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城市规模新标准为南京带来的发展机会和方向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1-25    www.citure.net  来源: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页

导读: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正式对全国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进行调整,明确了新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此次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调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将统计口径界定为城区常住人口,而非之前的市区和近郊区。

人口的多少,常常与城市等级高低挂钩。什么样的城市才是大城市?你住在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正式对全国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进行调整,明确了新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新标准给南京城市发展带来了什么样新的机会和新的发展方向?江南时报记者昨天进行了一番采访。

新标准有何变化?国内140多个特大城市只剩下17个

很多城市提出建设宏伟蓝图时,常常喊出“要建设成为国际化特大城市”这样的口号,而《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增加了我国城市规模类型,由四类变成了五类,增加了超大城市。根据新标准,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城市为小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城市为中等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此次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调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将统计口径界定为城区常住人口,而非之前的市区和近郊区。城区是指在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

新华社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全国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有6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按照新标准为超大城市;城区人口达到500-1000万的有11个城市,分别是武汉、成都、南京、佛山、东莞、西安、沈阳、杭州、苏州、哈尔滨、香港为特大城市。

而此前我国常见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为:市区(不包括市辖县)的非农业人口总数,100万人口以上为特大城市;5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为大城市;20万以上50万以下的为中等城市;20万以下的为小城市。

一份公开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老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2010年城区人口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140多个,都是特大城市。统计口径更改及划分标准调整的最终结果是:全国的城市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即特大城市数量急剧减少,全国大部分老的特大城市将被降级。根据国务院此次新的城市标准的设定,一夜之间140多个特大城市只剩下17个。超过九城以上的、老的特大城市,如济南、青岛、郑州、徐州、赣州、唐山等都退出了特大城市的行列,其城市功能规划也将可能面临调整。

新标准对南京有何影响?让南京“扎下身子”慢慢建设好城市

南京市规划局宣传处处长彭俊介绍,目前规划部门给出的南京“市区”定义是:长江以南,绕城公路及秦淮新河围合的部分。但是“统计部门做调查统计,不可能按照一条道路去划分、去调查统计。而且南京区划调整,统计的口径有含老五县和不含老五县之分。”南京市统计局权威人士强调。

该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南京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至2013年年末,南京市常住人口为818.78万人(含在宁居住半年以上的)。“而2013年底,南京市的城市化率达80.5%,乘以818.78万人,城镇人口算下来是659.12万人。这样算下来比较合理,接近于城市规模划分新标准里的城区人口。”

根据新的标准,南京城区人口稳坐特大城市行列,新的标准对南京有何意义?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刘正平说,城市规模分类相关的政策、标准和规范等很多。比如一直在限制特大城市的建设用地供应,又如轨道交通的立项与否也跟城市规模息息相关。根据新的标准,很多退出特大城市行列的城市,要不要修地铁就打上了一个问号。“没有一定规模的人口聚集,就没有相应的交通流量,修建地铁也就没有必要。而南京地铁建设没有这种困扰。”

刘正平介绍说,我国公共服务资源往往由行政等级决定,大城市集中了最好的教育、交通、医疗、文化等资源,相应的产业也比较发达,对周围形成明显的“虹吸效应”。特大城市、超大城市的人口集聚效应是个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以日本为例,其以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的国力,为促进城市均衡发展,从上世纪60年代起做了五个城市规划、花了几十年功夫,结果还是未能阻止人口、经济向东京、大阪集中。南京过去对这种集聚一直在“堵”,用户口、借读费等筑起藩篱,但仍没能阻止人口向这座省会城市集中。

“特大城市、超大城市的称号对房价的影响特别大。逃离"北上广"就是例子,南京幸好还只是特大城市。”刘正平认为,“这次新标准的出台,意味着南京要想步入超大城市还有一段距离,也会让南京"扎下身子"慢慢建设好城市。”

专家:超大城市不是梦,但南京绝不能突飞猛进

此前,通过住建部审查的《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10年-2020年)》曾明确提出,到2020年,南京市域总人口将达到1060万,成为一座“千万级的城市”。这一数字并非是指城市规模划分新标准中的城区人口,而是全市市域人口。

南京曾多次在市级大会上提到过打造“千万级”城市的说法,但实质上按照新的城市规模划分,南京要想真正达到城区1千万以上人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刘正平说,南京市最新的城市规划已改为:到2020年的时候,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960万人,比原规划少了100万人。

“实际上,特大城市目前还有回流和外迁的现象。”彭俊分析,生活成本的增加,特别是住房成本,造成了部分外来人口的回流。而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让不少有钱人从南京城区外迁。

南京市计生委的一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从2006年开始,南京的流入人口规模年均增幅开始放缓;到2009年,这个增幅降至10万以下,为7.11万人;2012年的增长幅度已降至3.07万人;2013年则更少,仅增加2.68万人,增长0.3%。

刘正平直言,一个城市是否国际化、现代化,并不是以人口数量来衡量的。相反,人口太密集,反而带来了巨大的生态环境压力,以及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城乡差别和贫富差别严重、外来人口难以享受均等化市民待遇、交通堵塞、医疗和教育资源紧张、环境污染等各种城市病。“城市化进程中,关键是要提高品质,各种基础设施必须跟上,城市才有吸引力。江北新区如果成为国家级新区,对人才来宁落户的吸引力就会非常大。而对江北新区的城市配套提升也至关重要。”

基本农田、森林覆盖率、文化资源……由于这些“硬约束”,南京市规划部门制定的南京人口规模的上限是1400万,发展年限则是未知的年数。刘正平认为,南京往超大城市发展是自然规律,不是梦,但绝不是要数据上的突飞猛进,而是要平稳发展。“因为人口规模太大后,各种资源的承载力会不够,所以城市发展一定要遵循客观规律,没必要突飞猛进。”

江苏13市人口排位

除了南京,根据新的全国城市规模划分标准,江苏其他12个地市都含有地级市、县。那么这12个地市的城区人口怎么算?城区人口排位座次又是如何?

统计部门表示,按照新的统计口径,江苏13个地市城区人口一时还无法算出。不过原来统计的市区常住人口能够大概比较出各个地市自身的城区人口规模。

以2013年年末为线,江南时报记者做了一番计算和盘点。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