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先锋诗人“废话体”网络走红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1-1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天上的白云真白啊/真的,很白很白非常白/非常非常十分白/特别白特白/极其白/贼白/简直白死了/啊”

  “我难过/我好饿/这时候一只鸡/走过来/说我很难过/鸡难过/我也很难过/我杀了鸡吃了/它不再难过/我饱了/我也不再难过”

  “乌青体”诗歌又火了!乌青的“废话体”诗歌在网上被嘲讽,被称为“乌青体”而走红。


  乌青,男,原名郑功宇,1978年10月1日出生于浙江玉环,先锋诗人,小说家,影像制作人。因“废话体”诗走红网络。


  乌青的诗又在网上成了吐槽的对象。日前,有微博网友发布了一组《乌青诗选》的图文微博,文中,被网友称为“近似于废话的几句话”组合在一起,就成了一首诗歌。有网友感慨:“看完真的感觉自己白活了。”而这条微博也引来超过几万次的转发以及各种吐槽。还有网友说,“如果这诗出到试卷上让我做阅读理解,我把脑子想烂了也写不出一个字。”还有评论者认为,“乌青体”是对诗歌创作的亵渎,“乌青体”走红,“无疑是网络时代文艺的悲哀。”


  面对网友的疯狂吐槽,力挺乌青、支持“乌青体”的人也大有人在。比如诗人韩东、杨黎、赵丽华、周亚平等,以及80后女作家、《新周刊》副主编蒋方舟。曾因“梨花体”而备受争议的女诗人赵丽华认为,“乌青体”这样的诗歌,“是对以往过度修辞、故作高深、拗口诘牙的诗歌方式的一种反拨,是对宏大叙事和假大空的主流话语体系的一种颠覆,是对一切所谓所指、能指、诗意、寓意以及强加给白云的陈词滥调的比喻的彻底剔除。”


  蒋方舟在网络上撰长文声援乌青:“我挺喜欢乌青的诗的。他有其他的野心。他要超越语言。看不懂就看不懂,因为它被写出来,也不是为了被看懂的。”


  在诗人翟永明看来,乌青的诗歌在网络上遭到吐槽争议,并不奇怪,“不管是诗歌创作,还是他在大理以卖手写诗的方式传播诗歌,或者是他此前拍纪录片,这些在乌青都是一脉相传的,带有行为艺术的色彩,具有先锋和实验性,一般的普罗大众不容易理解到这个层面来。”诗人韩东更是认为乌青是个天才。


  乌青说,“传统的诗歌教育就像一个解谜的智力游戏,它要求你找出这里象征了什么,那里揭示了什么。”习惯了这种方法的读者,必须通过找到“目的”才能获得对诗人的认同和快感。而废话写作从根本上反对目的,它追求的是更新和创造语言本身的魅力。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