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北京打破“驱霾靠风”惯例 如何留住“APEC蓝”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1-11    www.citure.net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页

7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召开协作小组办公室会议,落实细化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方案。《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河北省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显示,会议期间,北京市周边200公里范围内和定州、辛集市划分为重点控制区域,一类重点控制区域停产企业597家,二类重点控制区域停产企业208家,限产企业223家。

静稳天气也能与雾霾说声再见?这不是没有可能,它已真实地呈现在我们面前,给了全国人民一个惊喜,称其打破了北京“驱散雾霾靠风吹”的惯例。

目之所及,秋冬转换之时的北京云淡天高,这与往常霾伏遍野的场景确实有着云泥之别。探究其因,无外乎是下了血本“治污”。

于是我们怀揣最为美好的希望,希望这样的蓝能长久保持下去。但专家告诉我们,“APEC蓝”是短期强力措施的结果,代价太大,长期来看,还是要从制度上寻求解决之道。

根据气象部门4日预测,11月8日至11日期间,北京地区将出现静稳天气,极端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这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于APEC会议期间北京空气质量的担忧。

但从8日、9日的空气质量状况来看,北京的PM2.5浓度基本上都在100微克/立方米以内,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依旧在持续。

“驱散雾霾靠风吹”的铁律被打破,得益于环保部连续三阶段的督查行动,以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的强力落实。同时,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治理雾霾“顽疾”的思考。

对此,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副主任王凤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北京及周边采取了停产、限产、限行等措施,肯定是有效的,这些措施可能会给今后重污染天气的应急措施带来一些启示。

工业减排、汽车限行、秸秆禁烧等并举/

早在3个月前,有关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已经在有序推进。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会议空气质量保障的重点控制区相继出台保障方案。

7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召开协作小组办公室会议,落实细化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方案。

从各地区的保障方案看,主要采取了对工业企业实行限产、停产措施,对机动车实行限行措施,加大秸秆禁烧的监查力度等一系列举措。据估算,通过这些措施,APEC会议期间北京排放的污染物总量将减少超过40%,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承诺在会期减排30%以上。

其中,紧靠北京的河北的保障方案较为关键。在会议期间,河北除在全省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外,在停产、限产方面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河北省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显示,会议期间,北京市周边200公里范围内和定州、辛集市划分为重点控制区域,一类重点控制区域停产企业597家,二类重点控制区域停产企业208家,限产企业223家。

在秸秆禁烧工作上,衡水等河北地区采取疏导结合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落实乡镇领导一把手责任,24小时不间断巡查,出现火点即对乡镇领导及责任人进行处分。

同时,为加强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按照《环境保护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督查方案》安排,环保部于10月20日派出16个督查组,展开督导检查工作。督查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重点督查保障措施的部署和准备情况;第二阶段重点督查相关措施的落实情况;11月5日开始进入第三阶段,以高架源和VOC排放督查为主。

在环保部连续多轮的督查之下,各地措施落实相对较好,但也存在一些较为典型的违规问题。比如一些企业超标排放严重,部分企业未按要求落实限产、停产,某些地区秸秆焚烧问题依旧突出等。

对此,执法部门除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外,还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不力地区的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北京及周边采取了这么大的措施,停产、限产、限行等,肯定是有效的,估计这次和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措施差不多,效果也应该差不多。”王凤春说。

能否留住“APEC蓝”/

今年3月,环保部发布了《2013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空气质量报告》。在分析城市环境空气污染严重的原因时,环保部环境监测司相关负责人指出,主要包括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缓慢,大气污染物长期超环境容量排放,城市化加快,不利的气象条件等因素。

然而,何时能够彻底走出雾霾的笼罩,是社会希望得到答案却又难以得到解答的问题。

今年初,科技部社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曾指出,国外经验表明,雾霾治理需要30年左右的时间,我国不需要这么长的时间。

但有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彻底解决雾霾污染问题,最少需要到2050年左右。也有一些专家认为,难以给出准确的时间点,需要视政策的落实、推进情况而定。

虽然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大气污染防治政策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出台一年有余,但京津冀等重点地区 “驱散雾霾靠风吹”的情况一直未得到有效改观。这次APEC会议期间,即使遭遇静稳气候条件,北京依然是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让许多人感到意外,称之为“APEC蓝”。

在感受“APEC蓝”的同时,如何将其留住,也成为了业界专家讨论的热点话题。

王凤春说:“可以联系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天气,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措施,当时天气也很好,过后可能还会还原。”

从目前来看,这些短期性的措施和长期措施的差别还是挺大的,王凤春解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工厂不能长期停产或减产,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也不可能一直推行,“APEC蓝”是短期举措的结果,不具备长期性。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周正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北京市正在实施监测,一个是在交通层面,看看本届的单双号限行有没有带来什么新变化;二是在环保方面,会议结束后北京市将对排放关系进一步分析,未来会出分析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告诉记者,2008年奥运会期间采取的一些措施也都被做过研究,对大气环境改善确实很有效,但是,所有这些措施都很难在日常中复制,很难长期做下去。

“‘APEC蓝’不大可能留住,关停、限产等措施经济代价太大,长期来看,还是要从制度上对排放企业进行约束,加强管理。”宋国君说。

《《《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经研究决定:

自11月3日起,北京市及河北省的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太行山一线城市实施最高一级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

自11月6日起,除上述城市继续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外,天津市、河北省的唐山、衡水、沧州,以及山东省的济南、淄博、东营、德州、聊城、滨州,实施最高一级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