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
专家:京港文创融合发展四大关键词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1-28    www.citure.net  来源:北京商报    收藏本页

随着北京和香港两地经济合作逐渐增多,为了推动两地文化创意企业更好地实现产业融合,京港两地需要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在市文资办主办的第十八届京港洽谈会·京港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上,多位来自文创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如何促进北京和香港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提出自己的见解。

关键词一 资本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降低投资风险

根据目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情况,资本的支持对产业的进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缺乏足够的资本积累,一些文化企业经常处于被动状态。

一般情况下,完成一个文化产品的制作时,首先要找到客户并获得资本支持,然后根据客户要求进行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对于文化企业来说,这种合作模式与资本市场的融合相对较弱,导致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相对缓慢。

从另一方面来看,如果先从市场获得投资,文化创意产业的从业者在得到资本支持后,可以将被动制作产品变为主动创造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文化产业的创造力。泛亚环境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达认为,京港两地的文化产业想要获得飞速发展,需要将足够的资本融入到文化创意产业中。

市文资办为了提升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整体水平,开展了一系列资金扶持措施,进而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现阶段京港两地的文化创意产业具有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政策优惠、投融资体系完善等特点,而且政府提供资金支持也为两地的文化创意产业融合扫清了障碍,降低了企业的投资风险。

与此同时,为了加快京港两地的文化创意产业融合,香港政府在举办一系列文化产品交流活动之外,也在文化创意产业投入了大量的扶持资金。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创意香港助理总监朱蔡鸣凤表示,在文化创意产业的资金投入上,香港从2005年起不断增加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资金投入,旨在通过资金的保障推广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关键词二 人才

北京应向港学习培养综合型人才

京港两地文化创意融合的前提是培养多领域知识型人才。优秀的文化创意人才需要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和多领域的知识储备。高校应加强综合型人才的培养,举办文化产品的展览活动,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文化创意产业,开拓学生的眼界与思维。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香港的一些大学有比较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而且比较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京港两地想要互相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北京和香港的高校之间可以多进行人才教育方面的交流,这样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综合型人才不足的问题。

此外,文化创意产业人才还应该能制作能够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设计师在培养自身创新能力的同时还需要加强动手能力。例如,将一个平面设计图纸转化成实际生活中的产品中间要完成多个操作步骤。综合型人才不仅要有想像力,还要接触产品的实际制作。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晖强调,现在市场上很多创意产品销售情况不佳,主要原因在于许多作品没有将其功能完全展现出来。因此,综合型人才的缺失已经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阻碍。文化创意产业不只是满足客户的要求,设计一个文化产品的商标,在实现产品性能的同时,还要考虑后续的衍生品制作和知识产权的维护。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需要顾全整个产业链,才能在文化创意产业里推出精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文化产品的设计内容是多领域的融合,文化创意产业需要知识面涵盖较广的人才。对于加强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培养,京港两地应搭建互动平台来增进双方之间的人才交流,京港两地的高校还可以在人才的培训方法、教育体系等方面进行多方位合作,取长补短才能够共同繁荣。

关键词三 技术

利用大数据把脉消费需求

技术在京港两地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由于北京是我国的首都,在发展文化产业和提升技术水平上有一定的领先优势;而香港作为经济发展相对较早的城市,其科技实力也十分强大。京港两地通过加强技术交流,不仅能够提升自身的经济增长,也能够起到互相带动和促进的作用。

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整体情况分析,技术的融合已经成为京港两地发展文化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威汉营销传播集团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陈一枬表示,对于促进京港两地文化创意产业的进步,技术的创新与交流尤为重要。在互联网时代,北京和香港的互联网人才数量较多,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大数据进行统计,通过对用户需求进行分析而做出的文化创意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潜力,有利于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和流通。

值得注意的是,技术的提升不是简单地对科学技术的运用,对文化创意产业来说,学会对文化产业整体的把握也是技术的一种运用。在体现文化产品的基本作用时尽可能地改进制作工艺。对于一些传统文化产品的设计与制作,需要在传承经典制作手法的同时加入现代的科学要素,在产品的初步设计、机器流水线、后期包装等程序中,都需要合理提升相关步骤的技术水平,才能降低资金投入,获得更大的产出值。

一个企业想要得到良好的发展,需要有先进的技术支持。同样,京港两地文化产业的发展也需要强大的技术来支撑,而且科学技术已经完全融入到文化产品的创作当中,许多文化产品的设计、制作都离不开技术。例如电影的拍摄、手工艺产品的制作、游戏产品的开发等,技术已成为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李丹阳称:“北京和香港通过不断加强技术的融合与交流,能够使两地的文化创意产业迈上新台阶。”

关键词四 营销

优势互补打通两地市场

由于部分文化产品具有一定的流行性,在人们眼中“过时”的文化产品很难获得商业价值,因此营销在整个产业链上有着重要作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宋慰祖认为,香港是人们公认的“购物天堂”,其商业体系相对完善,在文化产品的营销过程中有着自身的资源优势;而北京具有文化气息浓厚、文化产品需求旺盛等长处,京港两地利用自身的市场营销特点进行文化创意产业融合能获得良好的发展前景。

京港两地通过优势互补加强文化产品的营销,可以通过商业合作在产品的营销流程制定、用户需求分析、前期宣传策划等方面进行资源互用。北京尚巴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薛运达表示,除此之外,营销模式的融合也是提升京港两地文化创意产品市场认可度的关键。

在从业者看来,增加对文化创意产品的营销,不仅能够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还能够带动经济收入的提升。以北京市惠民文化消费季为例,从2013年开始举办的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融合了与创意设计相关的文化消费产品,几乎囊括了文化消费市场的所有领域。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消费体验,而且两年累计吸引消费人次6000余万,实现消费金额150亿元。产品的营销不再是简单的重视销售业绩,还需要利用各自的优势建立京港两地的文化创意产业品牌。在业内人士看来,利用品牌资源不仅能够促进文化创意产品的营销,带动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还能提升两地的经济收入。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