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综合新闻 > 正文
“影舞之眼•视域之外” 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即将开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1-1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继2012与2013年“首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心灵世界:作为虚拟艺术工程”的主题展和竞赛单元活动顺利举办后,2014年4月27日,第二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即日宣布正式启动,至2015年3月6日全部项目结束。同首届一样,第二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继续设立了竞赛单元。

  第二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主题为“影舞之眼·视域之外”,旨在发掘独立动画与广义的活动影像(Moving Image)、以及与当代艺术的紧密关联和问题意识。这里,独立动画也不仅作为一种独立、自主的动画影像的艺术创作,而也试图回溯到更为关键的影像生产机制、延展至电影节和美术馆等多种话语空间来进行深入探讨。第二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计划分为流动论坛、竞赛单元、主题展三个主要部分。

  影像艺术在中国发生至今,不过十数年。伴随着全球化进程中当代艺术的发展,影像艺术代表了一种新进的、“当代性”的媒介思考方式与艺术展示形态。一方面,影像艺术极大扩展了艺术受众的感知与经验,另一方面,又无时不刻的受到社会状况与文化政治的冲击。同样,“独立动画”既非一种工业边缘的可能性产物,也非仅在艺术系统中才能得以彰显,而是一直试图不断穿行和游弋在历史与未来的一种中介物。“动画”,代表所有的“活动影像”的形式源泉,而“独立”,则又意味着艺术创作的自主与活力的不断重申。


  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自创立起,即以关注影像艺术中的“动画”为主要的工作主题。同时,之所以为双年展的运作模式,是强调与构建在地和国际之间的协作与对话的网络。第二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竞赛单元、流动论坛和主题展,是对前述命题与形式的深化,希望以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为平台,创造出一种新型的、跨领域(电影节与双年展)的有效工作机制。


  第二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主题展,计划邀请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28位/组、计38名艺术家和导演参加。作品创作时段从1920年代至今横跨近百年,展出作品包括实验动画、纪录片、录像艺术、新媒体、装置、现场幻灯电影表演等,基本涵盖了影像艺术的各种类别和表现形态。“影舞之眼”聚焦活动影像的“现代之眼”,“视域之外”则志在深描一整套的影像机制。观者不仅可以与“独立动画”的美学遭遇、政治以及历史性话题的铺陈,更重要的在于自身经验与作品命题之间思考、行动(现场)的可能。


  参赛作品于双年展指定放映时间进行两轮公开放映。参赛作品(片段)用于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的媒体推广,包括双年展图录、双年展网站及媒体报道。6.3 参赛作品(片段)用于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的学术演讲与公共教育活动。


  双年展已经举办了包括北京、香港和台北三地的学术论坛、系列专题讲座和两场“大师工作坊”等活动,吸引了为数众多的专家、学者、策展人、媒体的热烈参与和讨论。即将于12月开幕至2015年3月的系列活动,同样希望引发公众积极的回应。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