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遗产保护 > 正文
西河大鼓保护传承发展面临三大难题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1-27    www.citure.net  来源:新华网    收藏本页

 

拥有200年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河大鼓已岌岌可危。唱什么、怎么唱、谁来唱?西河大鼓保护传承发展面临三大难题。

唱什么?

西河大鼓源于木板大鼓,在清代道光、咸丰年间发源、发展于河间,流行于京、津、冀、鲁及东北、内蒙古等地,曾名“大鼓书”“梅花调”“西河调”。上世纪20年代在天津定名为西河大鼓。

日前,在首届“中国河间西河书会”的演出中,来自河间本地以及唐山、保定的西河大鼓艺人献上《傻姑爷拜年》《花唱绕口令》《玲珑塔》等节目。然而,在场的一些著名曲艺家却对这次书会提出批评。

“缺点是作品差,内容单薄,传统的多、小段多。”河北省曲协名誉主席、著名曲艺作家崔砚君说。

中国广播说唱团著名曲艺作家、表演艺术家赵连甲说,“现在,西河大鼓哪些能唱、哪些不能唱,行内在思想意识上还不到位。过去很多流传得很好的段子,比如宣扬愚忠愚孝的现在不能唱了。今后,推出的艺人和作品要靠文化自律提升格调,不属于正能量、与时代有撞击的题材要避讳。”

怎么唱?

“当前,西河大鼓艺人要上升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高度,除了作品创作,怎么演、如何跟观众交流都是问题。”赵连甲说,过去西河大鼓的老一辈人很务实,从赶庙会、赶集市,到赶码头、下矿山,到最后走进京、津大城市;从实口实词唱功为主的单段、小段,慢慢发展出很多大书,一直从观众需求出发,在艺术上不断追求。

西河大鼓的表演形式为一人自击铜板和书鼓说唱,另有专人操三弦伴奏,说唱兼备,简洁苍劲,韵味独特。

在西河大鼓历史发展中,从小段到大书,实口实词少了,趟词多了,唱得越来越少,说的越来越多,有的干脆不唱了,就说评书了。这里面有迎合市场、急功近利、唱功之难的问题。

南开大学教授、著名曲艺艺术家田蕴章说,说长篇大书对嗓子的损伤是业内共知的,慢慢地把嗓子“说横了”“喊劈了”,变成一副“说书嗓”。西河大鼓艺人要保护好自己的嗓子,长书可以让几个人接力说。

谁来唱?

西河大鼓历经200年走到今天,面临后继乏人、濒临灭绝的窘境。目前,作为西河大鼓的发源地,河间市从事西河大鼓的艺人不超过20名。

河北省曲协艺委会副主任刘建云介绍说,历代西河大鼓前辈创造出数十种唱腔,早在半世纪前,西河大鼓宗师田荫亭就提出唱腔失传问题,并呼吁挖掘抢救。可是,传到我们这一代,不仅基本没有新创造,各地艺人、各派名家使用的传统唱腔越来越少。

田蕴章表示,要重振西河大鼓,不能只有一两个传承人,要瞄准年轻人培养接班人,要涌现出七八个能称得上顶梁柱的角儿。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曲艺理论家吴文科说,祖宗的东西不能丢,年轻人要全面继承遗产。要把“中国河间西河书会”做专做精、做成品牌,把长篇、中篇当作本体,通过竞赛、打擂等方式,建立一种使人才辈出的鼓励机制。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