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13岁男‍‍孩‍‍‍‍陈柯羽荣耀登顶‍‍‍‍“汉听”大赛夺冠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0-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历经三个月的激烈角逐,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国总决赛于昨晚8点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江苏、河北、山西三支代表队以及最佳个人晋级赛复活的5名选手,共20名汉字高手展开冠军争夺之战,最终,代表江苏参赛的连云港新海实验中学代表队,凭借13岁选手陈柯羽的精彩发挥,摘得总冠军。

  总决赛中,20位汉字听写高手逐个上场,这20人是从全国1200万参赛中学生中脱颖而出的。江苏共有5名选手登台亮相,他们都来自连云港市新海实验中学。今年江苏赛区选拔赛中,连云港新海实验中学击败了12支省内初中生参赛队夺冠,代表江苏出战“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本报3月31日A7 版曾报道)。来到北京后,5个小伙伴一鸣惊人,是复赛九支优胜队中成绩最好的,以全队书写正确22个词汇的优势胜出,直接进入昨晚的总决赛。

  总决赛采用逐轮淘汰,写错一字就离开的“残酷”赛制。首轮比赛中,陈柯羽和同学黄李文慧双双惊险过关,差点写错离场。黄李文慧拿到“共商国是”,将其写成“共商国事”,在即将点击确认时,突然醒悟,停笔询问主考官释义后,将之改对,把“第二现场”的文化嘉宾钱文忠紧张出一身汗。随后,陈柯羽在写“隳突”(huītū)一词时,将“隳”字下面漏写了一点,发现又将之加上,但又觉得不对劲,擦掉重写并写错,几经修改,终于在倒计时最后5秒改对,虚惊一场。第二轮江苏队周一恬写错“慆慢”(tāo màn)离场。第三轮江苏队郑文玥与康曦文则分别写错“烝会”(zhēng huì)、“束缊请火”(shù yùn qǐng huǒ)离场。第四轮江苏队的黄李文慧栽在“偾兴”(fèn xīng)一词上。陈柯羽则顺利写对“冁然”(chǎn rán)。


  为江苏队拿下冠军的陈柯羽是队内的头号种子,他生于2001年,今年只有13岁,小伙子满脸稚气,但却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他的妈妈惠女士说,从没有让儿子上过补习班,都是该玩就玩,该学就学,不过陈柯羽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前列,从不需要家长操心。


  在老师眼里,陈柯羽非常聪明,从来都不死学,他喜欢思考,在这次参赛中,陈柯羽自创了一套学习方法—用生僻字造句、造成语帮助记忆,他已经创造出了两百多个成语。“决赛的时候,他遇到很多都是组合词,这正中他的套路,所以答起来得心应手。”徐乙文如此评价。


  陈柯羽赛场上沉稳大气,表现得比他的“娃娃脸”成熟许多,“能拿冠军主要是我运气好,队友实力都很强,这场比赛的生词量大,大家都碰到了没听过的词,我通过一定的联想碰巧答出来了。”他谦虚地说。在队友眼中,陈柯羽是实力超群的“头号种子”,自创了一套学习方法——用生僻字造句、造成语的方式帮助记忆,造出了两百多个成语。“这个方法并不是为比赛设计的,平时读书时就喜欢这样记忆,碰到感兴趣的生字,弄懂意思后造句。比如答 ‘影戤’这个词时,想到‘戤牌图利’,不记得哪本书中读到的,记住了它的意思。”自称“书虫”的陈柯羽从小爱读书。小时候和大多数男孩一样喜欢恐龙,“背了各种恐龙的名称、生活习性。”稍大些迷上动物、海洋。再大些,热衷读历史书,上中学后热爱上哲学,对古文也情有独钟,最爱读《庄子》,“喜欢庄子对世界对人生的态度。他一生淡泊名利,清静无为,顺应自然。”


  陈柯羽说,他的性格偏安静,喜欢下围棋,小学四年级拿到围棋四段,课余还爱写毛笔字。学习成绩还不错,作为汉字听写高手,他直言对语文考试成绩不太满意,“150分的卷子通常能拿130分,作文扣分较多,写作还不得要领,需要磨练。相比之下,理科成绩反而更好些。”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