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书画名家访谈 > 书画评论 > 正文
笔底丹青耀乾坤——著名画家倪磊先生作品释读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0-3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收藏本页

著名画家倪磊

著名画家倪磊先生与我都属于大风堂的再传弟子,他1963年8月出生于江苏南京,七岁习画,十一岁拜大风堂弟子胡立先生学画,先后得到大风堂弟子何海霞、龙国屏、王永年诸老的亲授,博采众长,工写兼能。尤以兼工带写的山水、人物擅长,泼彩也不逊色。现为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山水画研究院画家、四川康乐书画院院长。作品被有关文博单位收藏,常见国内一些大型拍卖会上有其作品竞拍。我读倪磊先生的作品有如下三个方面的感受或说是认识,现阐释如下,请教各位方家同仁。

一是其技法高古。中国画不管是写意还是工笔,其基本技法不外乎是勾、皴、点、染。强调用笔、用墨、布线,设色要重视随类赋彩。在源远流长的中国画历史长河里,千余年来,工笔画以其历史久远、传统深厚而成为中国画的主流。历史上产生了顾恺之、吴道子、张萱、顾闳中、李公麟、赵佶、赵松雪、陈洪绶、张大千等一大批在中国画史册上熠熠发光的名字;出现了西汉马王堆墓帛画《飞衣图》、东晋《洛神赋图卷》、隋代《游春图》、唐代敦煌莫高窟壁画及《天王送子图》、《步辇图》、《虢国夫人游春图》、五代《韩熙载夜宴图》、《珍禽写生图》、北宋《清明上河图》、元代永乐宫壁画《朝元图》等众多千古不朽的杰作。自宋元以来,中国画的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写意画的繁荣发展,对后来的中国画产生了重要影响,呈现出与工笔画鼎立之势。面对新画种的不断兴盛,相对而言工笔画逐渐趋向衰微,甚至形成一种所谓写意画高雅、工笔画低俗的偏见。这种趋势一直发展到现当代。面对工笔画辉煌的历史和不甚景气的现实,倪磊苦辛耕耘,不畏人言,依然情有独钟从古人、从生活,为创造美的工笔画呕心沥血,春华秋实,苦尽甘来,其画册的出版就充分反映出了倪磊先生在绘画艺术创作上的丰硕成果。

从整体上说,倪磊作品格调高古而不低俗。其造型线条的表现力十分丰富,古人就有“十八描”之说。他经过几十年的艺术磨炼,笔墨可谓炉火纯青,线条飘逸酣畅,遒健生姿。所描绘的不同客观对象,其线条也各有不同:如衣裙有吴带当风之美,而山石之坚、树木之实、花儿之媚、水纹之柔,都将其质感表现得淋漓至尽、生动传神。长期的笔墨生涯,他那种高难度充满着艺术生命活力的线条,一般人是很难创造出来的。这张显出了他不凡的艺术功力。同时,倪磊的每一幅作品,其线条、色彩、造型构图与主题内容等诸方面都十分和谐协调。另外,精细准确也是倪磊画作的一大艺术特点。大到亭台楼阁,树石舟车,小到髭眉阿堵、凤钗绮纹,均在他的作品中无不描绘得精细入微、一丝不苟,这与他长期以来严谨做人、做事和学习创作是分不开的。

白雪飞去青山瘦

二是其设色清雅。人们的审美观是视觉、知觉、联想、情感、思维等多种心理功能的综合,而对色彩的感觉是这一切的基础。重视色彩表现的工笔画曾经是传统中国画的主流样式,这在宋代以前的宗教画、石窟壁画、人物画、山水画以及宋代花鸟画等艺术作品中都得到了集中展现。同时,传统工笔画本身具有装饰性的特质,给人有着严谨、细腻、工整的视觉效果和冷静、理性的心理感受。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食古而不化,一味模仿前辈古人,无变化和自己风格特点的作品,就会落入手工匠人之列。倪磊一手抓向古人靠近齐肩,一手抓化古超越,目的就是找准表现自己心性的方法。他的工笔画创作在色彩运用方面,不仅是“随类赋彩”,而且是“随心赋彩,随情赋彩”,大胆采用色彩构成,使画面更具有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在承传古人手法中表现各种肌理的同时,也能懂得广泛运用积、撞、染、堆、冲、洗等方法来加强画面的视觉效果,使自我的性情得到更广阔的展现,激发更多的情感,创作出更多新生命力的作品。艺术需要创新,形式需要发展,但是,无论怎么变,任何一种艺术都有自己的民族性,它是由这个民族的历史和思想文化决定并体现的,是区别于其它民族艺术的特征,它也是这种艺术自身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倪磊深知这个道理,他在对色彩规律的认识和运用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方法,善于根据客观物象的基本色调、基本属性,并在一定程度上融合自己主观认识与理解,按照物、象不同,为达到作品“气韵生动”而进行着色赋彩,为表现自己的情感,赋以想象的色彩、装饰色彩、自然色彩或抽象的色彩等浪漫处理手法,以典雅、清丽、淡雅、明快、柔和、自然、装饰性、概括性等特点,营造出自己作品丰富多样的画境。因此,工笔画的色彩更多的是归纳和总结色彩的类别,并不重视自然界色彩的多样性,使色彩的表现有类型化和程式化的特点。

三是其构图适时。“笔墨当随时代”,在当今中国画的创作中,已赋予了其新的内涵。面对政治、经济、文化的高速发展,城市化的浪潮急剧展开,城乡差别愈来愈小,工业文明相应地改变了自然环境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审美观念。一个画家只有通过自身的艺术语言来反映这个时代的特征和人们对审美的心理需求,利用传统的绘画技巧,探索新的艺术语言,把握时代脉搏,适当吸收其他民族的先进文化因素,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取长补短,从而创作出既富民族特色,又有时代韵味的作品,才被世人认可。倪磊的中国画创作采取了从大自然中观察、体会、得到自己的印象或感悟后,再提炼、概括、吸取大自然景观的精髓,利用传统笔墨的技巧,创造出属于自己特定意境的画面。他的每一幅作品都反映的是中华民族的艺术形式和文化精神,表达出了华夏民族的精神高度。他深入传统、扎实功力,深入生活、领悟自然,迁思妙想、营造画境。如倪磊在大胆向老师先贤学习继承后,其写意泼墨泼彩作品中,善于将泼彩泼墨融于一体,其泼法近似现代西方绘画技法,用手牵动画纸或画板,使墨彩漫然自流,以形成某种偶然效果,再凭自己的感觉加水或加浓色,或用笔添补房屋、山石林木或人物,形成半抽象的墨彩辉映的境界与情调。其工笔画作品,在注重传统笔墨功力的基础上,将真实的山川风物对象和自己的个性融会到作品的笔墨形势之中,破除了传统中国画相承不化的老陈式,给作品注入了新鲜的生命感受和时代特色。

我与倪磊先生都同属“大风堂”再传,我欣赏他的画作,更欣赏他的为人,他不像个别所谓的“画家”,懂点皮毛就到处以大师自居招摇撞骗,胸无一点墨,手下无一笔是自己的,离开了老师的那几笔就难以生存,归根结底无创造,仅一匠人而已,还敢对老师不恭,损毁老师的名节,欺世盗名,悲哀兮。大风起兮云飞扬,乘风破浪正当时。苦去寒退春快到,要归大海先入溪。学海无涯,艺无止境,我衷心祝愿倪磊兄的艺术创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陈沫吾)

青山行不尽

秋山访道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