文网遭受重创,业内第一的地位受到了强大的资本力量的冲击。


  腾讯文学是腾讯旗下的合资子公司,依托腾讯强大的资本力量和无所不在的渠道优势,旗下的创世中文网从开站之初,就笼络了纵横网文界十几年拥有强大号召力的数百作者,这数百名作者,几乎相当于网络文学发展十几年来从千军万马之中杀出来的精英的二分之一。


  网文界的形势因为腾讯文学的成立,而为之大变。


  网络文学中的现实题材作品在显著增加,这和中国作协以及盛大文学等网络文学机构注重对现实题材创作的引导不无关系。为了提高网络作家对现实题材的把握能力,中国作协、《文艺报》和盛大文学联合召开网络作家作品研讨会,或举办网络作家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评论家、编辑家和作家为网络作者上课,有效地帮助他们解除了创作现实题材的诸多障碍。随着网络文学理论体系的建立,以及网络文学在创作水准上的不断提高,网络文学成为主流文学的组成部分已是清晰可见的事情。现实题材的网络作品,将会改变人们对网络文学的偏见;而现实题材的作品,也将为网络文学制造荣光。


  网络文学发展的三个时期,转向和变化都十分清晰,也十分令人振奋。汉语文学在悠久的岁月中曾创造过无数次辉煌,网络文学将会为处在平淡期的汉语文学创作注入一支强心剂。我们有理由相信,经典的作品很有可能在网络文学中产生。


  如何写出好文章,是很难回答的一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写作风格,都有自己熟练运用的写作技巧,但不管什么样的写作风格和如何娴熟的写作技巧,如果只顾自己的感受而不照顾读者的情绪,就不会受到读者的欢迎。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互相的,作者尊重读者,为读者着想,读者就会回报作者以热情和支持。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