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特色城市 > 正文
濮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谱写城市文明故事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1-20    www.citure.net  来源:河南日报    收藏本页

丹江碧水润心田。

濮阳是我省南水北调受水区11个省辖市之一,其配套工程总长23.01公里,每年将为濮阳市输送1.19亿立方米丹江碧水。

如今,在南水北调精神激励下,濮阳人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执着追求,砥砺前行。

濮阳曾连续四次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2011年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濮阳留下了一篇篇崇尚文明、追求文明、促进文明的生动故事。

“更绿了,更亮了,更美了!”

“变得有秩序了,变得有内涵了,变得更文明了!”

对于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濮阳市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市民品尝到幸福的果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质就是抓发展环境改善,就是抓民生问题解决,就是抓现代市民培育,就是抓城市核心竞争力塑造。”濮阳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科学发展、赶超发展的总载体、总抓手,着力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工夫,着力在“惠民生、经常化”上做文章,着力在城市建设管理的精细化上求突破,翻开了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濮阳的宏伟篇章。

创新机制推进文明创建

“授予华龙区人民路办事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阶段工作一等奖,奖励30万元……”11月5日,濮阳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重奖先进,鼓舞士气。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濮阳矢志不渝。

濮阳市委书记段喜中曾多次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事关濮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群众民生福祉、事关城市对外形象,既是广大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市委、市政府的奋斗目标。

为把蓝图变现实,濮阳全市上下形成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各部门共同抓的创建工作机制,发挥整体优势,深入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督促检查、严格兑现奖惩……

“对标找差距,积极挑重担。”为确保创建任务顺利、高效完成,濮阳市通过召开创建动员大会、指挥部工作会议等,及时安排部署、检查推进各个阶段创建工作,一系列创建机制迅速建立起来—

全员培训,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内容、标准和方法,并对材料收集、整理等相关工作进行培训;实地考评,市文明办指导督察组对创建工作实地督察,对“窗口行业”进行指导和培训;全民动员,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将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广泛发动,开展志愿者服务行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积极宣传创建活动……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濮阳大地轰轰烈烈展开,在创新机制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以活动为载体、督察为手段的“濮阳经验”、“濮阳速度”,主要包括:坚持周例会制度、完善台账推进制度、实行测评制度、强化督察督办制度,定期召开协调会,研究部署、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立文明城市创建督察组,通过新闻媒体、市委市政府督察局、市爱卫办等力量对创建工作各项进展情况明察暗访;建立问责制度,依据测评结果,按照排名情况进行通报和曝光,实行亮牌制度和末位淘汰等。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仅体现在外表,更存在于精神。

在濮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务实、创新、和谐、致远”的城市精神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不断刷新着城市的文明高度。

凝魂聚气铸造文明高地

“春风吹暖心田,阳光洒满人间。我们凝魂聚正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濮阳,最流行的歌曲莫过于这支濮阳人自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

濮阳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提高公民素质的根本任务,提出实施“凝魂固本”工程,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措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征集谱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歌曲,正是文化熏陶的一部分。”濮阳市文明办主任张玉民告诉记者,谱写班子数易其稿,最终确定了由中原油田文联主席韩明作词、著名音乐制作人臧云飞作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

自今年5月以来,濮阳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在全市各大广场的大屏幕上进行高密度播放,并将音频光盘发放至市直各单位、各县区、中原油田以及全市学校。“天天乐”龙都百姓大舞台是濮阳市知名的文化品牌,在演出开场前与结束后,也反复播放这首歌曲。“践行价值观、唱响文明歌”在濮阳蔚然成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的旋律随处可闻。

文明城市本质上就是“德”城市。立道德榜样,传道德力量,做道德品行,濮阳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彻到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处处呈现出文明的美景:“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弘扬社会正气,志愿服务动员千千万万人积德行善,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三大创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增强民族情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讲文明、守秩序、爱濮阳”主题实践活动塑造文明新风尚。

文明城市争创的过程,又是一个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工程的过程。濮阳市已累计向市民发放创建宣传品、宣传单80余万份,印发《市民公共文明手册》30余万册、《市民礼仪手册》20余万册,接待群众咨询3万多人次。

随着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参与度越来越广,平台建设也愈来愈宽。在濮阳市主要新闻媒体上,开设“文明出行、革除陋习”和“陋习曝光台”等栏目,曝光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以“文明从我做起、切实维护公共秩序”为主题,开展“文明排队”、“文明餐桌”、“文明乘车”、“公共文明引导”等活动,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结合深化“一创双优”活动,号召广大市民立足本职,从点滴小事做起,带着对家乡的深厚感情,积极投身到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濮阳的伟大实践中。

“一项项主题鲜明的活动,展现出濮阳精神文明建设的连续性和创新性,用高尚情操撒播精神文明的种子,濮阳收获了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道德风尚,收获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濮阳市委副书记申延平说。

据统计,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连续三年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在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2012年濮阳在127个城市中排名第28位,2013年排名第25位;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中,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濮阳好人”现象精彩纷呈,全市有2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3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3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内涵品质支撑。

志愿服务引领文明生活

濮阳市盟城小区是中原油田建设的一个居民小区,虽然常住人口多达1.7万多人,但几乎人人都知道“王存三”这个名字。

王存三,中原油田第八社区管理中心物业管理一区环卫绿化队队长,小区里的老人亲切地喊他“小三儿”。

“盟城小区老龄化现象比较突出,许多老人的子女常年驻扎在油田前线,偶尔才回来一次,遇到生活上的困难,老人往往无力解决。”王存三告诉记者,他和另外5名同事组建了“老王帮你修”服务队,向老人们伸出援手,“啥也不图,谁还没有变老这一天!”

“小区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有3900多户,我们主要负责70岁以上的500多户,谁家需要换个灯泡、阀门,修个水龙头啥的,我们就利用业余时间去瞅瞅。”王存三说得轻松,但十年如一日坚持下来,却殊为不易。

一个好人总会带动一群好人!

在濮阳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着红色服装的“志愿者”。无论扶贫救灾,还是帮困助弱,每一个呼唤爱心的时刻必有他们无私的身影,志愿者们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着“倡树新风尚,集聚正能量—争做文明濮阳人”的创建精神,塑造着新濮阳最闪亮的名片。

“志愿服务是美好的道德实践,是建设‘文明河南’、‘文明濮阳’和建设‘道德城市’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濮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岩松表示。

濮阳市委常委会把志愿服务工作列入专题研究部署的重要内容,濮阳市政府将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目标管理,并动员全体党员到社区报到、到社区当志愿者、与困难群众结对开展志愿服务。

濮阳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下辖10个市直、县区支队,200多个专业志愿服务大队和600多支志愿服务小分队,通过开展社区“邻里守望”等主题活动,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涌现出“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盟城社区志愿服务站、“河南省志愿服务之星”杨再华社区文明巡访志愿服务队、“全国首批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宋丽萍等先进典型,有3500多位空巢老人、6000多位农民工、1.2万多名留守儿童、780多名残疾人得到经常性的志愿服务。

在濮阳,志愿服务已经融入百姓生活,凝聚着赶超发展的正能量。

倾情付出培养文明花朵

“今天你对国旗说些什么?”

今年国庆节期间,濮阳市开展的“向国旗敬礼”活动,成为全市未成年人之间最“时尚”的话题。

那一段时间,许多未成年人在家长或者老师的帮助下登录相关网站,向国旗签名寄语,表达心声。

少年强则国强。目前,濮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已构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网络,对于青少年而言,是“有榜样可看齐,有老师可求助,有场所可学习,有文化可浸染”。

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濮阳市对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突出重点,力举亮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测评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

未成年人就像一株株花蕾,只有精心培养,才能绽放出文明的鲜花—

濮阳市组织13万名未成年人和13万个家庭积极参加“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道德实践,孩子们和家长共同提升文明素质,建设文明濮阳。在未成年人中传唱《文明礼仪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童谣》,编印发放13万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读本《扬起人生的风帆》,组织近300万人次未成年人开展“向国旗敬礼”、“网上祭英烈”等活动,加强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教育。

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作用,创办心理健康辅导网,指导城乡中小学校设置125个心理健康咨询室和26个“健心俱乐部”;聘请国家级、省级心理教育专家为顾问,并借助社会团体力量,建立起60多人的心理咨询导师队伍和200多人的辅导员队伍,在学校设置专、兼职心理教师和“班级心理委员”,初步建立起了一支专、兼结合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

濮阳市政府出资300万元,市文明办从经费中拿出51万元,资助建设了15所城市学校少年宫,组织开展文体活动、技能培训活动和思想教育活动,给广大未成年人开辟了一片快乐成长的天地。

以人为本彰显文明力量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是应景之作。”濮阳市市长赵瑞东多次强调,要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创建成效的重要标准,努力把创建文明城市办成民生工程、群众满意工程。

对于“创建”而言,拿奖牌固然是莫大的荣誉;但其内在动力,还在于“文明城市”能给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去年以来,濮阳市委、市政府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抓起,从反映强烈的难题改起,收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具体问题36858项,办结率99.6%,群众好评率96%以上。

坚持“高品位、开放式、无损坏”的城市建设管理理念,濮阳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濮阳市对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建筑工地、街灯窨井、市政广告等进行了立体化综合整治,地下水源给水工程、污水处理工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相继建成投用,45平方公里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高潮迭起,东西两湖全面蓄水,展示了濮阳城市发展的美好前景;打造四条环城绿化带,进行城区河道治理,初步形成了“四林润城”的城市绿化体系和“五河贯城、两湖相映”的城市水系,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文化艺术中心、科技馆、城乡建设规划展览馆、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主场馆等建成迎宾,医专新校区即将投用,市工人文化宫、市图书馆新馆等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实施城市监控“满天星”工程,在全省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执法满意度民意测评中,濮阳连续名列第一,市民的家园意识和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走进今日之濮阳,优美的绿地,整洁的街道,文化广场上绚丽多姿的文体活动,积极向上的市民精神风貌,都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强烈的脉动。近年来,濮阳相继荣获“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国际花园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十多项国家级奖牌。

正是由于始终坚持共建共享、造福人民,濮阳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得到广大市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支持,广大市民成为创建的根本力量,呈现出在各自岗位上尽责任、做贡献、创业绩的生动局面,形成了人人爱家乡、创文明、护形象的强大向心力、凝聚力、创造力。

濮阳,在文明之光照耀下跨越前行!

濮阳名片

濮阳市位于河南省东北部,豫鲁冀三省交界处,1983年建市,现辖5县1区,并设有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工业园区和1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面积4188平方公里,总人口388万。濮阳文化底蕴丰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中华帝都”、“颛顼遗都”、“帝舜故里”之称。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