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对话城市 > 正文
孙跃进:加快山西文化“走出去”步伐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1-26    www.citure.net  来源:国际商报    收藏本页

推动文化“走出去”,提升文化软实力,对于增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综合竞争力,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塑造新形象、提升美誉度,拓展文化发展新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山西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将文化产业列为全省十大振兴产业之一,文化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伴随着全省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山西文化出口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山西省文化“走出去”的

基本情况

一是文化出口增长势头强劲,领域不断拓宽。近年来,山西文化出口增长迅速,从2009年的400万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2028.1万美元,年均增长50.06%。在国家支持文化“走出去”的大背景下,山西省文化出口领域不断拓宽,涵盖新闻出版、文化艺术、综合服务三大类别,基本形成了以出版、演艺、工艺美术、乐器、游戏产品等为基本框架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体系。

二是部分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潜力大。太原歌舞杂技团、太原舞蹈团、长治杂技团等演艺出口潜力不容小觑。阳泉市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科幻作品《三体》英文版的问世,将是中国长篇科幻小说的一次较大规模的对外输出。

三是对外文化交流仍是山西省文化“走出去”的主要形式。

四是部分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园区化发展,逐步形成当地支柱产业。山西宇达集团目前已发展成为年产值1.5亿元,集青铜文化产业创意、制作、展览、交易、交流、画廊、旅游于一体的专业化、国际化文化产业园区,以剪纸为主的文化产业销售收入占全县GDP的4.5%。

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贸易尚需时日

一是出口规模小,数量少,与兄弟省份差距明显。2013年山西省文化出口总额居全国第26位,在中部6省中处于末位,自营文化产品出口企业仅有7家,文化服务出口企业仅有太原市舞蹈杂技团、太原市歌舞团、长治市杂技团等,入选《2013~201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的重点企业仅有3家。

推动文化“走出去”,提升文化软实力,对于增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综合竞争力,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塑造新形象、提升美誉度,拓展文化发展新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山西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将文化产业列为全省十大振兴产业之一,文化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伴随着全省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山西文化出口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二是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层次低,附加值不高。山西省文化出口主体基本上属于小微文化企业,普遍具有“低、小、弱”的特点,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低端,产品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低。三是文化企业出口能力弱,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不足。许多中小企业虽有“走出去”的意识,但受规模、资金、人才等因素影响,迈出国门尚存不少困难。四是融资难成为制约小微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因素。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较多,实物资产较少,资金筹措困难,成为制约文化企业发展、困扰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根本问题。五是支持文化“走出去”的政策效应没有显现。六是文化资源向文化贸易的转化度偏低。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但由于文化产业发展不足,由文化资源向文化贸易的转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加快山西文化“走出去”的

对策措施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的总要求,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以完善文化贸易发展环境为保障,进一步扩大文化贸易规模,实现山西省以对外文化交流为主向对外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境外投资并重的转变,加快推动山西省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转变。

力争用5年时间,做大做强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龙头企业,发展一批专、精、特、新文化贸易企业,建设一批具有山西特色、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文化贸易项目,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文化贸易品牌,培育一批对外文化贸易园区和基地,搭建一批国际文化贸易平台,培养一批国际化、复合型的文化贸易人才。

(二)主要措施及建议。

1.学好政策,用好政策。一是积极开展文化贸易政策宣讲和落实。对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和山西省出台的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贸易的一系列政策文件进行集中培训和宣讲。二是参照兄弟省份做法,制定山西省文化“走出去”行动计划,完善和细化相关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山西省“十三五”期间推动文化“走出去”和发展文化贸易的规划。三是参照兄弟省份做法,从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对文化产业“走出去”给予不低于2000万元的扶持,各市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本地文化产业“走出去”项目给予相应的扶持。

2.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一是发挥好山西省对外文化贸易发展部门联席机制作用,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加强文化产品和文化贸易数据统计及研究分析,建立数据库,定期发布相关统计数据。二是明确相关部门在财政支持、税收优惠、金融服务、通关便利、市场开拓、出国(境)审批、贸易统计、信息服务等方面的职责和分工,采取“一企一策”、分类指导的原则,重点解决调研中反映出的政策宣传不够、财政支持不足、税收优惠落不了地、出国(境)手续简化不了等问题。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山西省高校在文化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加强文化贸易学科和专业建设,加大国际化文化贸易人才培养力度,建立文化贸易经营人才培训基地。

3.突出重点,抓好龙头。一是做大做强一批。对现有出口增长快、带动作用强的骨干龙头企业,如山西宇达集团、太原特玛茹等,支持其并购上下游企业,实现多业态融合,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二是整合提升一批。对具有地域文化特色、形成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如广灵的剪纸、平定的砂器、长治和晋城的刺绣、平遥推光漆器等地域品牌,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加大整合提升力度,形成集聚效应,打造出口型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基地和文化主题公园。三是引导培育一批。围绕全省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演艺、休闲娱乐、印刷复制、艺术品与工艺美术、动漫游戏、文博会展等九大重点文化行业,加强政策引导,搭建“走出去”平台,扩大对外交流和对外宣传力度,力争3年内培育20家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0个省级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等。

4.制定目录,加强引导。参照商务部等国家部委联合制定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和兄弟省份做法,制定符合山西省文化产业发展水平的《山西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针对新闻出版、演艺、工艺美术、乐器、游戏类等产品,在市场开拓、资金促进、品牌培育、平台建设、通关便利、对外宣传等方面给予扶持。

5.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一是搭建文化企业投资和融资平台。成立山西省文化产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有效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二是用好展会及各类文化交流平台。组织企业参加匹配度高的各类展览会及各式文化节。三是加快建设山西省文化保税区。依托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建设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四是利用各类外交机构和友好城市加大文化宣传力度。五是筹备山西省文化贸易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山西省文化出口重点地区、行业、企业及商品的研究分析,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引导和服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作者系山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