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展示 > 正文
合肥:文化与城市发展和谐共融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1-18    www.citure.net  来源:合肥在线    收藏本页

文化,城市魂之所在。以文化创新为灵魂,树立高度的自觉自信,在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名城上取得新突破是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应有之义。

一年多来,合肥将文化融入城市发展战略,使文化与城市发展和谐共融。如今,“文化强市”的形象伴随着我市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文化产业的提速快进已然口碑在外。一个科教先导、创新驱动的文化实力城市,开明开放、机制完善的文化活力城市,繁荣旺盛、特色鲜明的文化魅力城市正向我们走来。

这一切,不仅擦亮了文化合肥的城市底色,更为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

关键词: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催生文化活力

10月22日,11位机关、学校、图书馆等单位工作人员和读者代表成为合肥市图书馆首届理事会成员,他们将代表广大读者、各界群众履行决策,监督、管理市图书馆各项工作,推动市图书馆持续改善服务内容和方式等。

市图书馆实行理事会制度将“群众文化群众办”落到实处,在全省尚属首例,充分体现了合肥在不断深入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敢为人先、勇于破题的巨大勇气与决心。

打造“文化强市”离不开文化体制改革,智慧的合肥人深谙这个道理。近年来,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合肥高举文化体制改革大旗。8月1日,在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我市勾勒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壮丽图景:到2015年,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走在全省前列。到2020年,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一些重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文化制度体系。

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道路上,合肥正大步向前,越走越快,越走越稳健。

关键词:服务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城乡百姓

11月1日,合肥市“大湖名城 悦读合肥——中华美文诵读”比赛决赛如期举行。这是我市首届全民阅读活动的子活动。广大市民在比赛中既展现了诵读才华,也表现了对阅读的热爱。从4月至今,“大湖名城 悦读合肥”全民阅读活动已持续了近200天。就在6月下旬,亚马逊中国根据2014年上半年的纸质书及电子书销售数据,首次发布中国最爱阅读城市榜,合肥荣列第二。

这个“榜眼”的荣誉汇聚了全国的目光,也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大力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合肥形象。

如今,除了全民阅读活动,“走向文明”、“幸福家园”社区广场文化周、“庐州放歌”、“千场电影下基层”、全民文化活动周以及新春文化庙会等诸多群众文化活动成为我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提升着我市文化软实力。

在大力打造群众文化活动的同时,我市还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一个与合肥市城市地位相适应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关键词:发展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城市软实力

9月22日,第八届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落下帷幕。短短四天时间里,展会交易额高达2.77亿元。合肥文博会不仅催生了一批产业发展前景好、市场化程度高、创意与创新融会贯通的文化企业、文化品牌和文化园区,也是我市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文化产业发展是提升城市软实力、更是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尤其是2013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以项目为抓手,以产业基地为载体,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为多元化的文化业态搭建可持续发展载体。

2013年,合肥文化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0.11亿元,同比增长36.0%,文化产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总量的6.6%。今年以来,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大力推进省“861”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建设。2014年,我市入选省“861”文化产业项目30个,计划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440.49亿元,位居全省第一。从目前项目进展情况看,我市文化产业呈现出持续良好发展态势。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